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九地市書記皆無變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8]
放大圖片

 ■張昌平 廈門市長。 本報記者米南 攝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福州7日電】福建省南平市黨代會日前閉幕,至此持續近半個月的閩省九地市地方黨委換屆全部結束,為本月底召開的福建省第八次黨代會打下基礎。據悉,新一屆地方黨委書記皆無變動,均年富力強。據消息人士透露,現任廈門市長張昌平極有希望出任福建省常務副省長一職。

 據觀察,九地市新一屆地方黨委書記皆無變動,黨委領導班子成員也變化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政情人士分析,現時閩省九地市委書記年富力強,歷經層層考核,大多具有陞遷接受更高職位挑戰的優勢。51歲的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2001年就當選福建省委常委,具有經濟學博士背景,先後經過泉州、福州、廈門3個閩省中心城市市委書記歷煉,十分熟悉經濟、地方領導工作,有政壇人士相信何立峰將是中共十七大中央候補委員人選。

年富力強 政壇經驗豐富

 也有分析指出,現任福建省委、人大、政府、政協等班子領導成員中有部分接近退休年齡,這些位置將給現時閩省地市主官留有相當的升職空間。預計明年起,福建省九地市若干市委書記將有望進入福建省省級領導行列。此間分析認為,現任龍巖市委書記的劉賜貴,年屆51歲,具共青團背景,並在龍巖老區歷任市長、市委書記4年半,相信在閩省地市各諸侯晉陞副省級人選中,劉賜貴最具競爭力。

 本次福建地市級黨委換屆過程中,大部分地市擴大了黨政領導交叉任職,即增加了常委任職政府副職數目。目前,基本上地市黨委常委組成班子中,除了市長外,均有2位政府副市長進入新一屆黨委。其中福州市的朱華、廈門的詹滄洲、泉州的王亞君等均以副市長的身份進入常委行列。同時,部分地市市委副書記的人數也從原有4位減為3位。政情人士分析,此舉將有利於在未來提高當地決策效率,亦提高黨務的執行力。

交叉任職 減少領導職數

 另外, 福建省十屆人大常委會近日將表決一名新的福建省副省長提名。消息人士分析,料張昌平將出任福建省常務副省長一職,因此月底召開的福建省黨代會上,張昌平應會入選中共福建省委常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