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龍前CEO詐騙 判囚24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5]
放大圖片

 2001年因為帳目醜聞倒閉的美國能源貿易公司安龍(Enron,或譯安然)的前行政總裁斯基林,周一被判需為詐騙、內幕交易及瞞騙核數師等控罪,入獄24年零4個月並繳付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賠償,是安龍案判刑最重的公司高層。審訊後斯基林聲稱自己無辜,表示會上訴。

 斯基林與妻子麗貝卡把臂上庭,在5分鐘自辯時稱安龍破產是因為「嚴重的資金流動問題」,顯然毫無悔意。其後他聆聽證人作供時顯得緊張,咬緊牙關,雙手握緊,各人作供時他都有望他們。

「騙千計投資者需嚴懲」

 美國區域法院法官萊克宣判刑期時表示:「證據顯示被告不斷欺騙投資者,為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人帶來一生的貧窮,這種罪案需要嚴懲。」斯基林當時木無表情,雙眼望著地面,麗貝卡則抱頭痛哭。

 斯基林被判24年零4個月的刑期,而且最少要服刑85%,即是說他出獄時已達古稀之年。其6,000萬美元(約4.7億港元)身家亦被接收,就連他賣屋的資金都要被充公,其中約3.5億港元會用作賠償安龍案受害者之用,另外1.2億港元會支付律師費。檢察官表示斯基林將一無所有。

 萊克拒絕辯方保釋及減刑的要求,又下令當局宣布服刑日期前,斯基林都要戴上電子腳鐐,並軟禁在家。

前財務總監指證獲輕判

 52歲的斯基林在庭外表示對判決失望,他指有很好的理據上訴,預計「最終定必獲勝」。斯基林又顯得毫無悔意,他稱:「我對那些失去退休金的人感到難過,但不代表我犯下錯事。」

 安龍前首席財務總監法斯托因為與檢察部門合作,指證斯基林,所以輕判入獄6年,而斯基林是安龍案中判刑最重的公司高層,刑期只少於世界通訊創辦人埃伯斯因欺詐案入獄25年。安龍案中另一主角、前主席肯尼思萊今年5月與斯基林一起被控10項及19項罪名成立,但64歲的肯尼思萊未待判刑已於7月因心臟病發逝世,躲過裁決。根據美國聯邦法律,在被告無法上訴的情況下,案件必須撤訴。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彭博通訊社

辯方律師:疑點重重將上訴

 安龍主席肯尼思萊7月心臟病發死亡,行政總裁斯基林被判入獄24年零4個月,歷時近5年的安龍詐騙案看似告一段落,但法律專家警告,現時只是「一章之末」,案件可能要再拖兩年,最終斯基林更有機會逃過牢獄之災。

 斯基林在庭上大呼清白,出庭後高調稱將得到「最後勝利」,他看似勝券在握相信與辯護律師彼得羅塞里不無關係。彼得羅塞里1995年中替美式足球手辛普森脫罪後聲名大噪。

任安龍前有高薪厚職

 彼得羅塞里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指出幾大原因能為斯基林洗脫罪名。首先,法官拒絕在休斯敦以外的地方聆訊,以及不准辯方揀選公平的陪審團。另外,控方無證據顯示斯基林與任何人接觸或談及犯法的事,亦無證人指證斯基林竄改數據或隱瞞帳目,所以有理據上訴。彼得羅塞里指出,控方指斯基林詐騙是出於貪念,但斯基林任職安龍前在顧問公司麥肯錫有高薪厚職,為何他毅然要到安龍詐騙呢?而且,他還要在安龍聯同會計師、律師行及其他專業人事一同行騙,試問這一龐大的詐騙計劃涉案人士應不在100人之下,但迄今仍無證據顯示這些人曾合謀作任何非法之事。

指財務總監「真正老千」

 反觀安龍前首席財務總監法斯托自認曾騙取公司數以千萬計美元,而斯基林及肯尼思萊都全不知情,所以法斯托才是安龍「真正大老千」。律師弗倫克爾稱:「上訴庭曾改寫了替安龍核數的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的結局,他們或會扭轉斯基林案。」安達信原是全球五大會計行之一,但02年被揭替安龍造假帳,隱瞞數百億美元債務,最終被吞併。 ■英國《金融時報》

「安龍」:企業詐騙代名詞

 能源公司安龍曾經是美國第7大公司,當年市值超過680億美元(約5,300億港元)。破產後令5,000多人失業,至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退休金泡湯。

 2001年12月因為前主席肯尼思萊及行政總裁斯基林為一己私利,隱瞞公司損失及抬高股價,最終拖垮安龍,是美國歷來第二大倒閉公司,僅次於2002年7月倒閉的世界通訊。安龍倒閉後欠下超過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債務,投資者據稱損失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

 斯基林及肯尼思萊在審訊中一直毫無悔意,他們聲稱自己並無做錯,指不利的新聞報道及奸詐的首席財務總監法斯托才是拖垮安龍的主因。其後雖然出現Tyco, ImClone, Aldephia及世界通訊等多宗企業詐騙案,但「安龍」仍是企業詐騙案的代名詞。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斯基林:哈佛一級榮譽生

 ■53年11月25日在美國賓州匹茲堡出生。

 ■79年在哈佛大學商學院一級榮譽畢業後加入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

 ■90年加入安龍,創出其後成為公司核心業務的天然氣交易系統。斯基林亦聘用了其後出任首席財務總監的法斯托。

 ■01年2月出任安龍行政總裁,8月辭職。00-01年間出售6,300萬美元(約4.9億港元)的安龍股票。01年12月安龍倒閉。

 ■06年5月6日與前安龍主席肯尼思萊被控詐騙及內幕交易等罪成。

 ■06年10月23日被判刑24年零4個月,並要賠償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予安龍投資者。 ■路透社

前員工股民 藉作供洩怨

 法院在判決斯基林的刑期前,幾名前安龍員工及投資者亦把握機會在庭上作供,要求法官重判斯基林,發洩5年來的怨氣。

 為安龍工作22年的馬丁表示﹕「斯基林證實是『大話精』,賊匪及酗酒漢,趾高氣揚,目無法紀。他出賣了所有信他的人,我信了安龍的管理層都是恥辱。」

 68歲的普雷斯伍德將畢生積蓄130萬美元(約1,000萬港元)投資在安龍身上,現時都化為烏有,未來將要賣屋捱過生活。他說﹕「人們說這種事不會在美國發生,但這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

 貝利沃斯稱﹕「(安龍前主席)肯尼思萊最錯的就是聘用了你。當醜聞越鬧越大時,你捨我們而去,因為你知道天將要塌下來。希望你能醒一醒,看看搞出來的爛攤子。」

 不過,斯基林的前行政助理塞拉則表示,雖然自己也損失不菲,但只怪自己投資無方,她覺得20年來看不出斯基林有任何犯罪活動的蛛絲馬跡。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