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斯特羅與中國領導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7]

——《江澤民出訪紀實》透露的細節

■何亮亮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正在治療和康復中的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最近一直是國際媒體的焦點人物,他在位超過47年,在古巴和整個拉丁美洲都享有很高的聲譽,在國際社會也廣受尊敬,即使在西方國家,卡斯特羅也受到許多政界人物與民眾的愛戴。當然,美國歷屆政府對他的敵視乃至於超過六百次未遂的暗殺,以及在美國的數十萬反共的美籍古巴人盼望卡斯特羅之後古巴變天,也是人們談論的話題。

卡斯特羅和古巴巋然不動

 古巴的經濟發展和民眾生活水平,如果以一般的標準來衡量,無論是GDP還是人均收入,都是很低的;這是美國右翼媒體不斷攻訐古巴現政府及其社會主義道路的主要依據,許多古巴人偷渡美國,也加強了人們的這一觀念。但是古巴的全民免費教育和醫療體系和體育方面的成就,不僅在發展中國家罕見,古巴為其他拉丁美洲國家提供的教師、醫生和工程師,也反映了古巴獨樹一幟的成就,而這一成就正在為越來越多的拉丁美洲國家如委內瑞拉、巴西、玻利維亞等國的領導人所借鑒。

 美國政府長達半個世紀的封鎖和干預,以及在美國的反共古巴人長年累月的反卡斯特羅宣傳與反古巴政府的活動,都無法動搖卡斯特羅的地位,也無法動搖古巴人民對他的愛戴,因此卡斯特羅生病住院的消息,自然廣為各國所關注。

 菲德爾.卡斯特羅出生於1928年8月13日,最近剛好是他的八十壽辰。新出版的《為了世界更美好——江澤民出訪紀實》披露了江澤民兩次訪問古巴時與卡斯特羅的交往,今日讀來,別具興味。

 江澤民作為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訪的國家,正是古巴,那是在1993年11月21日,江澤民首次到美國西雅圖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峰會之後,到訪哈瓦那。卡斯特羅由中國駐古巴大使了解到江澤民的生日是1928年8月17日,高興地說:江澤民和我幾乎是同時來到這個世界的。

卡斯特羅:江澤民幾乎和我同時來到世界

 當時的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還比較困難,但是古巴更加困難。蘇聯與社會主義陣營的解體,使拉丁美洲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古巴頓時成為「孤兒」。江澤民的來訪雖然只有不到24小時,卻不僅使卡斯特羅獲得了一個社會主義大國的支持,也因為江澤民對他介紹的中國如何以發展經濟來堅持社會主義而獲得啟示。中國此後為古巴提供了援助,幫助古巴走出了困境。

 8年後,江澤民再次訪問古巴,這次停留的時間較長。此時古巴的經濟已經有了起色,民眾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改善和提高,卡斯特羅很希望讓江澤民看看古巴的變化,他指出,在8年前古巴最困難的時候,江澤民到訪古巴,給古巴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支持。1995年,自己回訪中國,江澤民主席從北京陪到深圳,兩個人一路促膝談心,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2001年4月13日江澤民到達哈瓦那的第二天同卡斯特羅舉行會談,一開始卡斯特羅就說:「江主席1993年首次訪問古巴時正值古巴最困難的時候,許多人認為古巴堅持不下去了,江主席的到訪使古巴人民增強了信心,古巴對這一寶貴支持永誌不忘。」他表示,相信江澤民主席此次訪問將有力促進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古巴人民為此感到歡欣鼓舞。江澤民說,1993年我在這裡結識了卡斯特羅主席和許多古巴同志,感受到古巴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我們高興地看到,經過多年的艱苦奮鬥,古巴走上了經濟恢復之路,對外交往日益擴大,這是了不起的成就,我們對此表示由衷欽佩和熱烈祝賀。古巴在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反抗外來干涉、顛覆的鬥爭中所表現出來的大無畏精神,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是巨大的鼓舞。中國和古巴人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將繼續堅定支持古巴人民的社會主義事業。

卡斯特羅與中國第四代領導人結識

 2003年2月26日—3月1日,應國家主席江澤民邀請,菲德爾.卡斯特羅對中國展開國事訪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副總理溫家寶分別會見了卡斯特羅,中國的第四代領導人同古巴領導人正式結識。可以肯定,中國和古巴的這種密切聯繫今後將保持和發展下去。 (本欄每周四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