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渴油」是假象?油價步步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16]
放大圖片

 國際油價近期飄忽不定,油價在一輪狂飆後升至8月8日的每桶79美元高位,近日卻下滑至60美元以下的水平。有分析指,市場驚覺中國無止境「渴油」似是假象,加上各產油國近年積極開採新油田的計劃略見成效,在需求和供應此消彼長下,油價有可能進一步調低。另外,目前中國正面臨油改關鍵期,對於國內油價應否下調?如何調?何時調?發改委都有諸多考量,也勢必將影響全球油價未來的走勢。

市場一直觀望經濟發展迅速的中國,其石油需求勢必急劇攀升,從而刺激油價穩步上揚,不過他們忽略了一些重要因素。

政府補貼 價格低廉

 第一,雖然中國的石油消耗量日增,不過只佔全球需求的8%,對一個正常市場而言,這根本是微不足道的。

 第二,中國近年對原油的需求激增,部分原因是由於其早年經濟發展較緩慢。根據國際能源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石油需求在2003年增長率為12%,而這個比率在2005年僅為1.5%。

 第三,中國政府為油產品提供大量補貼,令油價比國際價格便宜得多,中國在每個生產單位上所耗用的石油,是歐洲的3倍;

 第四,中國在可以用其他能源替代的範疇,依然使用石油。一般工業國家的耗油量已是減無可減,然而以上這兩個因素顯示中國對石油的需求仍大有削減的空間。

供應量可望超越需求

 分析又指,目前的石油危機有解決的跡象。近年石油供應緊張,其中一個原因是油價在過去20年處於低位,導致開採石油無利可圖,故此一些石油蘊藏量豐富的地區亦未被開發。不過自2002年開始,產油國和油公司對石油開採和提煉的信心開始增加,紛紛注資石油工業。

 如果投放在石油工業的資金以現時的速度增長,全球的原油產量在2010年至2012年每天可增加1,200至1,500萬桶,遠遠拋離預計每天700至900萬桶的需求增長。有分析員更憧憬,石油的供應量可望最快在2010年超越需求,而備用的生產力將比需求量高7至10%,這個差異足以調低油價,並增強市場對不利傳聞的「抵抗力」。

 另外市場近日亦傳出種種利好消息——美國的石油儲備較預期多,而墨西哥灣颶風季節的預測由嚴重調低至輕微,阿拉斯加的普拉德霍灣油田關閉的影響較預期輕微,再加上地緣政治局勢緩和,亦是油價近日回落的原因。 ■美國《新聞周刊》

2020年中國有望產油2億噸

 要減少對外國石油的倚賴,石油自產——是最佳方法。有專家指出,中國在2010年和2020年的石油自產目標分別為1億噸和2億噸,此目標有望達到。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楊闖引述了世界能源機構的估算:「中國的石油需求量2010年為3.5億噸、2020年為5億噸,而原油產量2010年為1億噸、2020年為2億噸。」楊闖認為,從目前中國三大石油公司的石油產量來看,中國實現上述自產目標是可能的。而根據新一輪全國油氣資源評價結果顯示,2005年至2020年中國石油探明儲量將穩步增長,年均探明8億至10億噸,石油產量持續上升將達15年以上。

 楊闖又認為,從能源安全的角度講,中國的能源戰略應包括:加強對具有油氣資源的內陸地區和海洋進行開發;實現能源保障多樣化,發展天然氣、核電、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煤炭的綜合利用;參與國外的油田開發;與產油國更加積極地開展商業貿易,建立石油期貨市場;建立戰略石油儲備;以及制定節能降耗措施。  ■中新社

經營成本飆升油企表面風光

 油價持續造好,外界以為各大油公司必定賺個盤滿缽滿,然而業界人士指出,在油價大幅波動和經營成本飆升等不利因素下,油公司實際不比以前「好景」。

 根據投資銀行高盛的數據,西方國家的油公司過去6年的回報幾乎沒有增長,油公司目前的平均回報為資本總值的19%,比2000年的數字僅多2%。由於石油業是一個資本支出龐大的工業,所以,計算從投資所得的利潤較單看純利更能反映實際經營環境。

 這個趨勢顯示雖然油公司的實際利潤有所增加,但卻要為此付出更多,投資更多。在過去20年,由於油價處於低水平,故油公司並不積極投資開發新油田,然而現時要急起直追並不容易,也不便宜。石油工業的生產成本近年不斷攀升,其中在墨西哥灣鑽油的成本自2002年增加了400%;泵和喉管等生產設備的成本上升2至5成;而興建採油設施的各項成本亦上漲2至8成不等。部分石油公司想盡法子嚴格控制經營成本,然而卻犧牲了安全措施,如英國石油公司被指忽視阿拉斯加石油設施的維修保養,並在得克薩斯城使用陳舊的設備。

