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強勢 無礙中美大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9]
放大圖片

 此番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終於獲得對眾議院的控制。不少內地國際問題專家均認為,這一結果在人們預料之中,相信民主黨將在未來兩年中影響美國的內政外交。但同時,由於新任眾議院女議長佩洛西對中國存在偏見,可以料想今後在國會中將有不少反華提案,但這不會從根本上影響白宮的中國政策,中美關係的大局仍在往好的方向不斷發展。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暨政治學博士孫哲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此次民主黨取得對眾議院的控制是人們意料當中的結果,共和黨在伊拉克戰爭問題上被扣分太多。此外,自美國內戰以來,中期選舉一般都會出現總統所在政黨會失去一定席位的普遍現象,現在小布什領導下的共和黨已經執政6年,算是「六年之癢」,老百姓開始重新審視小布什駕駛的美國列車究竟運作得怎樣。

今次選舉未見打「中國牌」

 孫哲說,中美之間的總體趨勢還是在往好的方面發展。一方面,未來兩年中伊拉克和國內經濟仍將是美國政府最主要的兩大議題,中國問題在此次選舉中就沒有被拿來發揮,今後也基本上只是個邊緣問題。

 另一方面,通常每一任美國總統在剛就任時都會比較反華,但在逐漸加深對中國了解之後,尤其是在接近任期結束之時,會漸漸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只要中國在伊拉克問題上審慎行事,中美關係的大局就不會受到影響。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傅夢孜指出,中期選舉應該說是美國民意對兩黨的一個重新選擇,但對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可能造成的影響還有待觀察。傅夢孜說:「民主黨取得美國眾議院控制權可以牽制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但卻很難顛覆中美關係的總體發展,中美間的這種關係有利雙方和地區及全球的發展與和平。」

 但傅夢孜也同時警告,選舉的結果可能會令到美國未來在民主、意識形態、貿易、安全、人權和宗教自由等問題上對中國的指責增多,在一些具體問題上,中國將可能面臨一些新的壓力,但並不會改變中美關係大的格局。

兩黨對中國態度已趨同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王帆則認為,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在選舉中獲得優勢,美國的政策都面臨調整問題。他說,未來兩年內,布什政府的政策會做出適當調整,但不太可能進行轉折性調整。他說,共和黨若做作大幅調整,將改變其政策風向標,直接影響到2008年大選。

 王帆表示,民主黨雖然在選舉中獲得了一定決策力,但也要考慮中國的重要性。他認為,兩黨對中國的態度已經趨同,兩黨對中國人權的指責、對中國戰略威脅與擴張的看法類似,但兩黨同時也都更加認同中美間的共同依存關係和兩國間利益共同體的發展趨勢。 ■綜合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金玥玨、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8日電

佩洛西偏見待華 料給中美「添麻煩」

 【綜合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金玥玨、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8日電】此次民主黨取得眾議院的多數席位,也讓美國誕生了歷史上首位女性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這位47歲才開始從政的民主黨人,雖然表面溫和友好,時常和孫女玩耍,並對媒體透露自己愛吃巧克力,但實際上卻是做事非常強悍,而且屬於有仇必報的個性。對於這位被稱為「美國鐵娘子」的佩洛西,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暨政治學博士孫哲擔心,她可能會因為對中國存在偏見,而在未來兩年中給中國製造些許麻煩。

刻意挑剔中國人權

 佩洛西非常強調人權、教育、環境等問題。據說,她本人還曾在上世紀90年代初來到北京,在天安門廣場上拉出橫幅,和當地警察發生過不愉快的經歷。孫哲認為,在佩洛西領導下的眾議院,極有可能在未來兩年當中就人權、貿易、台灣等問題提出不利於中國的提案,中國方面應當對此有心理準備。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傅夢孜也表示,佩洛西此前對華有明顯的不友好傾向,經常刻意批評中國人權狀況。「中方不反對中美間進行人權對話,但粗暴的態度不利於中美之間的交流。」傅夢孜說。

 傅夢孜指出,目前,中美兩國間的相互依賴關係已經非常密切,雙方在戰略上的相互信賴與需求也非常明顯,佩洛西即使未來對華不友好,也不可能左右中美穩固發展的大局,不可能令到中美關係完全消極化。

支持「藏獨」挺台灣

 【據中央社8日報道】對於美國民主黨議員佩洛西出任議長,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索曼今天表示,中國一向認為佩洛西並不友善,無論在政治、經濟及人權問題上都批評中國,甚至支持西藏獨立。他說:「佩洛西將會成為中國的頭痛人物。」

