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言夕改平添迷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27]

 投資推廣署署長盧維思昨早承認,開徵銷售稅會削弱本港吸引外資的優勢。但到了昨晚,他又透過政府新聞處補充說,被視為與本港在吸引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方面的競爭對手,均已開徵銷售稅,香港應參照這些情況。朝言夕改,盧維思為銷售稅諮詢平添了幾許迷惑,市民難免質疑,是否政府對開徵銷售稅已有底牌,所以不僅聽不進各方面反對開徵銷售稅的意見,連官員不小心講出開徵銷售稅會削弱本港優勢的真心話,也要急作修正。

 政府在開徵銷售稅的諮詢中,不宜擺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應拿出誠意,虛心聽取各方意見,包括允許官員講真話,充分考慮各界和外資的擔憂,避免因改變本港簡單低稅制優勢,導致因加得減、殺雞取卵的結果。政府強調開徵銷售稅是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的做法,固然有其道理,但政府不妨進行換位思考,站在市民、工商界和外資的立場,居簡單低稅制之安,思開徵銷售稅之危,才能預作籌謀,防止改變本港簡單低稅制優勢,導致營商環境轉壞,政府稅收因加得減。

 開徵銷售稅不僅加重市民生活負擔,而且影響營商環境。投資推廣署昨天發表的統計顯示,截至今年六月,共有六千三百多家外資公司在本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較去年多百分之一點三,是歷來最高數字。但與此同時,參加本月香港珠寶展的大部分展商及買家卻表示,一旦開徵銷售稅就會轉到其他城市參展或採購。香港酒店協會昨天亦指出,實施銷售稅會打擊酒店業。統計處昨天公佈的2006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71%被訪的外資公司因為香港的簡單稅制、低稅率及資金自由流通而選擇來港。這說明,簡單低稅制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優勢。營商環境理想,政府稅收自然水漲船高。目前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把降低稅率,簡化與納稅有關的行政手續作為經濟改革措施。本港若開徵銷售稅,看來不但背離世界潮流,而且自毀優勢,難免嚇窒外商來港投資,最終得不償失。對此,政府必須慎之又慎。(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