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藝園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無時停 關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07]
放大圖片

文︰黃傑瑜

 叼著香煙,眼前七十有二的關晃,坐在火炭的工作室內,說話時仍然中氣十足。廣東新會出世,15歲來港,三十多歲才正式往紐約留學,留在紐約25年,97香港回歸,同時亦是關晃回流香港之時。

 地方轉了,路走遠了,但繞了地球一圈回來,關晃創作仍然無時停。現在閒時在大學擔任兼職導師,不再為生活奔波的關晃稱︰「現在心最定,創作最好。」沒有奔波半生的經歷,大概不會說出此話。

 關晃自言個性內向,所以空閒時會選擇繪畫自娛。自內地到港後,關晃沒有拜過師父,繪畫無師自通。「當時在尖沙咀的帝國酒店做房間服務員,得閒就去新界寫生。」雖然住在尖沙咀的酒店宿舍,但關晃在沙田租了一個房子做工作室。後來30出頭,關晃終於有機會進入香港大學的校外進修部藝術系學習,後來更把心一橫遠赴美國修讀藝術。

 有人說,一個畫家一生只畫一張畫,可關晃恰恰相反,現於1a空間舉辦的回顧展中,我們就可以看到四個不同階段、不同畫風的關晃(見另文)。回港之前的畫作,關晃說「危機」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反映當時美蘇冷戰的一系列作品便是一例。

 回顧前塵,關晃說畢業後為了留在紐約發展,更不惜非法居留。為生計,初時於餐館充當侍應謀生,「一日做十個鐘,根本做不到大型的畫作」,後來,關晃為人修復古董、藝術品,生活才漸趨穩定。但經濟及後蕭條,關晃的工作亦受影響,「很多人失業無錢交租,我也要搬去較細的單位」。看到地鐵站露宿者多了,關晃遂以一系列以紐約地鐵及街道為題的作品回應,他說︰「因為我幾乎淪落到那個境地,感覺跟他們很接近。」

 在紐約要獲得畫廊垂青,關晃笑說條件除了後生,還要靚仔靚女。「他們把藝術家當成明星一樣,超過三十歲未出名的,就沒希望了。」更何況是華人?雖然沒有畫廊代理,但關晃仍有機會於一些畫廊舉行個展,因為他說還有一些非牟利機構肯照顧沒有名氣的畫家。

 97年,關晃適逢退休之年回流香港。出乎意料的是,關晃退休後在紐約難找工作,反而回港卻立即找到。關晃先後於理工大學、藝術中心任教,現為中大藝術系的兼職導師。正如關晃自言,此刻的創作力最旺盛,今年剛於嘉圖畫廊發表了一系列模仿民間剪紙的新作品。

 「現在有甚麼東西想做?就是畫畫囉。」

 日期︰即日至10月21日

 地點︰土瓜灣牛棚藝術村1a空間

 查詢︰2529 008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藝園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