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籌建創新型科技大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3]
放大圖片

 ■香港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擔任專家組總顧問。資料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深圳12日電】深圳創辦科技大學的構想已經啟動。深圳市政研室一項關於深圳建設工科大學的課題已經展開,香港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作為專家組總顧問,經常穿梭深港乃至海外,為建校出謀獻策。深圳市有關課題組人士表示,深圳方面一向強調新興科技大學必須加強與中國其他大學的聯合,尤其是加強同香港地區大學之間的合作。

 深圳市市長許宗衡日前公開表示,深圳本屆政府任內將建一所工科大學,並承認「個人傾向於叫『南方科技大學』」。目前深圳市政策研究室正協同其他部門論證,醞釀方案。其中包括政府公辦、個人私立、對國際招標,但尚不確定。

吳家瑋任專家組總顧問

 深港產學研基地有關專家稱,深圳一直希望創辦一所「自己的」科技大學,並力爭用10年左右的時間,將該校辦成國際知名的高水平創新型科技大學。該校將採用全新的辦學體制和靈活的運作機制,構建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開發,並將人才培養、研究開發與產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

深港可聯辦研究型大學

 專家介紹,吳家瑋一直倡議深港聯辦一所研究型大學,關鍵是要面向全球引進一流人才,設立一系列具有若干世界一流的學系及聚集相應的研究及教學力量。而與香港合作,亦是共建「深港創新圈」計劃中重要的內容。

 另悉,一項有關「深港創新圈」的課題研究即將啟動,吳家瑋亦是主要專家顧問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