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全球大學排名 北大稱冠亞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06]
放大圖片

 英國《泰晤士報》公布全球百大大學排行榜,美國哈佛大學蟬聯榜首,英國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同時躍升一級,分別進佔第2及第3位,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擠出三甲。亞洲地區,再次由北京大學稱雄,排名第14位,而本港大學裡,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大學。至於台島則沒有大學入選百大之列。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THES)每年都會公布全球百大大學排名,在國際上頗具聲譽。THES是根據5項因素進行評估,包括:邀請全球3,703名學者在其學術專業選出最多30間的大學;收集全球736名聘用大學畢業生的僱主的意見;比較各大學的師生比例;評核大學吸納外地學生的能力;以及評核大學吸納知名學者的能力。

 今年榜上十大位置出現輕微變化,英國幾間大學的評分超越美國大學,除了劍橋和牛津大學進佔三甲外,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亦打入十大,由去年的第13位升至第9位。降級的美國知名學府包括麻省理工學院(今第4位)、史丹福大學(第6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第8位)和普林斯頓大學(第10位)。

清華排名「大躍進」

 中國的頂級學府今年也有大躍進。北京大學去年首次超過日本的東京大學,名列亞洲第一,而今年也再度蟬聯,且上升一位至第14名。清華大學更是氣勢如虹,一年間由去年的62位急升至今年的28位。THES編輯奧利里說,中國的大學進步神速,「毫無疑問將來會挑戰榜首的地位」。

本港科大不升反跌

 另外,香港3間大學亦穩守百大之內。香港大學不僅繼續領先,還進一步拋離香港中文大學,由41位跳升至33位,而後者則由51位微升一級。香港科技大學今年接待了國際知名天文學家霍金,其聲勢被認為掩蓋了港大和中大兩間老牌大學,但在排行榜上卻不升反跌,由去年的43位跌至58位。

 每逢排行榜出爐,上榜的大學校長都不忘致謝兼宣傳。劍橋大學副校長萊斯利說:「劍橋和牛津的大學體制繼續獲得同儕的尊重和高度評價,令人鼓舞,這個排名可以反映兩家大學的卓越教研水平。」

 牛津大學校長胡德則說:「雖然我們面對財政困境,但仍能名列眾多世界級大學的當中,印證了這間大學的質素和各成員的努力。」  ■《泰晤士報》

英大學財困嚴重或面臨倒閉

 英國的大學近期備受沉重的財務壓力,有大學校長預計,在汰弱留強的原則下,英國部分大學可能會被迫宣布破產。不過幸好在今年的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英國的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均在三甲內,這無疑是對英國高等教育的一大鼓勵。

 近期有大學指出,現在的院校經營困難,學士課程的資助長期不足、研究成本高昂,加上薪金及行政費用不斷增加,導致很多大學出現財政赤字。牛津大學日前透露,該校的教學開支面臨「嚴重赤字」,假如情況持續,加學費相信是無可避免的手段。布里斯托大學校長湯馬斯前日亦表示,新訂立的3,000英鎊(約4.4萬港元)學費限額並不足以資助高等教育,學費應增加至5,000英鎊(約7.3萬港元)一年。

教育市場競爭大 經營困難

 雖然英國大學總入學數字增加,但教育市場的競爭愈來愈大,部分學院仍未達到其入學數字的目標,如情況繼續沒有改善,有大學將面臨「關門大吉」的命運。有部分大學校長認為,大學會否倒閉,應由市場本身決定,「你不能挽救所有院校,可能有些院校根本不值得挽救」。

 伯明翰大學校長基利亦認同無可避免會出現大學破產的情況:「各界開始有一個共識,就是以學生的需求而定,好大學應該擴展,差的大學就要縮小,甚至難逃結業命運」。

 有分析卻指出,由於英國政府不想讓公眾看見有大學倒閉,相信政府將會與部分經營有困難的大學處理有關問題,這些大學可能會被迫進行徹底改革,甚或與其他成功的大學洽談合併可能。

 不過以目前情況來看,政府似乎並不太憂慮高等院校的經營情況,高等教育部長韋明浩表示:「過去曾有院校合併,未來也會發生,現在斷定這是無可避免,未免言之過早。」  ■《泰晤士報》

