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邱毅:英雄全因真性情 揭弊只為抗沉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10]
放大圖片

 ■揭弊英雄邱毅道出無奈:「要摧毀我這個人的,摧毀我的意志、我的精神的,只要一樣東西,就是我的情感」。 本報台北傳真

 【本報特派記者王善勇、林澤勇台北報道】我們眼前的揭弊英雄邱毅,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豪言壯語,偉大理想。在為社會公義的官司令其面對的離婚的生命轉折。亦造就了「無聊才有時間去揭弊」的誤打誤撞。他說實話,「我為甚麼揭弊,那是因為我離婚,閒極無聊,友人不忍心我就此沉淪下去,所以才讓我上節目,開始了我的揭弊生涯」。

 邱毅有柔情的一面,他說,自己是一個重視情感的人,「要摧毀我這個人的,摧毀我的意志、我的精神的,只要一樣東西,就是我的情感」。「我對我的三個孩子的感情濃得化不開,他也知道我最捨不得的是我進去坐牢,我的小孩在外面可能被別人欺負。我每天都要送我的小孩上學,中午給他們送便當,4點鐘接他們放學,晚上跟他們吃晚飯,他們一定等我上電視回來,然後送他們上床,上午6點半我就要起床。我每天的生活就是這樣,我每天如果見不到他們,我就會覺得我生命中是缺憾的。」這個訪問展示了這位揭弊英雄的內心世界。

 專訪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從幾件弊案看實質

 本報記者(以下簡稱記者):對於剛剛公佈的Sogo案的偵辦結果,您有何看法?

 邱毅(以下簡稱邱):其實Sogo案可以看出台灣的檢調在幫陳水扁或者說第一家庭護航的手法。Sogo不是一個個案,它是一個通案。如果要評論Sogo案,要從去年的高雄捷運弊案看起。

 去年的8月底,我揭發了高雄捷運的弊案,這個案子,我們發現它有兩大部分,一個是外勞的弊案,一個是工程的弊案。外勞的部分跟陳水扁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工程的弊案跟他有直接的關聯。可是檢調採取了甚麼方法呢,第一個,在整個高捷弊案裡面的重要關係人,叫陳敏賢,就是高雄捷運公司的副董事長。他既然是一個重要的白手套的角色,就應該去搜索他的基金會,可是當檢調去搜索的時候,陳敏賢把鐵門拉下來,把電腦關掉,檢調就不搜查了。檢調班師回府以後,三天後才去調查,突然說只拿到了兩張搜索票,所以只搜查了兩個基金會,另外兩個沒有查。到現在檢調說了,檢調說因為重要證據被淹滅,所以查不到陳水扁跟案件有關,這是檢調前個禮拜正式的說法。已經證明了當時搜兩個基金會,沒有搜另外兩個,是造成了整個案子沒法查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說,檢調在處理這個案子的時候,在幫助陳水扁吃掉這個案子。

 除此之外,負責高捷案的兩個主要角色。一個是當時的高雄市地檢署的檢察長,叫做朱楠,他保護了陳水扁,保護了謝長廷,他升官了;另外一個是調查局高雄市調處的一個處長,他保護了陳水扁、謝長廷以後,升為調查局的主任秘書,直到一個月前才因為被我揭發他自己的弊案,才飲恨下台。所以高捷案的結果就是司法在保護腐敗的統治階級的做法。

 高捷案是這樣子,那我們接著看第二個案子,「總統府」炒股案,那也是我揭發的。在去年的11月左右。這個案子涉及非常非常嚴重的是,陳哲男利用「總統府」辦公室的專員幫他炒股票,而且炒得兩隻股票的標的很清楚,一個叫葉榮(音),一個叫葉蓮(音)。這個案子若查下去,肯定牽涉到陳哲男身上,一定牽涉到吳淑珍,因為吳淑珍喜歡炒股票,而且吳淑珍確實也買了葉榮和葉蓮的股票。承辦的檢察官叫徐永興(音)知道查下去一定牽涉到陳水扁,吳淑珍法網難逃,他怎麼做呢?他說,我查了,我已起訴了陳哲男。

 可是仔細看起訴書,說什麼葉榮跟葉蓮這兩隻股票的案子,查無實據。他反而查了另外一隻叫赤嵌的股票,這不是一隻上市股票,是一隻上櫃股票,是地方性的,也不是我當初揭發的主角。所以,他說案子辦了。可是卻放過了葉榮和葉蓮就等於放過了吳淑珍。所以徐永興被記上大功一件。這是第二個案子。

