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萬港人黑孩 遺棄珠三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4]
放大圖片

 「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一語道盡沒有母愛的孩子的辛酸。然而在整個珠三角地區,估計至少有約5萬名港人非婚生孩童,他們中有些已淪為執垃圾維生,有些則仿如人球流離失所;縱使有些比較幸運的,獲得父親和繼母相認,卻因出生證明被親母帶走,補辦戶籍困難重重,更無法來港與家人團聚,甚至連在內地接受基礎教育的權利亦沒有。這群生活在陽光下的「黑孩子」﹐唯一的希望是一個合法的社會身份……

 照片上的琳琳(化名)穿著道具學士服,手中拿著道具畢業證書,一本正經的樣子惹人發笑。「這是我女兒今年幼兒園畢業時照的,如果不是在申請雙程證的時候被發現戶口有問題……琳琳本應該在香港的小學接受教育,她的學習也一定非常優秀。」李小姐一邊凝視著「女兒」的照片,一邊喃喃自語。

無出生證明難以辦戶籍

 「我現在最著急的是要盡快把女兒的戶口搞下來,不然等女兒再大幾歲就什麼都瞞不了了,屆時會給她的身心造成莫大的傷害。」李小姐並非是琳琳的親生母親。李小姐的丈夫張先生是位港人,2000年與四川籍的前女友生下琳琳。沒有多久,琳琳的親生母親就帶著琳琳的出生證明隻身離開。

 隨後張先生認識了老家茂名的李小姐,並將小琳琳交給她撫養。幸好,李小姐心地善良,不僅將琳琳接到自己的身邊,還視同己出。「琳琳的親生媽媽走的時候,琳琳還很小,根本沒有什麼印象。到現在她還認為只有我一個媽媽。」

冀有關部門能體恤情況

 李小姐說,從2003年開始,他們夫婦二人就一起給女兒辦理戶口,但派出所說琳琳沒有出生證明,不符條件。「後來我們托關係買到一個假戶口,滿以為可以這樣蒙混過去的。想不到2004年兒子在香港出生了,我們全家正準備到香港生活,但在申請證件的時候,琳琳的戶口被發現有問題,我又沒有辦法提供與這個孩子的血緣證明,結果問題就一直擱著兩年了。」

 李小姐說:「我能想的辦法都想了,而且也不只一次以辦戶口而上過他人的當,損失了不少錢,但只要有希望,在我能力範圍之內我一定要給孩子辦個戶口。不然她日後的處境非常可憐,可以說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而掌守大門鑰匙的,是執法部門。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高抬貴手,給孩子一個光明的前途。」

不足一成求助能獲解決

 琳琳已是比較幸運的一個。有統計資料顯示,在珠江三角地區「包二奶」的港澳台人士就有約10萬,當中至少半數為港人;而據有關機構推算,港人在內地非婚生而被遺棄的黑戶子女,估計單是珠三角地區就高達5萬人。

 香港工聯會深圳工聯諮詢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說,中心自2004年底啟用以來,每月均會接到不少港人內地非婚生子遇到問題的求助。這些求助者女方多來自四川、湖南、安徽、河南等地,而男方則多數屬港方中下收入階層,其中不乏綜援漢,即使有工作也以低下工作為主。加上他們對內地相關規定不甚了解,更加沒有周詳考慮下共同生活和產子,最終害苦了一班對出生沒有任何選擇權利的無辜兒女。該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從2005年初到今年年中,接獲類似的求助超過200宗,但最終圓滿能解決的卻不足十分一。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23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