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小型股票基金扭頹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7]
放大圖片

 在2005年年底,日本股市急勁的升幅令不少投資者趨之若鶩,不過踏入06年,日股表現卻如江河日下,特別是日本中小型企業。受著網絡企業活力門(Livedoor) 的企業醜聞影響,日本中小企出現顯著下挫,由年初至今計算,不少日本小型股票基金的跌幅更逾20%,教不少在年初投資日股的投資者失望,不過上述基金在去周已明顯回升,值得留意。

 不過,近來日本的小型股卻隱隱出現了重拾動力的端倪。在全港三千多隻的證監會認可基金之中,上星期日本小型股票基金的升幅達4%至8%不等,冠於其他的基金類別。究竟此次突如其來的升幅,是日本中小企的否極泰來,還是曇花一現的短暫景象?

日本經濟穩健復甦

 其實,日本小型股近期向好並非空穴來風,當地的經濟近年一直穩健復甦,早已非昔日經歷著十多年經濟衰退期的日本可比。當地企業在4至6月對廠房和設備的投資較上年同期增加16.6%,比第一季增長13.9%為高,更高於當時市場預期的12.0-15.4%,反映出當地企業看好前景而對資本產品(capital good)加大投資,未來的生產力亦有望因此而帶動。

 最近的數據顯示,日本八月核心消費價格指數較一年前升0.3%,而當地八月份的失業率就維持在4.1%,接近8年低位,失業人數272萬,較一年前減少12萬人。由此可見,當地的復甦力度仍十分穩健。

 除此之外,日本的當地人亦對自己國家的經濟前景充滿信心,日本9月服務業員工「經濟觀察家」調查景氣判斷指數(DI)為51.0,高於8月的50.2。此為本指數連續第二個月高於50,反映對業務狀況樂觀的員工人數多於悲觀者。另外,日本人對當地股市的信心也向上升,當地的調查顯示,日本家庭總金融資產中,股票及投資信託所佔比重已日漸提高。

 日圓的走勢也會對日股構成影響,近來日圓下滑,就令日本的出口成本下降,利好了日本的出口企業。不過此點對大型股的受惠程度較高。

 日本的基金主要分為投資大型股及小型股兩類,大型股投資的股票通常都較耳熟能詳,例如:豐田、本田、佳能及一些銀行股。小型股就集中投資零售、房地產等,有關的企業較受內需的影響,故當地的經濟環境對基金有重要的影響性。

小型企業基金波幅大

 JF管理的JF日本店頭市場基金及JF日本小型企業(日圓)基金較受市場注意,兩者持有的地產股較多,佔組合約24%至13%。所謂店頭市,就是指場外交易(over-the-counter),即交易並非於法定交易場所進行,只要買賣雙方議訂條款,場外交易便可達成。

 一般來說此類市場的流通性較弱,故基金價格的波動通常較高。從附表可見,JF日本店頭市場基金過往三年的波幅率就高達34.08%,故較適合進取型的投資者。

 景順日本小型企業基金同樣以投資日本小型企業為主,此基金目前的現金水平較高,達5.5%,相信基金經理是為了等待合適時機才出手。

 相對而言,寶源日本小型公司的波幅較低,但今年也下跌逾15%,基金以持有機器股、工業製造股居多,取向跟以上的基金不同。 ■東驥基金管理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