 第三個案子就是台開案。台開案因為我當初揭發的內線交易的部分非常清楚,舉「國」轟動,國際關注,你不可能不辦啊。徐永興他的做法就是切割。內線交易被揭發出來的不得不辦,從內線交易衍生出來的賣官,或者其他涉及到國票金的匯款,全部把它切割開來。

 表面上他辦了案,趙建銘被判刑,求刑8年,趙玉柱10年。其實他辦的這個部分只是內線交易這一塊,其他的他都沒有辦,那陳水扁就可以脫身。徐永興辦了這個案子以後就升官了,升為主任檢察官,而且當選當年的模範公務員。

 Sogo案的承辦檢察官叫做曾益盛(音),他的做法跟前面的做法幾乎一樣。他把這個案子切開,把經營權跟禮券贈送切開。切開了他就可以說,禮券是人情事故,不能說它跟經營權有關啊。

 法律上已經切成兩個案子了,不可能有關嘛。接著他又說,吳淑珍拿了27.7萬禮券,跟Sogo的利益差距很大,所以沒有對價關係。這就奇怪了,貪污是沒有分收錢多錢少,一塊錢都叫貪污嘛。再來,明明黃芳彥收到的禮券數額是超過千萬的,檢調就說「我查不到,李恆隆的說法反覆不定,我沒有辦法用他的話為準,我只能用第一家庭『御醫』黃芳彥的消費額為準,把它縮小到219萬。」

 所以,這份報告的黃芳彥部分是很離譜的,一個男人,黃芳彥竟會在兩年不到的時間,拿禮券去Sogo,自己一個人去,買了200多萬的東西,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沒有男人會幹這種事。所以檢調對這個案子的處理手法跟過去的幾個案子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曾益盛這個檢察官在風聲沒有那麼緊之後也一定會升官。

離婚反添揭弊決心

 記者:你從甚麼時候開始樹立揭弊英雄的形象的?

 邱:我去年的3月18號離婚,我在5月5號離開親民黨,做了一段時間無黨籍立委,那時候連戰跟馬英九希望我趕快進入國民黨,但是我開始不願意。大概在5月底左右,TVBS總經理李濤先生知道我最擅長的是歷史分析法,審查一些歷史懸案。歷史分析法,就是在不可能找到完整的政府統計的數字情況,從報章、雜誌、訪談,一些零星的資料追查出問題的真相,有點像歷史上的考證。這種方法,其實跟我的揭弊是有很大關係的。

 我剛離婚,退出親民黨,當時的心情可以說處於一個人生的低潮。李濤覺得我應該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開始每天請我出席他主持的節目「2100全民開講」,去挖掘政府潛藏的弊案。那個時候,不是針對第一家庭或陳水扁的弊案,而是整個政府,我甚至連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候的「一鄉鎮一個停車場」或者「一鄉鎮一個游泳池」等弊案我都揭。

 從5月中下旬開始,就展開了一連串的揭發政府弊案,樹立了一種公信力。一直到了8月21號,因為泰勞的暴動,引起了高捷案,我才開始去查高捷案的內部的東西,才發現它不僅是泰勞,更重要的是工程上的弊案,牽涉到當時民進黨最重要的兩個人,一個是陳水扁,一個是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從這以後,我揭弊的阻力越來越大了,因為我的對象是陳水扁和謝長廷,他們開始反撲,所以才出現TVBS的被關台事件。然後他們用一連串的訴訟來壓迫我。當然也造成了民進黨去年年底三合一選戰全面潰敗,如果從歷史的軌跡來看的話,這是民進黨由盛轉衰的一個重要關鍵。

 高捷案以後,我今年真正引起震撼的,真正建立的被成為揭弊天王、爆料天王形象的是台開案。我為了打台開案宣布推出高雄市長的選舉,從那時候開始塑立了一個比較為全民認同的揭弊英雄形象。

藍綠陣營選民不同

 記者:您揭弊到現在,對自己的安危有沒有顧慮呢?