中國學術興起 人財兩旺

 隨著漢語熱和來華經商熱的興起,愈來愈多外國學生選擇到中國留學,親身體驗中國文化;另一方面,中國學者的科研水平上升,外國院校亦紛紛與中國專家開展合作項目,使中國的大學聲譽更隆,得以躋身世界前列。

 留學生的數量是衡量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指標。根據2005年的數據,清華大學2005-06年秋季學期的在校外國留學生人數共1,752名,佔總數的52%;而北京大學在2003年的留學生比例約為10%,專家估計時下已超出此數目。

 科研水平是評核大學的另一項因素,中國政府對推動本土與外國的大學合作不遺餘力。上月,在中英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兩國多間重要大學建立起研究夥伴關係,涉及的研究資金達數百萬英鎊,為期兩年。這個名為「Innovation China UK」(中英創新合作,ICUK)的計劃,有5間英國大學和至少20間中國學府參與,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英國貿工部已撥出500萬鎊(約7,300萬港元)的資助,中國教育部亦承諾為計劃注入相若的資金。如此規模的合作可謂破天荒的一次。  ■綜合報道

台灣高校資源 落後兩岸三地

 全球百大大學中,無一出自台灣。根據一本台灣雜誌刊登的調查顯示,台灣大學獲得的教學資源,在質量上都落後於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大學,如再不急起直追,恐怕距離會愈拉愈遠。

 早前台灣《遠見》雜誌調查了34間中國內地大學、8間香港的大學、及23間台灣本土學府的教學資源,結果發現,台灣的大學在兩岸三地的高等學府中敬陪末席。由於台灣的高等教育在過去10年急速發展,大學生數目由1994年的約30萬增至近年的90萬,增幅接近3倍,導致每個大學生每年獲得的教學資源,由高峰期的21.3萬台幣(約5萬港元),下降至現在的16.5萬台幣(約3.9萬港元)。

 同時,台灣大學的師生比例也是三地中最高的,每位教授平均要教導20個學生,而這一數字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分別是16個和12個。師生比例最低的是北京大學,每位教授平均只教導9.87個學生。

 再者,若比較圖書館書籍數目,台灣的大學中,只有國立政治大學能打入20大。不過若以每位教授平均發表的論文數目作排名,台灣的國立陽明大學就可位列榜首,而發表最多學術論文的則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教授。 ■綜合報道

全球大學排行榜TOP10

 排名 大學名稱      國家

 1(1) 哈佛大學      美國

 2(3) 劍橋大學      英國

 3(4) 牛津大學      英國

 4(2) 麻省理工學院    美國

 4(7) 耶魯大學      美國

 6(5) 史丹福大學     美國

 7(8) 加州理工學院    美國

 8(06)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美國

 9(13)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英國

 10(9) 普林斯頓大學    美國

 括號內為去年排名

上榜的亞洲大學排名

 排名   大學   國家/地區

 14(15) 北京大學    中國大陸

 19(22) 新加坡國立大學 新加坡

 19(16) 東京大學    日本

 28(62) 清華大學    中國大陸

 29(31) 京都大學    日本

 33(41) 香港大學    香港

 50(51)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

 57(50) 印度理工學院  印度

 58(43)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

 61(48) 南洋理工大學  新加坡

 63(93) 首爾國立大學  韓國

 68(84) 印度管理學院  印度

 70(105) 大阪大學   日本

  括號內為去年排名

其他上榜大學排名(部分)

 排名 大學名稱     國家/地區

 11(17) 芝加哥大學     美國

 12(20) 哥倫比亞大學    美國

 13(11) 杜克大學      美國

 15(14) 康奈爾大學     美國

 17(11) 倫敦政經學院    英國

 22(19) 墨爾本大學     澳洲

 25(28) 倫敦大學學院    英國

 27(29) 多倫多大學     加拿大

 31(37)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美國

 33(30) 愛丁堡大學     英國

 35(38) 悉尼大學      澳洲

 37(10) 巴黎理工大學    法國

 41(40) 新南威爾斯大學   澳洲

 42(46) 西北大學      美國

 43(56) 紐約大學      美國

 46(73)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  英國

 50(38) 卑詩大學      加拿大

 66(54) 波士頓大學     美國

 84(88) 華盛頓大學     美國

 87(65) 維也納大學     奧地利

  括號內為去年排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