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領軍親謀劃 南沙寫宏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9]
放大圖片

 ■視察城西公路。

 近17年來,霍英東傾力興建南沙海濱新城的大手筆,更是一個里程碑式的重大項目。為了支持和配合祖國改革開放和廣東的現代化建設,他於1989年不惜投入龐大資金,成立霍英東基金會建設南沙,立志把南沙發展成一個以商貿為基礎,以高科技為動力的現代化海濱新城。

 南沙位於廣州市區的東南部、珠江出海口虎門水道西岸,是整個珠江三角洲的中心, 地理條件十分優越。然而,若然沒有霍英東的投資參與,這一個主要靠打魚和開採石料為生的地方,難以開拓出今日的新天地。

荒灘變新城 珠江口明珠

 十多年來,縱使發展遇上重重困難,霍英東亦不畏艱難,每個星期三都率領基金會的人員和各路專家學者親赴南沙,召開現場會議,及時解決各種難題,為南沙的發展付出無數的心血。為了改善南沙過去被人稱為「白骨崗」、「爛石塘」的惡劣環境,他組織建設者從河底抽起一千多萬立方的沙,填平了六千多畝的灘塗,並修築了長達七公里的海堤,令南沙面貌煥然一新。

建輪渡公路完善交通網

 除了努力改善環境外,基金會更先後投入40多億港元,興建虎門輪渡和南沙大道、進港大道等高等級公路的交通設施。使南沙與廣州、深圳相接,令本屬荒蕪地帶、無路可走的南沙,變得四通八達,亦間接完備了珠江三角洲的交通網絡。加上綠化美化了的3600多畝土地,南沙已經一改以前的面貌,成為廣州發展得最好,環境最優美的新城之一。

 今天,南沙海濱新城屹立在珠江口,成為珠江口岸一顆璀璨的明珠,成為廣州市最有活力的新區和整個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的樞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