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漢張友驊:「放馬來告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12]
放大圖片

 ■張友驊具有鐵漢性格,是綠營頭痛的人物。

本報記者 王善勇、林澤勇

 來台灣看政論性電視節目,每每看到火氣十足的時事評論員張友驊,他有句口頭禪「你放馬過來告我!我等著!」這就是揭弊雙雄(另一人為立委邱毅)之一張友驊的鐵漢性格。訪問他,發現他有別人沒有的本錢—他來自綠營,最了解陳水扁,每一句質疑批判都打中要害,這也是綠營最感頭痛的。

 張友驊說,以前跟綠營的人走在一起,的確是欣賞以前民進黨的理想:清廉、勤政、愛鄉土,但現在都變成貪污、怠惰、毀鄉土,那我不能接受。過去民進黨的理想,公平、正義、是非、司法獨立,現在統統都沒有了,也等於把我的理想完全摧毀掉了,這我沒有辦法接受。陳水扁過去靠揭發弊案做到「總統」,到了今天,原來你才是那個大貪官,比國民黨做的更加惡質。亦由此,他擔起了揭弊的道義。

 以下是這次訪問主要內容摘錄:

身飾七角 逼於無奈

 本報記者(下稱記):您對於剛剛結案的SOGO案件,有什麼看法?作為「揭弊雙雄」之一,對結果會否感到有些失望?

 張友驊(下稱張):現在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揭弊以來沒有出錯,都是基於事實。那天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跟我們見面,我就很不客氣得跟他講,現在台灣的揭弊者要扮演4種角色,第一是揭弊者,第二個要扮演檢調的角色,第三個要扮演媒體監督的角色,第四個要扮演反對黨的角色。

 基本上,我是一個媒體人,我希望我只能扮演新聞監督而已,不應該扮演揭弊的角色,也不該扮演檢調的角色,更不該扮演反對黨的角色。正是由於台灣這樣一個不正常的體制,讓我們要做這些不正常的事情?我直截了當跟檢察官說,就是因為你們不作為,我們才要扮演這四種角色。

 我們這些揭弊者扮演這四種角色,你可以說是台灣新聞自由的極致,但是你也不得不說,這是不正常體制下的不正常做法。其實我們扮演的角色還不止如此,第五種是,我們有時候還要扮演法官的角色,去質疑這些罪名可不可以成立。我們還要扮演所謂道德譴責者的角色,假如這個案件辦不到某些特權階層的話,我們要不要作道德譴責?這個本來是監察院要做的事情,跟我們無關。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要質疑「總統府」,扮演質疑者的角色。

 揭弊、檢調、媒體監督、反對黨、法官、道德譴責、質疑者,一個媒體人去扮演這7種角色,對於一個媒體人來講,我覺得不好。我接受的新聞教育絕對不是這樣子,但是,我跟邱毅現在都是這樣,是什麼迫使我們這樣,我覺得這是台灣的媒體、政界、人民都需要考慮的問題,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揭弊,人們認為非常光榮,我覺得並不光榮,因為這是不正常體制下的不正常的事物。

時機成熟 再推三案

 記:您覺得一系列震驚社會的弊案下一步會如何發展?

 張:下一步我們要和邱毅委員那邊取得平衡點,國務機要費沒有結案之前,我們手上還有3個案子,等他結案,我們再推另外三個案子。第一個是有關「總統府」的炒股案,第二個是與陳水扁有關的海外帳戶的問題,還有一個現在還不太成熟,消息來源並不確定。國務機要費完了,我們就推前面兩個案子,第三個要等他成熟以後再說。

 記:是什麼因素促使您扮演揭弊者這個角色?

 張:首先是我出身綠營,綠營的那些人我都認識,現在向我們提供這些消息的幾乎都是綠營的,所謂「深喉嚨」都是綠營的。高捷弊案所涉及的引進外勞政策,有個人投資了2,000萬(台幣)跟陳哲男他們合作,最後就上面一句說「這單生意」「老闆娘要」,這個老闆娘是不是吳淑珍我不曉得,那個人的投資就被排除掉了,他問「那我投資的錢能不能還我?」上面回覆說,你就當這錢是政治獻金吧,這個人就開始找我爆料。這樣的故事在香港就叫做黑吃黑了。以前國民黨收錢,辦不了還退給你三分之一,民進黨是拿錢辦不好,他還不退費的。

基於公義 貼錢揭弊

 記:您不斷揭弊,是基於公義,還是基於媒體工作者的責任?

 張:坦白說,我們現在上一個政論或其他時事節目只有3,000塊,我們不是為了個人,是基於公義。我由於揭弊不斷被人告,去年接了5個官司,今年6個官司,上電視的錢都不夠我去打官司。如果我為了個人利益,我在報社,當教師,我的薪水不會少,像我在外面演講,一個小時1萬塊,但是我們把演講統統推掉,這是基於公義嘛,就是希望台灣不要有那麼多貪污腐敗。我們這個寶貝「總統」家庭,涉及16個弊案,真正直接跟他有關的就有3個,我們就是要把它揭發出來。

 台灣很奇怪,像我前年揭發的羅太太弊案,收錢的人沒事,還反過來告我,收錢的是原告,揭弊的是被告,天底下哪有這樣的法律嘛。這樣,台灣的司法單位就成了整人工具,單憑這一點我要越揭越兇,去扮演黃大仙的角色,只為了公益。坦白說,我們都不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需要5個官司6個官司嗎?我們打官司一庭就7萬,我們的官司通常是兩庭以上,那6個官司最少要花84萬,比我上電視收入都要多,況且我也不從政,我們只為了社會公義。

綠營變質 阿扁露餡

 記:您以前是綠營的,到現在的揭弊者角色,這個過程是怎麼樣的?

