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什博翻身 或專攻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0]
放大圖片

 共和黨在國會中期選舉慘遭滑鐵盧,痛失參眾兩院的控制權,分析認為前總統艾森豪威爾、里根和克林頓都曾在中期選舉遭挫敗,但各人都成功反彈,任滿時黨員得票從谷底回升,布什應該效法他們專攻外交,才有望在最後兩年爭取政績,名流青史,布什前日的言論亦顯示他在無可選擇的情況都要走上「外交翻身」的道路。

布什昨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辭職的消息後,表示明白很多國民透過選舉來「表達他們對伊拉克局勢停滯不前的憤怒」,他說國防部官員會與民主黨議員會面,向他們簡介伊拉克的最新形勢,聽取他們的意見。

堅持不會即時撤離伊

 他又說期望與一個由前民主黨人和共和黨領袖組成的小組會面,聽取他們對伊拉克新政策的建議。該個小組由老布什政府時代的國務卿貝克當主席,據報他會提出多項全面的建議,包括分階段撤兵伊拉克,以及重開與敘利亞和伊朗的談判。分析認為小組提出的方案,旨在協助美國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在伊拉克的行動,解決當地的衝突。

 不過布什強調「不要預期美國政策會有即時改變,只是政府願意改變」,並說不同意貿然撤走駐伊美軍,「人們應該明白失敗的後果,我向國家保證我們不會輸,我們在完成任務前不會離開。」

多位前總統有翻身經驗

 布什絕非首位在中期選舉遭挫敗的總統,前總統艾森豪威爾、里根和克林頓亦有相同的經歷,不過二人同樣成功反彈,分析指布什應該借鑑他們的經驗,在必要時使用總統的否決權解決國內施政問題,並集中處理外交。

 分析認為布什放棄拉姆斯菲爾德,換上較得人心兼務實的中情局前局長蓋茨是重要的一步。他之後便應努力外交政策,包括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的多哈回合談判;派遣國務卿賴斯到中東解決以巴衝突;在解決伊拉克問題之餘,亦要致力推動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非洲地區的和平,這樣才能為他8年的總統任期劃上圓滿的句號。  ■綜合外電消息/《泰晤士報》

1. 伊拉克問題

 「大批國民昨晚用選票表達對伊戰毫無進展的不滿。」

 「國民與共和及民主兩黨黨員均不能接受(伊戰)失敗。」

2. 拉姆斯菲爾德辭職

 「拉氏與我均同意,現時是更換新國防部領導的好時機。」

 「他面對轉變時,仍能擔當傑出領袖。」

 「他是個愛國者……可靠的顧問及朋友,衷心感謝他對國家的貢獻。」

3. 新提名防長蓋茨

 「蓋茨擁有嶄新意念及良好管治能力。」

 「他是個冷靜沉著的領袖,能就現時問題作出適當調整。」

 「其超過25年的國家情報經驗能協助部門作出準確判斷。」

4. 民主黨勝出國會選舉

 「選舉結果令我很失望,作為共和黨領袖,我須負上極大責任。」

5. 民主黨成眾議院執政黨

 「我將與民主黨及獨立議員合作,共同處理國家的重要事務。」

6. 將成眾議院院長的加州民主黨議員佩洛西

 「我期望能與她商談,相信能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共識。」

7. 佩洛西批評他是「騙子、危險人物及弱者」

 「人偶爾也會說幸災樂禍的話,但若你因此與人生嫌隙,你只會永遠原地踏步。」

8. 副總統切尼

 「我仍對他充滿信心,並期望他留任至我的任期屆滿為止。」  ■綜合外電消息

眾多亞裔當選譜新章

 在周初舉行的中期選舉中,民主黨大獲全勝,重奪失落多年的參眾兩院控制權,而多位亞裔民主黨候選人亦能搭上「順風車」,在加州及夏威夷等非傳統亞裔據點脫穎而出,擊敗對手晉身為國會議員,為美籍亞裔人士從政寫下新的一頁。

 曾擔任夏威夷副州長的美籍日本人馬齊耶.廣野(譯音),她在夏威夷選舉中擊敗參議員對手,成為第7位亞裔眾議員。廣野亦是首位生於日本的美國人晉身眾議院。另外,包括夏威夷美籍日裔參議員Daniel Akaka在內的多位亞裔議員,亦以壓倒性票數勝出,得以保持原有議席。其他獲得連任的亞裔國會議員,包括俄勒岡州的美籍華人吳振偉、日裔議員邁克爾.本田(譯音)和多麗絲.松井(譯音)。

