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部崛起專輯之三.中部六省升溫 港商投資絡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24]
放大圖片

 ■港商投資的長沙黃興南路步行街成為「三湘商業第一街」。

 ■本報記者 卓建安

雖然中部地區是繼沿海開放、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之後,國家提出的區域發展策略,但其實中部地區經濟發展相對於東北和西部,並不落後,其承東啟西、縱貫南北的區位優勢,已成為港商繼沿海地區之後的另一投資熱點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河南、江西、湖北及湖南在內的中部六省,借助於04年3月溫家寶總理在人大會議上提出的「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契機,吸引越來越多的港商前往投資。

 中部地區的六省中,湖北應該是港商最早感興趣投資的地區,這是因為湖北地理位置優越,處在經濟發達的長江流域,與長三角龍頭上海往來方便,而且湖北素有「九省通衢」之稱,經濟相對發達。香港的新世界集團早在10多年前,已捷足先登,在湖北省會武漢進行了大規模的投資,投資領域涉及基礎設施、房地產和百貨等。截至去年底止,香港在湖北興辦的企業累計已達5,816家,佔該省外商投資企業總數的55.38%;港商投資的合同外資金額達80.93億美元,佔全省合同外資金額的44.71%;港商實際投入的金額達56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40.4%。

湖北拔頭籌 湖南趕上

近幾年來,中部六省中,江西、湖南、安徽吸引外資的勢頭很猛,其中吸引港商投資增長的速度很快。譬如江西自03年以來實際利用外資連續三年在中部六省中位居第一,「十五」期間,香港在江西設立的企業達1,972家,實際投資的金額達44.16億美元。

湖南近幾年吸引香港投資的勢頭迅速增長,像和黃、恆隆等地產商紛紛到湖南投資。截至去年底止,湖南省累計批准港資企業4,906家,佔全省外資企業總數的58.5%;港商投資的合同外資金額達97.57億美元,佔全省合同外資總額的52.5%;實際使用港資的金額達61.74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51.2%。

晉豫多資源 港商青睞

山西和河南兩省相對於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四省,由於其經濟發展相對落後,港商投資也相對較少,但也正因為如此,這兩省呈現出巨大的後發優勢。特別是這兩省擁有豐富的資源優勢,包括煤炭、礦產資源,在目前內地資源緊張的情況下,對港商無疑有巨大的吸引力。

在今年7月山西省在香港舉辦的投資洽談會上,包括港商在內的外商表現出對到山西投資濃厚的興趣,共簽訂347個外商投資項目,引進的資金總額達364億美元,其中包括煤化工項目39個,引進外資額達135億美元。香港的建滔化工集團同時簽訂了5個項目,包括尿素、甲醇、粗苯加氫精製項目等。香港的華潤電力亦同時簽訂了3個煤電項目,涉及的總投資額超過20億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