 邱:安危的顧慮說實話是沒有。基本上來講,我是一個很強悍的人,所以民進黨內心是很怕我的。陳水扁對付我的辦法,就是用司法壓迫方法。因為我在2004年3月20號的晚上,由於為了「3.19槍擊案」,帶領民眾衝撞法院的事件。在衝撞事件之後,我為了保護那位駕駛,避免他受牢獄之災,所以我一直不肯講出那位駕駛。令我擔起了這宗案子。陳水扁就是想用這個來定我的罪。

 陳水扁覺得他對付我,用司法方法是最容易的。他想用最短的時間內將我送進監獄,送進監獄我就封口了。他也知道,泛藍的選民跟泛綠的不一樣。泛藍的選民是理性的,連戰說過一句名言「理性造成分裂,宗教造成凝聚」,泛藍的民眾是理性的,泛綠的民眾是宗教性的,所以他們是團結的,不大會內鬥,即使平常內鬥,到了關鍵時刻一定團結。

不出惡言將會捱打

 而泛藍的民眾是理性的,如現在的倒扁運動,他們會打心裡質疑你,會不會倒扁不會倒掉陳水扁,而會倒掉馬英九,馬英九會因為這個過程而被毀掉。馬英九是一個標準台北人,他很謙讓,絕不會口出惡言,不口出惡言就會一路挨打,最後倒掉。

 正是因為陳水扁知道泛藍具有這樣一個特性,泛藍去坐牢跟泛綠去坐牢是不同的,民進黨的人不怕坐牢,他們坐牢出來之後會進入一個更高的台階,可是泛藍不同。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新黨前主席謝啟大,她進去坐了4個月牢之後出來,沒有人記得他。

 而且泛藍的人才很多,巴不得你進去坐牢,你坐牢以後你的光環就不見了,即使不能取而代之,至少都會淡忘你。所以陳水扁了解,他只要盡快把我送去坐牢,我就等於結束,然後他最擔心的心腹大患就消失掉。他只要把我送進牢裡,不需要他消滅我,外面的國民黨的整個就會把我消滅。等我放出來,我已經是光芒退卻。

 我的離婚其實也是因為上述案子,這個案子給我很大壓力,精神的壓力、經濟的壓力、生活的壓力等等,我太太可能覺得不值得。所以陳水扁只需要用司法,就自動會在我身邊製造出很多麻煩。而且他知道我的性格,我是一個很重情感的人。其實,我為甚麼揭弊,那是因為我離婚,閒極無聊,李濤不忍心我就此沉淪下去,所以才讓我去揭弊。

 我的妻子由於離婚分走了我很多財產,媒體估計說5億,其實遠遠超過這個數。他知道,我把所有財產都給我太太,我又喜歡我的三個小孩。我是窮苦出身的,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和我一樣,我希望留給他們一生享用不盡的金錢。我跟我的孩子說:你們不需要努力,反正爸爸都給你們安排好,你們就快快樂樂的生活,直到你們結婚、生子、死亡為止,我就這個目標。

阿扁殺招 製造訴訟

 記者:您因此而背上多少宗官司?

 邱:陳水扁當局知道我愛我的孩子,而我的財產都給了我的妻子,他們就用這種不斷告我,消耗我的精力和金錢。我的訴訟費很高很高。現在又十幾個訴訟,我要花費很多的金錢和精力。

 我是一個很自戀的人,我看到自己去揭弊,妻離子散,最後家破人亡,然後藍營的人還要給你一些異樣的眼光,我心理就很不平衡。我是一個很open的人,我從來不掩飾自己,嚴格來說我的性格很像神鵰俠侶裡面的楊過,天生悲劇英雄,反正有就講。

 陳水扁他製造鋪天蓋地的訴訟官司,裡面夾著對我最致命的「3.20」的官司,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最厲害的必殺之招。

 記者:您面對這麼大的壓力,會不會有時候覺得很失落?

 邱:會。其實我有時候也想,我天性是一個很浪漫的人,我會想,武俠小說中的楊過都可以離開,然後跑到南山去跟小龍女,我現在找不到小龍女了。我很希望可以找到讓我情感可以寄託的人。我的小孩都開始進入叛逆期,好多時候都因為他們的頂嘴而讓我不高興好多天,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一個要做大男人的事情,然後具有小男人的性格的人。如果今天有機會讓我重新選擇,我可能會選擇另外一種比較安逸的生活,而不會選擇現在這種。我覺得我是被環境或者是人格特質就這樣推著推著,推到了一個浪頭上面去。

 泛藍之所以會輸,不是因為泛綠太強,而是因為泛藍太涼薄,成也理性,敗也理性,泛藍的政治人物太涼薄,所以在這次倒扁運動裡面,我會選擇9.15圍城之戰我不出去,因為我覺得很多人他平常也一樣做那些貪腐的事情,然後他會擠到施明德的旁邊,博取一兩個鏡頭,我很難忍受這種東西,你殺了我都做不出來。這種性格是我從政上的弱點,這種性格在整個政治圈裡面,人家會覺得你孤僻,例如我從不應酬。

 記者:很多讀者都想了解,爆料背後的「深喉嚨」,您是如何接受這些信息?怎麼樣去求證?

