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飛機撞紐約高樓 勾起「911」傷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13]
放大圖片

 「這就像再發生『911』襲擊一樣。」有紐約市民目擊一架小型飛機直插入一幢建築物後這樣說。由紐約揚基棒球隊隊員利德爾擁有的一架小型飛機,前日突然撞向曼哈頓一幢52層高住宅,利德爾與機上另一人死亡。事件讓人想起5年前恐怖分子騎劫兩架客機,先後撞向紐約兩幢世貿中心的情景,當局稱今次並非恐怖襲擊,但不排除駕機者撞機自殺的可能性。

 事發在前日下午約2時45分,一架10多分鐘前在新澤西一個機場起飛的四座位單引擎Cirrus SR20小型飛機,猛烈撞向一幢位於曼哈頓上東城的高尚住宅大廈30及31樓,大樓隨即冒煙起火,火勢非常猛烈,由於飛機只有小部分插入大廈,大部分殘骸墜落街上。事後逾百名消防員趕抵現場救火,並在街上發現只有75小時飛行經驗的利德爾及其飛行教練的屍體,消防員在45分鐘後控制火勢。

目擊市民觸景傷情落淚

 在街上目擊撞機事件的紐約市民難免觸景傷情,眾人顯得十分驚慌,有人不禁落淚,以為發生另一次「911」恐怖襲擊,有人則致電報警或告訴至親目睹飛機墜毀,「我站在這裡顫抖,我在想『這(恐怖襲擊)不可以再發生在我們身上』」。

 紐約警方發言人表示,現正調查有關墜毀事故,仍未清楚事發時誰人駕駛飛機,亦未排除自殺的可能性。是次飛機墜毀事故導致15名消防員、5名市民及1名警員受傷,眾人被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治療,但身處事發現場隔鄰單位的兩人卻奇蹟地未有受傷。

 事發後美國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及紐約市長彭博均表示,沒有跡象顯示這次事故是恐怖攻擊。不過由於大家對「911」事件仍記憶猶新,有關當局隨即出動軍方戰鬥機在美國多個城市的上空巡邏盤旋,而紐約等地亦提高保安警戒水平。  ■綜合報道

「很難不讓人想起『911』」

 與5年前一樣,紐約前日發生飛機撞建築物的事故後,消防員及警員先後抵達現場營救,街上亦聚集大批市民抬頭觀看,即使政府稱事件並非恐怖襲擊,但大家的腦海難免會再次浮起「911」襲擊的深刻一幕。

管家跑33層樓梯逃生

 5年前的「911」襲擊為紐約市民帶來的震撼太深,他們對當年「基地」成員將客機撞向兩幢世貿中心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前日復於曼哈頓的鬧市中目睹小型飛機撞向住宅大廈,國土安全局的發言人也不禁說一句:「發生這宗可怕意外,很難不讓人想起『911』。」

 楊科夫斯卡在事發大廈33樓一個單位任管家,當時她正在準備晚餐,突然聽見一下巨大爆炸聲,又看見窗外起火,她想也不想便立即跑了33層樓梯衝出大廈,她事後表示:「整件事讓我想起『911』。我非常驚慌,我記起『911』,由一開始我便一直看著。」

同在11號發生慘劇

 在「911」中痛失兩名親人的蘭岡,得悉小型飛機意外後,寸步不離守在電視機旁,當她看一看手錶,心裡登時不寒而慄,因為上面打著「10月11日」,與「911」事件同在11日發生。

 至於當年僥倖逃出世貿中心的投資顧問科茨,前日在電視上看見飛機墜毀後大為緊張,他坦言即使他覺得這是一宗飛機意外,但內心仍不斷交戰,「我當時一直在想:『他們為甚麼找一幢住宅大廈作目標,難道市長彭博住在那裡?』」

 紐約市長彭博事後向記者表示,他理解紐約市民的反應,「在這個時日,每當聽見有一架飛機撞向一幢建築物,所有人都會顯得非常敏感」。  ■綜合外電消息

美戰機事發後速升空戒備

 飛機撞大樓事件發生後不到數分鐘,北美空中防衛司令部(NORAD)派出多架戰鬥機,在美國多個城市的上空巡邏,警戒範圍遠達西岸的洛杉磯,甚至鄰國加拿大。雖然當局反應迅速,但外界仍質疑航空管制太鬆。

