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Nike認盜用商標賠4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13]
放大圖片

 ■天皇巨星碧咸年少時亦曾在哈克尼區踢足球。  資料圖片

 《聖經》舊約中有牧童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的故事,現今亦有倫敦最窮的行政區哈克尼擊敗全球運動服裝巨擘Nike的新聞,Nike在世界盃期間推出了一系列印有「H」標誌的足球產品,全球熱賣,但卻因未有與哈克尼區議會洽商,結果被該市議會控告侵權,需要賠償30萬英鎊(約435萬港元)作庭外和解。

 原來這個英文字母「H」大有來頭,它是英國業餘足球中心哈克尼區的標誌,這個位於倫敦東部、擁有73個標準足球場的地方,每逢星期日都會舉行多場業餘足球比賽(俗稱「周日聯賽」),亦曾孕育過碧咸等英格蘭足球巨星。

9年前取景拍廣告

 Nike在1997年曾在哈克尼區的足球場取景拍廣告,邀請了一眾英超球星如簡東拿、科拿、施文等,宣傳一系列以「草根足球」為賣點的產品。

 Nike食髓知味,在去屆世盃期間又「借用」哈克尼區議會的「H」標誌,印在一系列的足球、T恤和球鞋上,圍繞「H」的還寫著「London Borough of Hackney」(倫敦哈克尼區),這批產品在全球多個國家推出,包括日本、俄羅斯、菲律賓等,為Nike賺了一筆可觀收入。

賠償用作推廣運動

 哈克尼區議會眼見標誌被人用作「生金蛋的鵝」,決定控告Nike公司。市長派普說:「區議會早在1965年已取得這個標誌的版權。」Nike自知理虧,近日已向哈克尼區議會道歉,並答應支付30萬英鎊賠償達成庭外和解。Nike的發言人解釋:「Nike設計這系列的產品,是為了慶祝哈克尼的業餘足球傳統及文化,過程中,我們不慎地採用了區議會的標誌。」市長派普表示,這筆賠償將會用於推廣哈克尼的體育活動。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衛報》/ 《泰晤士報》/《每日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