 邱:高捷案的時候,我的「深喉嚨」是檢調和記者。高雄在地的記者,跟政治人物之間是和得很熟的,一起上酒家,一起玩女人,一起洗三溫暖,他們不見得會把他們知道的信息都寫出來。高雄的記者知道很多內幕,但他們不會寫。他們寫東西的時候要麼是報社交代,要麼是別人托他的。所以這些高雄的媒體記者知道很多,然後告訴我。其次是檢調。我知道這些東西其實已經很久了,但台灣的新聞一直重北輕南,所以一直沒有出來,如果沒有去年的泰勞暴動,我不會將我已經儲存了這麼久的資料打出來。因為高捷弊案打出了知名度,後來才出現了拋磚引玉,開始有源源不斷的人會主動地提供消息給我。

 「總統府」炒股案那個包含陳哲男、馬永成的資料是買來的,陳哲男濟州島的照片也是買來的,3000元美金。但是後來由於李濤要用那照片,等於說又轉賣給他。陳哲男、馬永成炒股的資料花了50000塊。

 深喉嚨的來源有檢調、熟悉內情的關係人,也有來自一般的升斗小民,也有來自購買的方式,有些資料甚至連來源我都不知道,例如陳哲男去越南的資料。雖然他自己不承認,而且說陳水扁不知情,不過那天我在電視台,突然有人送來一分資料,然後打開一看我自己都嚇一跳,裡面就是陳哲男去越南的記錄、公文,清清楚楚。這個東西哪裡來得,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確定,這個一定來自內部知情人士。另外常常有傳真傳到我的辦公室。

 其實我現在手裡還有一個陳水扁、吳淑珍涉及一個重大工程的案子,另外還有國票當初爭奪的時候,相關關係人進官邸見吳淑珍、馬永成等等,這些都是很震撼的。不過現在不是打這些東西的時機,大概在10月10號天下圍攻以後,這個時機慢慢慢慢會浮現,因為現在打,第一個邊際效果低,人家會覺得你是不是跟施明德搶風頭?即使我沒有,施明德他們大概也會這樣想。另外如果我現在打,萬一出了甚麼差錯,到最後他倒扁失敗了,就變成我的責任了。

紅衫倒扁 泛藍為主

 記者:對於現在施明德所率領的紅衫軍批評在野黨無所作為,您有甚麼看法?

 邱:其實今天施明德他號召的人都是泛藍的支持者,裡面所謂的綠營,只不過佔了裡面九牛一毛。當初是施明德說不要政黨介入,因為我們經過了6月罷免失敗,我們覺得說只有藍綠對抗,罷免不會成功。所以很不容易施明德願意出來打破藍綠的界線,很好啊,所以政黨不要介入,我贊成。今天很多人主動爭取去靠攏,有些人就不願意做這種事,就像我剛才說,我就不願意做這種事。

 你說馬英九吧,我對馬英九也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可是我覺得施明德對馬英九的批評,有些東西是不對的,而且太政治操作。第一個,他說馬英九無所作為,那如果馬英九有作為呢?會不會反過頭來說馬英九去收割倒扁行動的成果?馬英九有一點是我欣賞他的,是跟我惺惺相惜的,我們都有強烈的政治潔癖,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去做政治收割的東西。

 馬英九在私底下有沒有幫我?有沒有支持我?有啊。馬英九在公開場合講過多少次,說我是泛藍的第一品牌。馬英九對我的支持,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讓我去揭弊,才會有今天這個局面出來啊。那你說馬英九有沒有功勞?他有做啊,只是我還沒有講而已啊,這是今天我第一次講這個內情。你施明德支持過我甚麼,你要講別人收割你,你施明德不也是收割我嗎?

怎樣維持運動能量?

 記者:但是大部分紅衫軍都是泛藍的支持者,國民黨會不會擔心這樣下去會流失支持者呢?

 邱:不會!我不知道施明德是不是太浪漫了,群眾運動最怕曠日費時,最怕師勞兵疲,所以要對付群眾運動最好的方法就是孫子兵法講的避實及虛,紅衫軍強的在台北,我避掉實的,打你虛的。施明德這樣子的做法,別人已經摸透了,而且找出了對付你的方法了。10月10號天下圍攻以後,你怎麼保持群眾運動的能量?當你無法維持群眾運動的能量的時候,那就進退兩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