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9]
放大圖片

 【本報訊】北京消息,全國政協副主席、本港知名人士霍英東先生,昨日傍晚七時許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八十三歲。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以及多位政要,日前曾到北京醫院探望霍英東先生。

 消息人士透露,霍英東先生今年三四月間由於癌症復發,情況轉趨惡化。霍老為國家領導人級別,中央於今年六月期間特別派出專機到港,接送他到北京接受特別醫療照顧,由中央保健組出動名醫和專家為其治療。霍先生在京病情多次反覆,一度情況良好,能進行輕微運動,經常看香港的報紙,留意香港的情況,而香港的家人也時常前往北京探望。霍英東亦經常致電回港與親友聯絡。世界杯足球賽期間,一向熱愛體育的霍英東還十分關心賽事消息。不過,最近又傳出霍英東病情急轉直下,處於彌留狀態,需要依靠儀器維持生命,國家領導人紛往探望消息。

愛國至誠 為人謙厚

 霍英東先生出生於一九二三年五月。一九八五年任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一九九二年三月被聘為第一批港事顧問。一九九三年三月當選為第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一九九八年三月當選為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二零零三年三月,當選為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霍英東先生的一生,見證了中國內地與香港逾半世紀的滄桑巨變,尤其是他直接參與了內地改革開放以來翻天覆地的經濟變革。濃烈的愛國情懷,令他成為最早進入內地的香港企業家。中山溫泉賓館、廣州白天鵝賓館以及南沙新城的投資和建設,都展示出他一心為國,敢為天下先的遠見卓識和家國情懷。

將隆重舉行悼念儀式

 霍英東先生還是中國最著名的「民間體育大使」,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他為中國體育重返世界,花費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他還對祖國的文教事業全力支持,先後捐出了數以十億計的金錢。霍英東雖說作出了巨大的奉獻,為人卻十分謙遜低調,生活上也十分簡樸。他曾說過﹕「我的力量很小,不過是宇宙中的一顆小塵粒。」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霍英東對國家民族作出的巨大貢獻,國家將會為他舉行隆重的悼念儀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