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面討論「安樂死」 配套措施須嚴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7]

 法改會昨天發表報告書,建議讓病人透過填寫特定表格,預先作出病危時的醫療決定,並建議修例由第三者代處於昏迷或植物人狀況的人作出醫療決定。我們認為,儘管預設醫療指示和代作決定涉及「安樂死」問題,十分敏感和複雜,但任何社會遲早都要面對,報告書勇於探討有關問題並提出建議,值得歡迎。為避免建議實施帶來混亂和衝擊,當局不宜倉猝推行新概念,應慎重研究,提出清晰指引,促進公眾的認知和理解,同時採取各種配套措施,在廣泛民意支持基礎上,達致適當運用。同時,當局應拓展適當且有效的臨終關懷體系,讓臨終病人得到安寧照護,這是邁向預設醫療指示和代作決定必要的環節。

 對現代醫學不能治療、瀕臨死亡或處於長期昏迷或植物人狀況的病人,如何對待和處理他們自己的生命,已有一些國家和地區對此採取寬容態度,認為社會應允許病人預先選擇或由第三者代其作出醫療決定,包括中止生命維持裝置,中止輸血、補給營養水分等,拒絕採用希望極小而又負擔極重的方法來延長生命,以達致自然死亡,徹底解脫他本人或與他有關係的人的所有痛苦。國外將此稱為「尊嚴死」或者「優死」的權利。法改會有關建議,符合世界潮流,值得肯定。

 由於預設醫療指示和代作決定是新概念,大部分市民缺乏認識,立法時機尚未成熟,這可以理解。但法改會的建議涉及的問題十分敏感和複雜,若缺乏清晰指引,實施時難免莫衷一是,甚至引起混亂。例如,如何確保病人權益,病人應在什麼情況下預設醫療指示,見證人有什麼資格,病人選擇範本表格以外的預設指示有哪些方式,如何解決醫生與病人家屬之間出現的紛爭,等等。由於這些方面沒有清晰指引,令病人、醫生、見證人和家屬都無所依從。當局應盡快提出清晰和詳細的指引,減少建議實施引起的混亂。同時,政府在廣泛諮詢基礎上,可考慮立法,以減少法律上的爭拗。

 醫療上的代作決定及預設醫療指示,涉及當代生命和醫療倫理的重要議題,實行上具有很大的爭議性。由於有關措施可能導致生命價值低落,醫生和社會容易放棄病人的生命,病人在病情還不是最嚴重時便想結束生命等負面影響,可能引起宗教、文化和傳統方面的反彈。對此,政府不可掉以輕心,應加強宣傳,強調生命價值和醫療道德,推動公眾認識和了解,設法爭取醫務委員會及醫院管理局等有關團體的支持,重視和吸納社會上的不同意見,令建議實施具有廣泛民意基礎。

 此外,預設醫療指示和代作決定,實際上與「安樂死」關係密切,法改會卻刻意否認,這只會加深公眾疑惑,阻礙建議實施。法改會應開誠布公,將有關問題與「安樂死」的關係提出讓公眾討論,應相信市民有充分理性和智慧,表達富有建設性的意見。(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