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麻婆豆腐」改「麻辣豆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02]
放大圖片

 ■文革期間,北京大學已成大字報的天下。 資料圖片

——我親身經歷的文革

.林 晰.

 第二天,市面上已是一片騷亂,更多的年輕人在街頭巷尾砸爛店舖的招牌,忙於改變街道的名稱,有人追著剪女人的長辮子……一切開始破例行事了,使我想起了毛主席在他寫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一文中的情景,也想起了「天下未亂蜀先難」的古話,讓我的思想很不平靜。

「陳麻婆是資本家」

 中午,我來到玉龍街上的「陳麻婆豆腐飯莊」,原是想在這裡嘗嘗兒時愛吃的「麻婆豆腐」,卻想不到在這裡遇見了一場革命的風暴。只見幾位工人師傅拿了菜刀,站在有人扶的梯子上刮去「陳麻婆」3個大字;在飯堂裡,那些由名人題寫的讚揚「陳麻婆豆腐」的匾額和「陳麻婆豆腐簡介」牌,被取下來扔在牆角。「有麻婆豆腐嗎?」我問。「只有麻辣豆腐,今天改了名。」一位女服務員回答。事情的緣由是,那天上午飯店職工學習「文化大革命十六條」,有人就提出「陳麻婆是個資本家」,不能要這個招牌了,把它砸了當柴燒。當時也有人不太同意,但在革命的威力下,無人敢於堅持自己的意見。我當時很為這件事所感動,這不就是「破舊立新」嗎?及時地在現場趕寫了一篇短通訊,題目就叫《麻婆豆腐易名記》,第二天就在《人民日報》上見報了。我在這篇通訊的結尾處寫了這麼一段話:「無產階級的風暴衝擊著全國的每一個角落,也包括這家有100百多年歷史的老店。」顯然,我對這場革命取讚揚、肯定的態度。然而,我那時哪裡會知道,正是這場風暴造成了祖國的全面災難,也毀壞了我的家庭,奪走了我親愛父親的生命。

「運動如火如荼」

 不久,報社通知我盡快返回北京,因為內部的「文革」運動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了。社內運動初期那種恐怖的氣氛未曾直接感染過我,那種殘酷鬥爭所謂「走資派」的局面是我回來之後聽說的。「當權派」已經一律靠邊站,許多人挨了批鬥,罰了跪,甚至挨了打。據說副總編輯胡績偉同志被迫戴上了高帽子遊樓,還讓他拿著破臉盆敲打,高喊自己是「黑幫分子」、「三反分子」……文藝部主任陳笑雨同志(即馬鐵丁,著名的雜文作家)在一次有組織的「牛鬼蛇神」遊樓時,被迫下跪「請罪」,還有人打了他的耳光,揪住他的頭髮,讓他抬起頭來看看並厲聲問道:「我是誰?」……在深受人格侮辱的情況下,笑雨同志當夜就跳水自盡了。臨死前他還給自己的愛人寫了「死了比活著好,死了更乾淨」的字句。在尊嚴和侮辱碰撞時,他選擇了做人的尊嚴。(二) ■摘自《炎黃春秋》(作者是《人民日報》高級記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