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擬建創研基金助兩地企業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14]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岳仿嶙深圳12日電】深圳市科技信息局近日回覆有關《加快建設深港創新圈的幾點建議》的提案時表示,深港雙方擬建立「創新研發基金」,以建設創新平台和資助兩地企業合作開展創新研發。另外,兩地還將在加強培養創新人才、整合兩地創新資源和加強公共服務等方面開展合作。

 今年「兩會」期間,深圳市政協委員、深港產學研基地副主任張克科圍繞建設「深港創新圈」提交了一份提案,該提案得到了廣泛認同和支持,被深圳市政協4屆8次主席會議列為「主席督辦案」,並列入市委市政府06年「一號文件」中。

建統一信息庫促人才培養

 深圳市科信局昨在提案答覆中透露,擬成立由香港工商科技局局長和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分別擔任組長的「深港創新圈領導層溝通機構」,具體聯絡、協調和推進深港創新圈的相關工作,策劃建立長效溝通和聯絡機制和機構。

 兩地創新人才交流和培養方面,兩地計劃合作建立統一的人才信息庫;雙方派公務員赴對方單位掛職;選派教師、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對方學校做訪問研究;鼓勵和支持香港各高校和香港職業訓練局等來深圳開展在職學歷、學位、專業資質證書培訓和專業技能培訓;鼓勵香港高校招收深圳籍學生等。

設立信息平台及服務窗口

 創新資源整合與合作方面,兩地計劃在粵港科技合作的框架下,由雙方政府共同出資建立「深港創新研發基金」,以建設創新平台和資助兩地企業合作開展創新研發,從而實現雙方公共技術平台共享;加強雙方科技園區的合作,建立信息平台,設立服務窗口,努力構建完整的產業鏈和創新鏈;加強雙方在知識產權、科技中介服務和科技會展方面的合作;雙方共同支持科研機構申報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攻關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