墨西哥灣鑽油成本劇增

 多個產油國如墨西哥、俄羅斯和委內瑞拉都漸漸將石油資源國有化,政府收回油井的控制權,更限制西方油公司開發新油田的權利,目前西方油公司只能染指全球25%的已知石油存量,比60年代的85%大幅減少,令油公司百上加斤。

 另外,油價波幅極大,顯示油價可創新高,也可創新低,多名專家都認為油價長期會維持在每桶25美元的水平,油公司受惠於高油價的好日子未必長久。 ■美國《新聞周刊》

中國油改關鍵期降價成大勢

 中國發改委早前召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部分大型民營煉化企業高層,商議在國際原油價格深跌20%之後,中國成品油價格是否應該下調。當時形成的意見是「適度下調」,但本月初情況有變,據知情人士透露,「發改委希望在國際原油價格一路下瀉的當下,推進國內油價直接與國際接軌,實現一步到位。」

 10月4日,紐約商業交易所原油期貨4日盤中跌破58美元一桶,一度接近57.55美元一桶的2006年最低位。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韓文科表示,國內成品油價格體系改革已進入歷史性關口。

考慮「短線跟蹤法」

 關於油價下調,具體方式有二:一是暫時不調,等到國際油價持續跌破58美元,甚至達到55美元一桶,進而順勢接軌,同時調低成品油價;其二是當油價持續在60美元一桶區間波動時,以極小幅度調低成品油價格。

 中石化煉油事業部人士認為,發改委很可能正在考慮油改最關鍵的一步-廢除「一個月跟蹤法」,實行雙周制甚至更短的跟蹤法。「一個月跟蹤法」旨在根據新加坡、荷蘭鹿特丹和紐約三地一個月前成交價格加以平均,若三地油價變幅超過上次調整價的8%,成品油價可立即調整。

 但是,由於前期國際油價趨勢向上,也導致國內成品油價形成滯後差距,給石油巨頭藉機獲利創造了條件。廣東油氣商會油品部部長姚達明認為,廢除「一個月跟蹤法」後,發改委可在短時間內根據國際原油價格走勢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屆時,油價改革的許多問題會迎刃而解。

 然而,相關利益集團恐怕不願意輕易把利潤拱手相讓。姚達明分析,只要發改委不宣布正式降價,石油巨頭大可玩玩左手換右手的遊戲。「現在國內絕大多數加油站屬於中石化和中石油所有,他們在批發環節確實下調了價格,但這些利潤並沒有流失,而是流進了另一個口袋。」有分析人士表示,發改委現在左右為難,一方面民間對高油價牴觸情緒很大,另一方面又不敢輕易開閘降價,擔心影響石油巨頭積極保產、穩定市場供給的情緒。  ■綜合報道

逾4成美國人相信布什操控油價

 美國有超過4成人相信,11月的中期選舉對油價的影響比市場力量更大,對他們來說,油價大跌並非源自經濟因素,而是由共和黨政府一手促成。

 據美國能源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平均汽油零售價格在過去1個月下跌50美仙至每加侖2.38美元,跌幅達17%。伊利諾伊州的退休農夫莫爾列舉出了一大堆油價下跌的「理論」,包括美國夏季旅遊旺季完結、盛產石油的墨西哥灣今夏沒有遇上嚴重颶風等,但最令他堅信的說法——就是政府操控油價,「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共和黨希望在選舉中獲勝,他們以為油價下降就可令更多議員成功連任。」

圖以低油價贏中期選

 蓋洛普的民意調查顯示,原來42%的美國人擁有類似莫爾那樣的想法,他們同意「布什政府故意在中期選舉前操控油價下跌」的說法,但亦有53%受訪者表示不同意,5%無意見,而表示同意的受訪者當中,有2/3是民主黨人。

分析員預期油價會升

 美國Fimat石油分析員哈夫表示,油價下跌當然對執政共和黨有利,但認為「美國總統有能力操控國際石油市場」的理論是個天大笑話。哈夫指出,油價大跌的真正原因,包括美國本地燃油存貨增加、經濟放緩、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降溫等,他預期油價會在冬季再次攀升。分析員在今夏初擔心石油需求上升、颶風威脅、美國及伊朗關係惡化,令7月中原油期貨一度升至78美元一桶,但夏季完結後,部分憂慮已不復再。  ■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