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議會變天 防長換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9]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布什在中期選舉失利後,舉行記者會,宣布接受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請辭,將提名中情局前局長戈斯接替。共和黨今次選舉失利,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選民不滿華府的伊拉克政策。策劃攻打伊拉克的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辭職,是共和黨在敗選後的第一個高層調整。

 美國中期大選結束,國會變天。民主黨成功搶去共和黨逾30個眾議院議席,失落12年的眾議院將重返民主黨。參議院之爭仍鬥得難分難解,迄今民主共和兩黨各佔49席,弗吉尼亞州及蒙大拿州選情極度接近,民主黨人稍微領先,預料負方必會要求重新點票,有機會拖至12月仍未知誰主參議院。

 美國選民不滿伊拉克戰爭、共和黨醜聞及總統布什的領導,一如選前民調預測,民主黨輕易多得30席眾議院議席。眾議院將易主,民主黨的佩洛西將成首名女性眾議院議長,強悍的佩洛西勢將癱瘓布什施政,伊拉克政策將備受壓力。

 最令共和黨感挫敗的是參議院選舉,現時大部分議席已塵埃落定,在6個競爭激烈的州份中,共和黨幾乎全軍覆沒,現時只有蒙大拿州及弗吉尼亞州仍在點票,暫時仍以民主黨候選人領先。其中在蒙大拿州,民主黨的特斯特以約1%力壓選前備受說客醜聞困擾的伯恩斯。

 另外,弗吉尼亞州候選人可謂不分高下,民主黨人韋布以7,700票,即少於1%稍微領先共和黨人艾倫,韋布已宣布勝出選舉,但艾倫未有言敗,預計共和黨會要求重點選票,兩黨都派出律師團到弗吉尼亞州點算未計缺席票。

民主黨多奪6州州長

 除參眾兩院外,民主黨在州長選舉後亦多得6位,以28位重奪多數優勢,預料對民主黨2年後大選有利。前第一夫人希拉莉以6成多選票輕易連任紐約州的參議院議席,朝參選2008年總統大選又邁進一步。

 所有現任民主黨參眾議員及州長在今次選舉中都勝出,這是美國推行全民普選以來首見。民主黨勢將就布什政府多項備受爭議的外交、軍事及能源政策展開調查,布什想趁最後兩年爭功績、留青史將更難。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布什邀佩洛西商合作

 共和黨中期選舉失勢後,布什昨日釋出善意,邀請即將成為眾議院議長的加州民主黨議員佩洛西及眾議院民主黨黨鞭霍耶等民主黨議員到白宮用膳,討論雙方如何合作。

白宮承認眾院敗選

 布什周三早上致電民主黨領袖,恭賀他們在眾院取勝,並誓言會繼續與民主黨合作,他又邀請極可能出任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周四到白宮午宴。

 美國白宮發言人斯諾昨發表聲明,承認民主黨已贏得眾議院多數黨的地位。斯諾說:「我們期待在最重要的議題上與民主黨領袖合作,包括贏得伊拉克戰爭和更廣泛的反恐戰爭,以及維持經濟成長。」布什則對民主黨重掌眾議院感到失望。

 美國媒體分析認為,新一屆國會可能對政府實施更多監督,就某些問題進行過去因共和黨議員阻撓而無法展開的調查,如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等。在國內議題方面,國會以前批准的一些減稅措施極有可能不再延長,而布什政府曾大力提倡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也可能被束之高閣。

布什勢成「跛腳總統」

 可以預料的是,隨著民主黨控制國會眾議院,在未來兩年中布什政府在推動立法方面將遭到更大阻力,在國內議題上難有大的作為。隨著2008年總統大選的臨近,布什勢成「跛腳總統」。  ■綜合報道

歐政客:單邊主義失敗

 民主黨得勢後即時向布什政府發炮,多位議員要求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下台。連任成功的參議員利伯曼表示﹕「拉氏,感謝你,你已為國效力,但我們真的需要另一個人。」

 歐洲多國政客對布什領導的共和黨失勢都表示歡迎。意大利最大執政黨領袖表示﹕「這些年來都可看到布什的單邊主義的失敗。」有英國工黨議員稱:「是次選舉結果不但削弱布什,亦顯示英國首相貝理雅被國際社會完全孤立。」

布什外交料受掣肘

 民主黨得勢,外界預料布什的外交政策或受到掣肘,不過日本及德國等美國盟友,日後仍會與美國緊密合作。

 意大利總理普羅迪指共和黨之敗,主要因伊戰問題所致,他認為若民主黨能重奪參眾兩院,日後布什每事都須與反對派商討。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美國將誕首位女議長

 民主黨重掌眾議院,現任眾議院少數派領袖佩洛西勢成美國歷來首位眾議院女議長,在憲法上是僅次於總統布什和副總統切尼的第三號人物。她昨日誓言民主黨會「領導歷史上最誠實、最開放和最道德的議會」,反戰的她又聲言會爭取改變伊拉克政策。共和黨的保守派則不甚歡迎這位女議長,議員布倫特更形容這是「恐怖極了」。

曾稱冀明年自伊撤兵

 66歲的佩洛西育有5名子女,丈夫是一名富商,她1987年在補選中當選眾議員,今屆以逾8成的得票率取得壓倒性勝利再度連任。佩洛西在2002年當上眾議院少數派領袖,她任內為民主黨籌得大量經費,而且能團結黨員對抗共和黨的法案,令她贏盡讚賞。

 佩洛西在2002年投票反對出兵伊拉克,而且曾經表示希望在明年底前分階段撤兵伊拉克,她昨日在華盛頓的民主黨總部表示伊戰需要新方向,說會推動改變伊拉克政策,「維持現狀不會令我們的國家更安全,不尊重我們對部隊的支持,亦不能令伊拉克更穩定。」。  ■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