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經濟放緩 無礙亞太基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3]
放大圖片

 自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取代了英國的地位,成為全球第一強國,其政治、經濟的改變,對環球各國的發展皆十分重要。現在,美國是全球大多數國家的主要出口地,故美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個人消費的變化,對全球股市都具有重要的指標性。最近美經濟放緩,與其息息相關的亞太區經濟,已隨著中國經濟起飛,促成區內貿易暢旺,因而無礙亞太基金的增長潛力。

 雖然美國經濟增長放緩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但近來的美國經濟數據卻令市場擔心,當地的經濟增長步伐會急速減慢,令環球股市出現一陣波動。過往亞太地區的經濟跟美國息息相關,究竟此次美國經濟增長放緩,會為亞太區帶來甚麼影響呢?

亞太區內需強勁

 在貿易方面,美國是亞太區的主要出口地之一,不過,其所佔的比例已由22.4%,日漸減少至17.8%。近年亞太區受惠於資金流入及外來投資,令當地的經濟日益起飛,當中尤以中國最為突出,隨著當地人的收入水平提升,他們的消費力亦同時提高,形成了一股新的經濟實力,促成了區內暢旺的貿易。

 正因為亞太區內的貿易頻繁,就算面對著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而導致美國人對入口貨的需求減少,亞太各國也可以憑著強勁的內需,令經濟增長持續下去。

 除此之外,過去亞太地區的利率長期都受到美國的利率政策所影響,以往每逢美國宣布減息,亞太地區的利率就一同紛紛下調。不過,最近亞太各國都有自己的利率走勢,並沒有亦步亦趨地跟隨美國的息口趨勢。

 此乃因為自科網股泡沫爆破後,美國聯儲局以減息來刺激經濟,令美國的息口偏低。因此,當美國的通脹情況升溫時,聯儲局馬上就要以加息來穩定經濟。至於亞太地區,部分國家(例如印尼)不但毋須加息,反而具有減息的空間,利好區內的股市。

 雖然美息上升會誘使資金離開新興市場,回流美國,不過,依近來的資金流向來看,資金依然眷戀新興市場的高增長動力,令亞太地區的資金顯得十分充裕,有利股市及匯市的表現。

東方明珠基金回報24%

 基金方面,由於亞太區是全球最熱門的投資地區之一,故投資亞太區的基金可謂多不勝數,由本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就已超過60隻,所以投資前必須小心理解有關基金的投資策略,以及組合分佈等資料。

 從「附表」可見,今年霸菱東方明珠基金表現較為突出,年初至今的回報已達24%。此基金主要投資的中國市場佔了組合約28%,近來國內的經濟增長雖開始出現輕微放緩,但相信中央在宏調方面再推新措施的機會率亦較低,故中國的增長有望持續的同時,亦同樣有利此基金的表現。

 安本環球-亞太股票基金的策略就跟霸菱有所不同,基金的最大持股地區是新加坡,佔組合17.5%,其餘是韓國及印度,各佔組合16.9%及14.3%。正如本欄早前所述,新加坡為首的一眾東協國家,在未來一年的經濟增長有望強勁,故安本的組合就利於捕捉新加坡的不俗升幅。 ■東驥基金管理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