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業黑馬選生科基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7]
放大圖片

 在今日奉行民主制度之下的美國,雖然不會因民眾反對布什出兵伊拉克而爆發內亂,但選民就透過選舉的機制,令共和黨喪失了控制國會的議席,而民主黨就成功奪得美國國會的控制權。一般人都認為,民主黨上台有可能會不利美國的股市,但民主黨傾向潔淨能源及幹細胞技術用於治病,將有利生科事業發展,生科基金可視為行業基金的黑馬,替投資帶來可觀回報。

 跟共和黨不同的是,民主黨主張政府實行高稅收及高支出,以刺激就業;另外,民主黨亦較傾向於使用潔淨能源,有可能會透過有關政策來支持替代能源業的發展;除此之外,兩黨在幹細胞研究方面亦出現頗大的分歧。

民主黨上台將有利

 過往,由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加上本身也是共和黨黨員的布什總統,一直十分反對將幹細胞的研究合法化。不過,民主黨就贊成將幹細胞的技術用於治病。因此,民主黨上台後,其政策或會較有利幹細胞研究的運作,而此點亦將有利於生物科技業。

 「生物科技」是透過生物媒體將科學與工程原理應用到物質生產,或者改善農產品、藥物、食品和飲料等質素。近年來更嘗試進行細胞的基因改造,從遺傳工程的角度發掘各種疾病的成因及救治方法。因此,生物科技可以說是未來最具潛力的科技之一。

併購潮推動股價

 而傳統的大藥廠,也垂青於生物科技業的光明前景,欲透過併購來染指此行業。美國製藥大廠默克早前就以11億美元的現金,收購生物科技企業Sirna Therapeutics,以在核糖核酸干擾(RNA interference)這一甚具前景的藥物開發技術領域擴大業務。默克指出,Sirna一直致力於開發一類基於核糖核酸干擾技術的新藥,並在癌症研究領域的前景無可限量。而消息公布後,Sirna的股價就一度升近一倍。

 大藥廠收購生化公司其實並非空穴來風,某程度上是因為大型藥廠近年疏於研製新藥所致。大型藥廠在上世紀80年代初曾積極研發新藥,時至今日,有不少藥物皆是出自當年的科研成果。不過,20年的專利權期限一過,各中、小型藥廠就可以生產「價廉物美」的仿製藥,跟以大品牌自居的專利藥作正面競爭。由於近20年大藥廠的科研活動相對較少,仿製藥就對大藥廠構成了十分嚴重的威脅。

 要重新研發新藥,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成事。面對仿製藥的競爭,大型藥廠可能只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是收購仿製藥廠,跟它們化敵為友;第二,就是收購生物科技公司,加強科研能力,開拓新的業務。因此,在美國大型企業坐擁龐大現金的情況下,併購將為生物科技股帶來正面的影響。

生科基金波動性較高

 本港投資生化股的基金不多,而過往的表現也未算十分突出。從附表可見,基金在近三個月開始發力,回報達6%至8%。在上星期民主黨勝出了國會大選後,此類基金的上升動力亦有限。目前荷銀及富蘭克林鄧普頓兩間基金公司,均有推出生物科技基金。其十大持股亦不乏一些比較具名氣的公司,如Amgen、Genentech等。生物科技業十分著重科研結果,往往因為一、兩個研究成功,而令股價大幅攀升。因此,此類基金的波動性較高,就算閣下是進取的投資者,生物科技基金也只宜佔組合10%左右,投資前更應先諮詢理財顧問的意見呢。 ■東驥基金管理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