 於前年成為首位美籍印度人眾議員的因達爾,亦在路易斯安那州輕易勝出,保住其共和黨議席。「美國未來運動」智囊團發言人喬杜里表示:「美籍亞裔參選者不單在加州及夏威夷等傳統聚居地勝出,而且在俄亥俄、艾奧瓦、得克薩斯、堪薩斯等州份亦能脫穎而出。」  ■綜合外電消息

布什敗選 歸咎顧問羅夫

 共和黨在國會中期選舉大敗而回,總統布什對此有多個解釋理據,不過當中最具創意者,莫過於歸咎白宮高級顧問羅夫(見圖)花太多時間在閱讀方面,以致疏於選舉事務。羅夫有「布什大腦」之稱,常常為總統出謀獻策。

 布什前日在白宮一個記者會上表示:「就選舉事務而言,我明顯較他(羅夫)勤力工作。」在場採訪記者報以一陣笑聲,而早前提出要與布什進行閱讀比試的羅夫,聞訊後露出侷促不安的笑容,隨即低頭避開在場人士目光。  ■《華盛頓郵報》

共和黨或向阿諾偷師

 美國共和黨於中期選舉中敗陣,但替該黨出戰加州州長一席的「大隻佬」阿諾舒華辛力加,竟逆勢大勝民主黨對手成功連任。分析員認為,阿諾的勝利有望成為共和黨未來選舉的「翻身」藍本。

 南加州大學政治系教授杰夫稱:「若我是共和黨的策略員,我會即時致電阿諾,要求他舉行座談會,傳授選舉致勝秘訣。坦白說,這證明其計劃有效。」

壓倒取勝獲州長連任

 阿諾周二取得壓倒性票數,在不滿共和黨的怒潮中擊敗民主黨對手安熱利代斯,贏得加州州長的第二任期。分析指,阿諾是次大勝,顯示共和黨應強調兩黨均能接受的建設性提議,並在環境、墮胎及同性婚姻等議題上採取自由立場。

 加州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科斯坦蒂尼表示,阿諾成功連任,向總統布什政府傳遞「該與民主黨合作」的訊息,他說:「我不知阿諾是否已為共和黨建立模範,但其勝出向共和黨傳達訊息,其部分致勝秘訣是改變方針,以及與民主黨合作。」

 科斯坦蒂尼又指,阿諾或能擔當2008年總統選舉的「啦啦隊隊長」,作為共和黨競選活動的「王牌」,他謂:「阿諾愛獲別人邀請出席競選活動,他是巨星,是贏家,又是美國最大州份的州長,到處也能吸引別人的注意。」  ■綜合外電消息

伊民歡慶「劊子手」下台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昨日宣布辭職後,伊拉克國民一聽到這好消息後隨即歡呼鼓舞,但對前途仍感悲觀,惟有觀望美國對伊政策有無變化。伊拉克政府發言人則表示拉氏請辭是美國的「內部事務」。

 向來敢言而態度強硬的遜尼派高層領袖穆特拉克也歡迎拉氏的辭職,他說:「美國中期選舉後,對伊拉克的詛咒及無辜國民的血債都報應在拉氏的身上,他是人道主義的敵人、伊拉克的劊子手。」

襲擊慶祝釀至少10死

 大部分伊拉克民眾都認為拉氏煽動遜尼派與什葉派的武裝衝突,昨日巴格達有武裝分子發動襲擊慶祝拉氏離職,至少10人死亡。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民主黨掌兩院 或迫人民幣升值

 民主黨重新掌控參眾兩院,勢會要求對華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包括向中國施壓加快人民幣升值,扭轉美國對中國龐大的貿易赤字,很可能成為眾議院賦稅委員會主席的蘭熱爾表示︰「我不認為政府有認真處理與中國的問題,我們應該堅持,如果他們(中國)要與我們貿易,貿易需要是公平的。」

保障勞工 促提高最低工資

 外界認為美國在中期選舉後推動自由貿易化,勢必更困難。歐盟專員曼德爾森亦認為,世界貿易組織的多哈回合談判「只餘一些機會」可以重開。分析認為無論如何,民主黨在貿易法上,最少也會爭取更大的勞工保障。

 即將成為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承諾,當新一屆議會在明年1月開始後,會率先提出提高最低工資的法案,有可能由現時的最低時薪5.15美元(約40港元),建議增至7.25美元(約56港元)。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