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招新技術固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9]
放大圖片

油柑子

 【本報訊】修復天然斜坡的土壤生物工程技術,大致分為八項,透過使用天然材料,以木板造成的土柵,減少土塊移動,或以掘坑把上游的雨水帶離山泥傾瀉後的「傷口」,再引入本土和外來品種的植物,使傷口得以癒合不再「禿」,以免「傷口」受到風吹雨打而惡化,減低再度山泥傾瀉的風險。

種植山稔油柑子細葉榕

 土木工程拓展署應用的土壤生物工程技術,有級式土柵、活框格式擋土牆、籬式排枝層、活扦插樁、剪枝填塞、掃式排枝層、主疏水束和活側疏水束。新技術既可控制土塊移動外,也可把來自上游的雨水引離。待植物再次落地生根後,便可鞏固有關「傷口」,免除雨水直接沖刷,減低再度山泥傾瀉的風險。

 當局已在九龍坑山南北兩面、大嶼山深屈和屯門菠蘿山試驗有關技術,佔地59,000平方米,種下3,900棵喬木和1,100棵灌木,發現山稔、油柑子、鴨腳木、細葉榕、崗稔、白樿、野牡丹和車輪梅,可配合土壤生物工程使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