警戒範圍遠至加拿大

 NORAD指揮官基廷表示,他在電視上看到撞機新聞後立即下令戰機升空,因為軍方規定在未完全確定有關事故並非恐怖襲擊前,一律以恐襲的反應方式處理,這是「保留行使職能的權利」。

 據悉美軍是在意外發生後半小時才確定這並非恐怖襲擊,然而事發後兩個多小時,戰機仍在空中戒備,而且警戒範圍涉及達拉斯、西岸的洛杉磯及西雅圖以至加拿大。美軍還派遣加油機、空中預警機以及通訊和指揮控制系統等各種飛機升空支援。

外界質疑航空管制太鬆

 NORAD解釋有關舉動只是「審慎措施」,而空中巡邏及戒備狀態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卻未有透露戒備狀態持續多久和巡邏戰機數目等細節。

 上月初國防部才公布,為免再發生「911」慘劇,戰機隨時候命攻擊任何被騎劫的飛機,但言猶在耳,如今紐約又發生飛機撞大樓事故,外界不禁質疑美國政府對航空管制是否太鬆。自「911」事件後,大型飛機禁飛紐約上空,但小型飛機則不受限制,而且小型飛機機師不須與空中交通指揮員聯絡,又容許在1,100呎的上空低飛。雖然機上一般設有雷達,可讓指揮員偵測到飛機的位置,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假如小型飛機飛得太低,高聳的建築物或會阻礙了其發出的訊號,令空中交通部接收不到。  ■綜合外電消息/美國電視廣播公司

揚基兩球員 均因空難亡

 34歲的利德爾是紐約揚基棒球隊投手,無巧不成話,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上一位因墜機喪生的球員芒森,也是紐約揚基隊的球員,事隔近30年,揚基又再度因為飛機意外而痛失球員。利德爾生前認為駕駛飛機幾乎百分之百安全,未料自己最後連1%的運氣都沒有!

利德爾連1%運氣都沒有

 揚基隊70年代的捕手兼隊長、32歲的芒森在1979年練習飛行時,飛機在降落時撞毀,他傷重不治。

 想不到近30年後,噩夢會再降臨揚基隊身上。利德爾在今年7月才轉會揚基,棒球和飛行是他生命中最熱愛的兩件事,他只學了駕駛飛機4個半月,便在今年2月取得駕駛執照,隨即以約10萬英鎊(約144萬港元)購入一架四座位單引擎Cirrus SR20小型飛機。

 利德爾對飛行安全充滿信心,他上月在接受訪問時說:「飛機有降落傘,99%的機師都不會遇上引擎問題,餘下的1%也往往能安全著陸,如果你在空中遇到問題,你拉拉降落傘,飛機就會慢慢降落。」 ■《泰晤士報》/《紐約時報》

同型號機 7年涉20宗意外

 肇事的Cirrus SR20型四座式小型飛機近年意外頻生,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NTSB)數據顯示,過去7年該款飛機涉及20宗意外,造成最少15人死亡。

意外傷亡率高兩倍

 上月,一架Cirrus SR20小型飛機於科羅拉多州墜毀,兩名來自南安普敦的傢俬設計師死亡。此外,同系列的Cirrus SR22小型飛機自2001年以來亦發生了39宗事故,最少釀成27死。

 在2003年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Cirrus SR20及SR22小型飛機發生意外的比率較同類飛機高出33%,造成人命傷亡的比率更高出其他小型飛機兩倍。

 Cirrus公司則表示,該公司於2003年前曾派員調查有關小型飛機的安全性,但並無發現任何問題。

大廈住客非富則貴

 前日遭小型飛機撞擊的住宅大廈,位於紐約市東72街524號,對紐約有認識的人都知道,這是曼哈頓最高級的住宅區之一。

 樓高54層的Belaire大樓建於1980年代末,外牆由紅磚砌成,地下有兩層高的大理石大堂,氣勢十足,全幢大廈共有183個單位,部分樓價超過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大廈約一半單位由特別手術醫院持有,讓屬下醫護人員租住,其餘住客皆非富則貴,包括電影導演、律師及公司高層等,負責興建大廈的建築商澤肯多夫家族之後人亦居於此。  ■綜合報道

事件中無華人傷亡

 中國駐紐約領館新聞處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小型飛機撞進大廈後,紐約總領館已經第一時間派專人趕赴事發現場了解情況,迄今未發現有華人傷亡或被困大樓內。  ■《中國日報》網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