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共省級黨委 下月起大換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25]
放大圖片

 本報獲悉,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在下月召開之後,地方四級黨委換屆中最受關注的省級換屆將隨即拉開帷幕,並持續到明年上半年,省級黨政一把手格局將漸漸浮出水面,從而為「十七大」奠定地方重要人事基礎。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文翰、璋鑫24日電】最新消息稱,地方四級黨委換屆中層級最高也最受關注的省級黨委換屆,在十六屆六中全會閉幕後將正式拉開帷幕,直至明年上半年收尾。經過黨委換屆產生的地方省級黨政領導格局將在這一期間漸漸浮出水面。

 目前,許多地方的黨委換屆工作已經由鄉、縣推進到地市級,地市級黨代會和換屆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此前曾有境外報道稱,省級黨委換屆自明年初開始,上半年完成。但這一說法與官方預期並不一致: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賀國強曾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14個省,明年上半年完成17個省市區。這位權威高官所言「今年下半年完成14個省」,顯然不應只涉及地市級及其以下層級的黨委換屆,而會包括省級黨委換屆內容。

 根據中共黨內規則,這次省級換屆產生的黨政「一把手」可能進入「十七大」新一屆中央全會的候選中委名單,成為影響中國一方乃至整個全局走向的政壇新力量。

宏調走樣 諸侯須整飭

 胡溫新政以來,中央推出的宏觀調控政策在一些地方踏空走樣;一些地方對中央精神陽奉陰違,盲目上項目,熱衷搞投資;一些地方無視黨紀國法,漠視百姓疾苦,官商勾結,權力尋租,腐敗大案頻發。凡此種種反映出,地方黨政班子配備的好壞強弱,直接關係政策的執行、中央的權威乃至民心的向背。

 依照以往換屆進程,在明年「十七大」產生新一屆中央之前,地方黨委領導格局就已經大致確定。儘管在此期間,不排除中央「空降」大員到地方對人事佈局進行微調,而按照新近頒行的幹部任期制度,這次換屆產生的地方黨委領導在任期內應當保持穩定,如無若干特殊情況,應任滿一個5年任期,因工作特殊需要調整職務,一般不得超過一次。

黨報放風 改革力度猛

 這次換屆是胡錦濤主政以來的第一次地方黨委換屆,中央高層極為重視。它攸關「十一五」規劃的實施,未來和諧社會的構建,乃至新中央在新階段政經抱負的實現。

 因此,在這次地方黨委換屆中,中央的要求高,改革的力度大,涉及許多幹部的進退留轉。《人民日報》近期接連在頭版突出位置發表評論員文章,為領導幹部的調整打預防針:「由於改革的力度比較大,一些原本有希望提拔的幹部可能會失去晉陞機會,一些原本在重要崗位上的幹部可能要調整到其他崗位。」並呼籲領導幹部要講大局,講黨性,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這無疑傳達了中央高層的聲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