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培養青少年正確消費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14]

 昨天發表的一項調查發現,本港近七成青少年過去一年出現入不敷支情況,當中四成人會以借貸解決,主要是向親友求助。我們認為,本港青少年普遍先使未來錢,養成過度消費甚至享樂奢靡陋習,問題比不善理財更為嚴重。因為這種陋習會腐蝕青少年的價值觀和道德品質,瓦解他們的生活鬥志,並容易墮入犯罪深淵。家長、學校及社會應高度關注青少年先使未來錢的傾向,幫助他們制定收支計劃,引導青少年確立正確健康的消費觀。

 本港青少年正處求學階段,賺錢能力有限,收入來源主要是父母所供的日常零用錢,但用起錢來「洗腳唔抹腳」的現象卻相當普遍。在物質享受掛帥的香港,充滿各式各樣的誘惑,父母忽視子女品德教育而以金錢、物質補償,加上鋪天蓋地的名牌廣告,令青少年盲目追求「潮、型、威」以滿足虛榮感,彰顯「高人一等的身份地位」,在在令青少年產生過度消費的快感和滿足。久而久之,造成諸多不利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精神困擾,甚至為滿足無休止的物質慾,不惜鋌而走險,犯下搶劫、販賣翻版、從事色情行業的罪行,給人生留下不光彩的一頁。

 古人曰,「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儉以養德」。養成刻苦節儉習慣,可以避奢侈,取道義,去邪心,有利培養高尚品德和堅韌意志。有道是「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縱觀歷史,大到邦國,小到家庭和個人,無不是興於勤儉,敗於奢靡。本港一些商界巨擘,其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繼承了中華民族堅韌刻苦的優良傳統。青少年在艷羨他們豐厚財富的同時,更要學習他們刻苦勤儉、奮鬥不息的美德。

 青少年的財政來源主要來自家長,家長應負起管教指導責任。家長要讓子女了解家庭的收入和開支,根據家庭的財政狀況,制定合理的消費計劃,並從中學習承擔家庭經濟責任。學校應該進行消費觀念教育,灌輸「量入為出」的用錢方法,通過學習理財知識,了解借貸責任,力戒享樂奢靡陋習,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念。(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