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教師女售貨員工時全球最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1]
放大圖片

 ■小學教師歷經教改及基準試,工作與進修幾已佔去所有時間。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人素來被評為「勤力的一群」,超時工作者俯拾皆是,但付出與收穫往往不成正比。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小學教師及女售貨員的工時成為全球之冠。不過,「多勞」不一定「多得」,本港僱員薪酬水平只在調查的71個城市中排名40,亞洲區則列第5。

 瑞銀所作的一項調查以包括小學教師、廚師及部門主管等14種行業的平均工時計算,香港排名全球40,亞洲區則第5。而多個職業上的工時偏高,其中小學教師及女售貨員工時更列全球榜首,前者每周平均工作49小時,後者更達56小時。熱線接線生及私人助理之長工時情況,亦在全球排行榜名列前茅。

 成衣文職及零售職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零售業僱員每天工作最少13小時,婦女又要兼顧家庭照顧者的責任,十分辛苦:「零售業是長工時行業內數一數二,普遍12小時,甚至只是表面上12小時,實則因為早上班遲收工,而這在行內非常普遍,但加上家庭責任,會嚴重打擊婦女進升或自我增值機會。」

 有小學教師表示,每天大清早回到學校,下課後仍要開會,常常要把工作帶回家,不停工作再工作:「很多時把學生習作帶回家批改,加上計劃申請或做報告書,往往用了一整天時間。」調查發現,亞洲區僱員工時平均較其他地區長,平均每年2,088小時,港人更達2,231小時,全球排行第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