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牌」打不響 共和黨中選告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31]
放大圖片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進入最後一星期的倒數階段,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領先執政的共和黨,一直被伊拉克戰爭拖累的總統布什原先打算大打經濟牌轉移選民視線,豈料現時美國經濟雖欣欣向榮,但中產家庭未能受惠,本周接連有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公布,亦可能影響選民的投票取態,共和黨要保持參眾兩院的多數優勢恐非易事。

 總統布什吹噓美國自2003年新增了660萬個職位,失業率低位徘徊,減稅措施又將2萬億(15.6萬億港元)還富於民,而且經濟在過去5年都持續增長,現時油價又大幅回落,加息步伐又暫停,股市向上,種種指標都理應對執政共和黨競逐11月7日的中期選舉有利,但實際卻事與願違。

薪金停滯掙扎求存

 有分析員表示,美國經濟雖然數字上連續5年擴張,但卻未能帶動家庭收入,中產家庭要應付越來越高的醫療開支、教育費及樓宇稅項,越見「手緊」。耶魯大學的政治教授打了一個比喻﹕「經濟向上的『秀麗圖畫』原本能令水漲船高,眾人受惠,但現時上漲的只是遊艇,只有收入最高的2成人能受惠。」

 經濟學家斯萬克說︰「經濟從數據看是很好,但大部分的中產階級仍在掙扎,人人的薪金不變,卻要更努力工作,不難明白他們對經濟的不滿。」她認為共和黨在競選活動中難以打「經濟牌」,「能以經濟作招徠的想法並不正確,人們只會看自己的荷包再作決定。」

民主黨握中產要穴

 彭博通訊社在5個選情激烈的州份的民調指出,48%的中產家庭指布什執政令經濟轉壞,只有26%指布什改善了經濟。《新聞周刊》的調查顯示,53%的受訪者對民主黨處理經濟較有信心,相信共和黨的只有31%,雖然如此,共和黨近日的競選宣傳集中經濟議題,政治分析員加百利相信這是為了轉移公眾對千瘡百孔的伊拉克問題的注意,他說︰「共和黨不會因經濟而輸,也不會因經濟而勝。」

 反觀民主黨亦高舉經濟旗幟,重提克林頓1992年的競選主題——「為中產減減壓」,效果卻與共和黨的經濟牌有天壤之別。在明尼蘇達州挑戰現任共和黨國會議員的民主黨人沃爾茲表示﹕「中產選民正在高成本及工資停滯不前的風暴之中,對大部分人來說,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升穿12,000點都無受惠,工資仍是一樣。」印第安那州及科羅拉多州的民主黨人亦與沃爾茲一樣,針對中產的工作不穩及工資問題競選,令共和黨候選人處處捱打。  ■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電子投票機或觸發大選亂局

 美國中期選舉選戰如火如荼,民主黨及共和黨均盡最後努力拉票,鹿死誰手仍是未知數,不過可能威脅選舉、甚至美國民主的,不是兩黨的候選人,而是選舉採用的電子投票機。

 自2000年總統大選選票亂局過後,美國國會規定各州要用更可靠的投票方法,現時美國有80%的選民都說在選舉當日會使用自助式電子投票機。不過電腦始終信不過,過往已多次證實這些機器極容易出現失誤,或被人竄改。

黑客輕易竄改結果

  2004年總統大選,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近郊選區一部投票機發生錯誤,多投近3,900張選票給布什,但該選區只有638名選民投票。別以為事隔兩年便有所改進,最近馬里蘭州蒙哥馬利縣的中期選舉初選中,有選舉人員竟然沒有投票機的存取卡,令全縣238個選區的投票機未能準時運作。12,000名選民被逼用臨時手寫選票,有選區的職員更索性叫選民遲些再來投票。

 電子投票機失誤頻頻,更容易被黑客入侵。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指出,只要在生產商Diebold出產的投票機中,輕易裝入簡單軟件,便能輕易入侵機中,隨意竄改票數而不被發覺。

生產商傳與委國有關

 美國中期選舉將在下周二舉行,美國有傳媒報道指,生產輕觸式熒幕投票機的Sequoia公司與總統布什的死對頭、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有關,公司證實正接受當局調查,不過否認與委國有任何關係。

 Sequoia表示在傳媒報道事件後,已經主動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調查Sequoia和Smartmatic。委員會正集中研究去年的收購行動,以及查韋斯政府有否影響兩間公司的運作。

