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盛世濠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嵐校長 傳奇人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28]
放大圖片

 ■杜嵐校長多次獲頒教育勛章

本報記者 王海濤

 提起濠江中學,就不能不介紹老校長杜嵐女士,海內外教育界都知道澳門的杜嵐校長「桃李滿天下」。濠江中學畢業的學生談起杜嵐,都親切地稱她是「老校長」。

輾轉南北 情繫濠江

 濠江中學名譽校長杜嵐一九一四年生於陝北,少女時代已活躍於反帝反封建的行列,後更積極參加抗戰團體,在戰爭的烽火中鍛煉成長,被稱為「陝北最勇敢的女孩」。

 一九三六年,年僅廿二歲的杜嵐隻身來到濠江任教,一九四七年起肩負起濠江中學校長的重任,直至二○○○年轉任名譽校長,她的名字和濠江中學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國成立,杜嵐帶師生在學校升起澳門第一面五星紅旗,從此,學校的教育事業隨著祖國的強大而不斷發展。

 在杜嵐擔任校長的五十餘年間,濠江中學堅持愛國愛澳的辦學宗旨,有教無類,為國家、為澳門培養了無數優秀人才。原國家主席江澤民題詞「濠江中學,桃李芬芳」,是給予濠江中學的最大鼓勵,也是對杜嵐校長為教育事業所作傑出貢獻的肯定。

 1985年杜嵐獲澳督頒發的「教育勞績勛章」。突出的教學成績,使杜嵐成為東南亞著名的教家,中華教育會名譽顧問。

 1985年5月30日澳門總督頒授予杜嵐校長勞績勳章;1995年5月24日澳門總督頒授予濠江中學文化功績勳章。

榮載世界名人錄

 澳門回歸後,杜嵐名譽校長又獲得澳門特區政府嘉獎,頒授特區政府勞績勛章。1993年杜嵐校長以卓著的治學成就榮載世界名人錄,被英國及美國婦女名人協會吸收為會員,獲國際名人證書兩份。

 辛勤耕耘、傳奇一生,杜嵐校長為濠江中學遍栽桃李,廣育英才,貢獻卓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盛世濠江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