 張:我以前跟綠營的人走在一起,的確是欣賞以前民進黨的理想:清廉、勤政、愛鄉土,但現在都變成貪污、怠惰、毀鄉土,那我不能接受。

 2003年,有一次當我有點批評他(陳水扁)的時候,他就有點不滿。其實我那時還是大捧小罵,他就告我。過去民進黨不是罵國民黨是黑金政權嗎,我罵民進黨是烏金政權,他告我詆毀民進黨形象。然後他們開始造謠,說我是泛藍的,拿了泛藍的錢。又傳是不是因為民進黨沒有給我錢所以我罵他們,我就火了。

 但那個時候我們之間還沒有政治決裂,一直到中國大陸發佈5.17聲明,我上一個節目,民進黨人問我「中國大陸發表5.17聲明,你要不要譴責?你們這種統派的人如何如何……」我就火大了,我個人寫文章至少超過600萬字,我哪篇文章講到統一的事情?至於說5.17要不要譴責,那是「外交部」的事嘛,憑甚麼讓我譴責這個譴責那個?結果那天我被當作統派來圍剿,說我拿了泛藍的錢。

政治僵局 暫難解開

 記:您覺得民進黨成立只有20年,為什麼會變化得那麼快?目前,黨內對陳水扁根本沒人敢吭聲。

 張:好多人不吭聲,我覺得是好多人還在調適心態。我跟好多發表7.15聲明(親綠人士倒扁聲明)的民進黨人都認識,我過去罵民進黨他們還覺得是不是有點過分,可是等他們站出來的時候,已經是糜爛之局了嘛。這些知識分子也只能發表一篇聲明,希望你好好下台這樣。但黨內人士感到民進黨已經糜爛,覺得大局已定,無可挽回。

 我敢這麼說,陳水扁是我一手扶上來的,1986年他選立委開始,我一直都在幫他,到現在足足20年,現在你叫我把他拉下來,是不是很矛盾?於心何忍?但是不拉他下來,我又對不起自己的職業道德,自己的良心,其實我每天都在天人交戰。民進黨現在面對的問題,跟我當時開始揭弊時那個時候一樣嘛,只不過現在黨內反應比較遲鈍,我反應比較快而已,就是這種差別。

 記:您看台灣目前的政治僵局會怎麼發展?

 張:可見的將來無法解開。

 記:你對國務機要費結案及發展寄予希望嗎?

 張:沒有。但我認為吳淑珍將來會被起訴,同案7個人也會被起訴,名單我們已知道。但是不會弄到陳水扁,所以,為什麼我們說他是通緝中的共犯,潛在的被告。但是,必須指出的是國務機要費是個政治問題,不應該由法律解決,不像SOGO案。SOGO案基本上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但是他們卻把法律問題政治化。這個案子不管怎麼起訴,爭議一定會很大,超過SOGO案。

建立制度 解決陋規

 記:您說揭弊是為了社會公義,但起碼要有一個目標吧?

 張:我的目標非常簡單,15年內,台灣的貪腐,比照陳水扁的模式處理。至少如果陳水扁下台的話,15年內,台灣執政者就不敢貪污了,什麼機要費、特支費一定要法制化了。台灣只要抓住1個陳水扁以後,其他1,000個就不見了。如果新聞輿論監督這樣下去的話,貪腐者會有警惕之心,因為天底下沒有不透風的牆。我們的目標就是建立制度,趁這次把所有的陋規一次過解決,不然的話,台灣貪腐問題的嚴重,將出乎任何人的想像之外。

 我們的選舉,選陳水扁出來,沒有想到,居然今天司法會審判一個「國家的元首」。據我對民進黨的了解,陳水扁的轉變,是從2003到2006年,只不過是短短3年。他為了競選連任,不惜大錢小錢都貪,為的是應付2004年的選舉,說穿了就是這樣子。但是,你有沒有看過一個「國家元首」動不動就告老百姓?我就被陳水扁告了,現在官司還在打。我被執政黨的黨主席告,我被「總統」告,我被「總統」的御用律師告,我還被調查局告,這個東西像話嗎?

 坦白說,這些公務機關跟我們這些揭弊者,資訊本來就是不對等,掌握的資源也不對等,在這種情況下,你用司法去整一個人,這是一個「國家元首」、一個執政黨、一個御用律師、一個調查機構應該做的事嗎?況且他們只抓住你其中一句話,他就告你妨害名譽,這個東西不對的嘛。

 其實我的定位也是非常清楚,就是我們不能容許一個官僚大錢小錢都要A,你A錢你也辦點事嘛,你又不辦事,天天躺在家裡說「台獨建國」。我說「你那個台獨建國算了吧,我們的理想都在你手中給斷送了,你們這幫台獨分子想建的是一個鈔票共和國,絕對不是台灣共和國」。 (台北11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