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泉航空 讓七百萬個夢想起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5]
放大圖片

 ■李卓民牧師與太太創立甘泉航空,目的只有一個,就要讓七百萬香港人,廉價遨遊世界。

本報記者 鄭雯欣

 人生充滿傳奇的李卓民牧師,祖父為佐敦恆豐酒店創辦人李文華。家勢豐厚,但李牧師卻在年輕時,遠走印度傳道。然後,帶著雄心壯志到美國創業,希望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申請獎學金。可惜,生意失敗了,幸心態不輸。轉戰房地產投資,首嚐成功滋味。今天的他,回到成長的地方香港,開辦長途廉價機票的航空公司。目的只有一個,讓七百萬香港人,廉價遨遊世界。

與身邊人分享成功

 「生存,要對自己有要求;但不要自滿。應該向螞蟻學習,努力地為自己增值,以及吸收寶貴的經歷。」李卓民牧師說。得到這次的榮譽,他深深明白,人不可為此而驕傲,獲獎更要與身邊的人分享:「獲獎的背後,其實有很多人支持你,慶祝的真理是,可與人分享。不可因為人的野心,而放棄人際關係。」

人生智慧啟發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吾師焉!」這人生的智慧,在李卓民牧師的身體上可找到。無論是螞蟻這不為人所重視的昆蟲,還是日本店舖的壽司師傅,李牧師稱,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而最令他有啟發的,則與兩個人有關:「一個是財富的啟發。當年我在印度傳道的時候,有一位好友,他隨身物只有兩件,一件是單車,另一件是聖經。當他知道有人需要他的單車,就白白的施與。我認為他是世上最富有的人,在聖經中,富有與貧窮的分別,在於施與或接收。你可能很有錢的,但仍只是不斷苛求人給予,這無異於嬰兒;但成熟的人,則會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這才是真正的富有。」另一位啟蒙者,當然是爺爺李文華,其「牙齒當金使」的事跡為人所稱頌。李牧師說:「爺爺當年做生意,即使是收次貨,亦不願違背承諾,因此李文華『牙齒當金使』的美譽不脛而走。這啟發了我,人格是最寶貴的資產,即使環境如何惡劣,仍然要持守。」

再次創業成功

 人生有高低起跌,出身富有家庭並不代表可一帆風順,李牧師第一次創業便嘗失敗的滋味。「美國的一項調查發現,創業者平均要到第五次才會成功,只有少數的幸運兒,能一擊即中。換言之,大部分的創業者要承受四次的失敗。我首次創業是一項獎學金的生意,投資約二萬美金,最終全軍覆沒。」李牧師自言他不是幸運兒,卻能從第一次失敗中,悟出成功的先決條件:「但我認為成功的創業者,需要具備兩種的條件,第一是再試的決心,第二是改過的勇氣。一個人就算再聰明,但經常受失敗的陰霾所困,就不能再次的爬起。如可以爬起,卻沒緊記失敗所帶來的教訓,只會重蹈覆轍,一錯再錯。」

 李牧師並沒有因為第一次的失敗而放棄,經反覆的思量,他看到自己的不足:「這次的失敗,給我兩個教訓。首先,讓我明白到什麼是市場,有需要的,不一定有市場,要長期有利潤才可讓企業生存下去。第二個教訓是,看到個人不足的地方,工作要有好拍檔去配合,才可發揮最大效果。我擅長作遠景性的計劃,所以需要一位執行能力強的拍檔,以發揮1加1等於11的力量。」之後,李牧師轉戰美國房地產生意,在市場的調查和研究上做足功課,以及建立了精英的隊伍,生意漸漸有起色,在14年的發展中,每年皆保持25%的回報率。

承擔時代使命

 然而,李牧師並不眷戀當下的成功。他再一次向難度挑戰,實現一個劃時代的使命,在香港建立長途的廉價航空企業──甘泉航空。讓七百萬香港人,不因貴機票而放棄出外營商及旅行的機會。李牧師稱:「在兩、三年前,我們已看到美國的房地產市場接近飽和,所以有意轉戰其他有潛質的行業。選擇航空業,是採取人棄我取的策略。過去的兩三年,航空業正值低潮時期,911、沙士和油價高企等,都是航空業的致命傷。更有人說,單單是過去兩年,航空業便輸光了過去40年累積下來的盈利,但我們卻在低潮中,看到很大的商機和使命。」

 「30年前的美國西南航空,看到了短途的廉價航空點對點好處,激發了一場航空革命。其好處是提升飛機的飛行率,從而有效下降成本。傳統的飛機每天只飛8至12小時,短途廉航的飛機是12時,而長途廉航,則可高達17小時。成本降低,便有本錢去發售平價機票,這一來可實踐使命,助七百萬香港人環遊世界及出外營商。與此同時,可吸引外地的旅客和商機,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他說。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其威力不容小覷。除了發揮經營效益之外,李牧師還想到莘莘的學子,計劃中成立教育基金,為華裔學生提供超廉價機票(約100美金),一嘗遊學之夢。

市場需要廉航

 但許多人仍然會問,油價高企,廉航真的可以成功嗎?低成本,是否意味著質素的問題?李牧師說:「人需要旅行、出外營商,以及貨物需要運輸。因此,無論市場是怎樣,仍有一定的需求與供給。而在香港獲民航處批准起飛的飛機,其安全性必須達致世界級,所以長途廉航的安全性,與著名的航空公司無異。而油價高企,更加需要發展廉航。除了價錢較傳統機票便宜之外,快速和準時亦是其吸引之處,時間完全掌控在一間航空公司,不需因轉機而耽誤時間。」李牧師道出令人驚訝的現狀:「現時,全港直飛美國的航機只有三個,分別是三藩市、羅省,以及紐約。廉航由於成本低,可以直飛傳統航空公司不會到達的地方。」李牧師稱甘泉航空的機票由1000元起,相信市場會愈來愈清楚廉航所帶來的好處。

首航直飛倫敦

 首航的時間還沒有定案,但首航點對點的目的已鐵定是倫敦。現時,香港民航署已批准了6條航線,包括首航的倫敦、奧克蘭、芝加哥、米蘭、柏林和科隆。展望將來,李牧師稱,期望5年至10年內,發展50至60個點對點的目的地。飛機的數目,於3至5年內擁25架,15架購買和10架租借。而首兩架購買的波音747飛機,於7月份抵港。香港人環遊世界各地的夢想還遠嗎?預計今年底,員工將增加至300名,明年底預計約有千名員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