 索曼表示,佩洛西來自加州,一向關注當地的中國移民問題,可以說是中國旅美異議人士的代表。

 在台灣問題上,索曼表示不清楚佩洛西的立場,但他說:「美國眾議院一向存在支持台灣的強大聲音,而我看不出佩洛西與這股支持聲音有多大不同。」綜合而言,索曼說:「密切關注美國政治的中國人士不會因為佩洛西擔任議長而感到開心。」

 不過,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卻認為,佩洛西出任議長後,短期兩、三個月內也許會對中美關係構成壓力,但長遠不會帶來負面影響。

 沈丁立說,首先要明白的是,佩洛西只是反對中共管治中國的某些政策,而非反對中國或中共的全部政策。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即使佩洛西在某些問題上對中國方面施壓,但假如中國方面認為這些批評是對的並加以改善,最終只會有利兩國關係發展。

中美戰略對話 同意加強合作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8日電】中美第三次戰略對話8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楊潔篪與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伯恩斯共同主持對話。中美雙方在對話中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中美雙方在對話一致表示,在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美兩國發展健康穩定的建設性合作關係意義重大。雙方要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各項重要共識,加強在廣泛雙邊領域的互利交流與合作,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為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繼續共同努力。

 8日下午,李肇星外長和戴秉國副部長還分別會見了前來北京進行第三次中美戰略對話的美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伯恩斯及其一行。

朝核是首要議題

 對於中美第三次戰略對話,中共中央黨校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宮力今日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相信朝核問題、中美貿易逆差問題、人民幣匯率問題、知識產權保護和台灣問題都是此次中美戰略對話的重要問題,其中朝核問題是雙方首要議題。宮力表示,中美關係目前大體相對穩定,兩國間的戰略互動增強,戰略對話機制不斷健全。

 宮力表示,目前,中美在反恐、防擴散等領域的合作已發展成為雙方關係的一個新支撐點,而中美貿易的不斷擴大,也已形成支撐中美關係的另一戰略支點。他認為,中美關係是中國外交的重中之重,但未來雙方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仍需要彼此的良性互動。

 在談及美國中期選舉時,宮力表示,選舉可能更多地是會對中美關係帶來正面影響,而美國國內大的政治環境的改變將有利於中美關係的進一步提高。他強調,目前中美利益息息相關,中國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中美貿易也在摩擦中不斷前進。

美對港干預可能增多

 對於美國中期選舉對香港的影響,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王帆坦言,美國未來在人權、民主、宗教等問題上對香港的干涉可能會增多,但不會對香港產生其它太多影響。

 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傅夢孜認為,選舉結果對香港不會有太大影響,但美國未來在民主、宗教等問題上對港施加的壓力有可能會加大。

佩洛西近年部分涉華言論

 2004年4月:佩洛西在國會上說,北京試圖操控香港的民主改革損害了「一國兩制」原則。

 2004年6月:佩洛西提案,要求美國國會紀念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15周年,同時譴責北京還在繼續迫害人權;又說到中國違背「九七協議」的承諾,否決港人依法逐步實施直接選舉,妨礙民主進程……。

 2005年5月:佩洛西反對給予中國永久性最惠國待遇,稱:「中國沒有做出什麼讓步,我們就給予了他們永久性貿易最惠國待遇,為他們加入世貿組織鋪平了道路。」

 2005年6月:佩洛西反對中海油併購美國優尼科石油公司。

 2006年4月:佩洛西說,美中貿易關係的現狀對美國來說是一場災難,儘管中國十年來一直保證要在貿易方面做出讓步,可是美中兩國貿易逆差卻從每年40億美元增加到每星期40億美元。

 2006年5月:佩洛西表示,中國人權狀況在近年來並沒有獲得顯著的進展,她呼籲中國政府釋放關押在勞改營裡的政治囚犯。 ■資料來源:本報資料室

民主黨執政期間與華關係大事記

 1978年12月 中美發表建交聯合公報。時任美國總統為吉米.卡特。

 1979年1月 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

 1993年11月 國家主席江澤民在西雅圖與美國總統克林頓舉行首次正式會晤。

 1997年10月 國家主席江澤民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1998年6月 美國總統克林頓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1999年4月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

共和黨執政期間與華關係大事記

 1972年2月 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2月28日,中美發表上海聯合公報(中美第一個聯合公報)。

 1984年4月 美國總統里根訪華。

 1985年7月 國家主席李先念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美。

 1989年2月 美國總統喬治.布什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

 2002年2月 美國總統布什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

 2002年9月 國家主席江澤民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

 2003年12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任以來第一次訪問美國。

 2005年9月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60周年首腦會議前同美國總統布什舉行會晤。

 2005年11月 布什展開了他連任美國總統以來對中國的首次訪問。

 2006年4月 國家主席胡錦濤應布什總統的邀請,對美國進行了國事訪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