■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

民主黨上台 藥業勢受挫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進入衝刺階段,現時民主黨氣勢如虹,有經濟學者指出,如果民主黨大獲全勝,令民主黨重奪參眾兩院操控權,可能會對沃爾瑪、強生及輝瑞藥廠等大企業不利,而若干另類能源供應商,則會是重大得益者。

 分析家指出,如果參眾兩院控制權易手,藥廠及能源行業可能受到影響,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亦不能倖免。在芸芸上市公司之中,最有機會受到影響的行業,莫過於美國的製藥業,例如強生及輝瑞等。就算是民主黨只取得眾議院的控制權,該黨都會在國會提出修訂藥物保健條例,容許政府協商藥品價格。分析家認為,民主黨議員應該不會沿用布什總統掌政時期改變法案的策略,不過藥業仍然要面對市場負面反應的風險。

潔淨能源界可從中得益

 美國馬利蘭大學商學院教授莫里斯指出,如果民主黨橫掃參眾兩院,能源投資者會感到特別緊張焦慮。而在美國能源行業,國會操控權一旦易手,將會造成有人歡笑有人愁的情勢。民主黨國會議員可能提出徵收汽油稅的議案,這樣會對上市石油公司構成負面影響,例如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龍。

 有專家指,民主黨議員支持業界使用潔淨燃料,可能會刺激通用電器的股價,原因是該公司生產天然氣渦輪機,合乎國會新貴的脾胃。而經營代用能源的公司,例如Energy Conversion、MEMC Electronic Materials 等,亦可以從中獲益。  ■綜合報道

完美主義壓倒經濟效應

 雖然目前美國股市持續上升、失業率下降、通脹受控、油價處於低位,整體經濟穩步上揚,可是以中產階級為主的選民卻依然對共和黨主政下的美國經濟不甚滿意,相反卻較認同民主黨的經濟理念。有分析人士認為主要原因是現在的選民已對蓬勃經濟習以為常,「美國人已逐漸養成完美主義者的標準,我們期望完全的繁榮安定,即使有少許欠缺也感失望」。

 在上世紀中葉,美國最富有1%人口的收入只佔全國總收入32%,可是這個比率自1970年代尾開始急升,至2002年時已超逾4成,至於佔大多數的中產階級卻只能分享到些微的經濟成果。

缺乏保障 憂慮失去工作

 此外,自1970年代開始,家庭收入變得不穩定,豐收年份的收入與不景氣年份的收入差距愈見擴大,美國人就像生活在一架起落極大的經濟過山車中;而且美國群眾不想失去東西,因此特別介意收入減少,甚或失去工作及房屋,即使之後可能獲得相同甚至更大的利潤,但卻不足以彌補心理上的損失。

 由於大部分美國人都有這種心理,因此就解釋了他們為何不滿目前美國的經濟狀況,他們看見經濟增長,但卻沒有發現這些增長可為他們的家庭帶來更多保障,相反他們卻只一味擔憂失去工作、意料之外的醫療支出及其他挫折。雖然很多選民都認同美國經濟的確有所改善,然而上周的民意調查發現,逾3/4受訪者卻覺得自己落後於其他人或處境不變。  ■ 《華盛頓郵報》

選舉期間投資美股策略

 美國中期選舉的多項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大有重奪參眾兩院控制權的可能,金融界的分析員為投資者提供了5個「貼士」,以應付政壇變動對金融市場帶來的衝擊。

1.穩守

 股市在總統的第3年任期通常造好,主要是由於總統會提出刺激經濟的措施,以增加連任或所屬黨派總統候選人勝出的機會,不過今屆可能是例外。有分析員認為,一旦共和黨失去議會控制權,布什將難以推行經濟措施,故投資者應該選擇高息和高質素的股票。

2.慎捧醫藥股

 華爾街認為醫藥股最受政治因素影響,如政府推動的醫藥計劃為一眾藥廠和醫療機構帶來商機,如果民主黨掌控議可能令醫藥界受壓,不過亦有分析認為影響是心理多於實際。

3.留意能源股

 民主黨支持收緊環保法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石油公司可能受影響,然而影響可能較預期小,因為全球局勢仍然不穩,加上石油需求維持在高水平,令油價持續高企,支持石油工業。

4.小心工資創新高

 民主黨的議員大多支持增加最低工資,有可能令企業的經營成本上升,不過預料影響並不大,因為有大型零售商的工資已遠較法例規定的高,而且有17個州自定的最低工資也高於聯邦政府的規定。

5.不必過分反應

 分析員表示,分化的政府一般有利投資市場,雖然選舉可能影響數隻股票,但投資者也不必全盤改變投資策略,應該「放長線,釣大魚」。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