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黨互指欺騙 FBI調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9]
放大圖片

 為爭奪美國國會控制權,共和及民主兩黨在今次的中期大選中無所不用其極,令這次選舉成為美國史上最昂貴、也可能是最污穢的選舉。兩黨互指對方欺騙及恐嚇,又出陰招妨礙選民投票,加上多個州份的票站發生電腦故障,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不得不出動調查有關事件。

 據美國傳媒報道,FBI已著手調查部分選區有關恐嚇投票等情況,FBI透露正徹查弗吉尼亞州選民有關收到誤導訊息來電的投訴。據悉,當地一位選民曾收過聲稱是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韋伯競選總部的電話,表示其票站已搬遷,但其實他在過去30多年都在該處投票。新墨西哥州也有類似投訴,而且該州份還出現選票不足的問題,其中在共和黨其中一個選區的情況最為嚴重。

投票機被指已預設

 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候選人基恩,則指責其對手民主黨現任參議員梅南德茲出陰招,派人以鐵鏈鎖住其競選總部入口,但梅南德茲卻反指這是共和黨的選舉伎倆。

 此外,共和黨員亦指控新澤西州有至少7個票站的投票機出現問題,他們稱這些投票機已預設投票給民主黨的梅南德茲,使選民非常混淆,有選民致電投訴,表示他們錯投給梅南德茲。

電腦故障拖慢投票

 另一方面,選舉展開以來,票站內的電腦穩定性一直備受質疑。據美國傳媒報道,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及佛羅里達州等都有票站出現電腦故障,被迫延遲投票時間,導致不少要上班的選民無法投票。電腦問題嚴重拖慢投票效率,有選民排了兩小時隊才可投票,科羅拉多州的民主黨員欲要求法院准許延長投票時間,但卻遭共和黨員反對。  ■《泰晤士報》

部分出現問題的州份票站

 ■弗吉尼亞州:有人報告收到恐嚇電話,說如他們投票就會遭起訴,亦有電話指示選民到錯誤的票站投票,FBI已介入調查。

 ■印第安納州:有指民主黨義工在點票開始後,在布盧明頓一個票站內持有未經處理的缺席票,FBI正調查。

 ■亞利桑那州:3個男人在一個票站外截停並查問拉丁美洲裔選民,其中一人持有槍械。

 ■威斯康星州:麥迪遜的票站接到炸彈恐嚇,要關閉約一小時。

 ■俄亥俄州:富蘭克林有票站職員因為選民駕駛執照上的地址與官方資料不符,錯誤拒絕他們投票;哥倫布的選民收到通知指他們的票站地點有變,但指示的新地點根本不是投票站。

 ■新澤西州:有報道指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梅南德玆在投票機上設為預選,選民想投票予共和黨候選人基恩但不成功。

 ■賓夕法尼亞州:有選民投訴在投票機揀選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桑托倫後,顯示的卻是民主黨人凱西。

 ■密歇根州:共和黨控告民主黨,指他們的人員身穿寫有「我能幫助你嗎」字樣的背心,假扮票站職員。

 ■田納西州:由於投票機出現問題要改用紙選票,但票站沒有足夠的鉛筆,選民要在無遮無擋的環境下填寫選票,很多人因此選擇離開。  ■綜合報道

加州出現首位華裔參議員

 美國加州三藩市華人參政翻開歷史新篇章,余胤良高票當選加州歷來首位華裔參議員,馬世雲也以高支持率成為加州首位女性華裔眾議員。

馬世雲首名女華人眾議員

 余胤良及馬世雲分別參選加州第8區州參議員及第12區州眾議員。由於共和黨及綠黨的對手相對較弱,兩人均以70%左右的得票率勝出。

 58歲的余胤良出生於廣東台山,3歲移民來美,擁有夏威夷大學兒童心理博士學位,先後在三藩市擔任教育委員和市議員,4年前成為加州眾議員。

吳振偉楊愛倫紐約州勝出

 此外,華裔移民吳振偉和楊愛倫在紐約州均獲勝。首次參選即獲選的楊愛倫表示「覺得任重道遠,會盡力替華裔婦女、亞裔婦女,在州議會裡面好好表現」。

 民主黨的吳振偉則在俄勒岡州第一選區打敗共和黨對手,以67%的得票率高票當選。51歲的吳振偉在1998年成為首位華裔眾議員後,如今再下一城,第5度當上眾議員。他在美國致力促進華裔權利,是華人在美國政壇少見的明星級人物。  ■綜合報道

阿諾成功連任加州州長

 以壓倒性票數連任加州州長的阿諾舒華辛力加昨晚10時在加州共和黨政要、大批助選人員的歡呼聲中,出席「勝選之夜」會場,正式宣佈他將為加州繼續服務4年。阿諾首先熱情擁抱妻子施賴弗,接著致詞感謝家人及所有助選人員。 ■綜合報道

美國會首現穆斯林議員

 美國國會昨日出現首位穆斯林議員。據當地電視新聞報道,43歲的律師埃利森擊敗兩名競爭對手,成功填補了民主黨議員沙布因退休而留下的空缺,此席位自1963年以來一直都是由民主黨擔任。

 埃利森19歲讀大學時開始信仰穆斯林,競選期間他要求政府立即從伊拉克撤軍,雖然埃利森很少提及自己的信仰,但他的參選增加了眾多穆斯林選民的投票意慾,紛紛將選票投給他。  ■路透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