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紅樓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1]
放大圖片

 施子清的每一幅作品均會拍照存檔。

 施子清談閱讀,一開口便是《水滸傳》、《紅樓夢》等名著。「《水滸傳》論做英雄,《紅樓夢》看女性怎麼生活,看貴族家庭如何興衰。」

 最愛《紅樓夢》的他,提起寶玉、黛玉、寶釵等名字,便滔滔不絕:「劉再復教授對我說,這是一本讀不完的書,我十分認同。百多年來,不同學者對這本書都有不同看法,文學角度、社會角度等,各有深度。」15、16歲第一次接觸這本中國古典名著,施子清憶述,那是在鄉下找到的破破爛爛的書本,以前只看故事追情節,多年後重看,更加留意書中提及的社會問題,及當中的人物個性。

 「有的人喜歡過舒適的生活,淡於仕途,如寶玉;有的人想升官發財,如賈政等;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值得借鑑的東西。」

 「為甚麼賈老夫人要寶釵不要黛玉?恐怕是她的健康問題,不能說老夫人不對,她可能還要關心賈家開枝散葉的問題。而且黛玉沒有用力爭取,如果她主動一點,應該不會落到這樣結局……當然,這和鳳姐也有很大關係,鳳姐這個人看來通達事理,但可憎可惡的事做得太多了。最能維持一個和諧環境的,是襲人,她處理事情很得當,比較中肯。女人要好像這類型就最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