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幣利率政策 牽動全球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7]

 多家經濟研究機構已就明年經濟展望作出評估,她們的結論大多指出全球增長走勢趨向放緩,股市理應受壓。然而,油價回軟減輕通脹壓力,加上美國部分地區的製造業及信心指數不佳,市場相信再次加息的機會不高,甚至估計出現減息的可能,因此利好了整體投資氣氛,再加上企業盈利及合併消息的支持,第四季的投資前景可維持樂觀。在利率見頂預期的驅使下,投資者在制定明年投資計劃時,評估利率風險應佔一定比重,而且日本及歐盟的角色提升,它們的利率前景亦該予以考慮。

 眾所周知,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由聯儲局的FOMC制定,由格林斯潘至貝南奇時代,會議成員對貨幣政策取向通常都相當一致,但由於07年將會重組,個別愛與整體取向持相反意見的「異見人士」會輪任成為有投票權的FOMC成員,因此他們的言論將越見份量亦使市場對利率政策的反應變得不穩。雖然多次反對FOMC維持利率不變的里奇蒙(Richmond)行長拉克爾(J.Lacker)將不會於明年擁有投票權,但同樣以打擊通脹為首要任務的芝加哥行長莫斯克(M.Moskow)會走馬上任,他認為美國未來核心通脹率過高的可能性,比起經濟增長速度過低的可能性要高(包括不認為房地產會出現爆破危機),故此應該需要進一步加息以遏抑通脹。他的言論儘管不能短期內扭轉FOMC的投票意向,但定必間歇地為市場帶來加息陰霾。

日低息有利新興市場

 日本年初將利率提升至0.25厘後便停止下來,其中原因是年中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重新界定成份組合,重整後發覺日本脫離通縮的情況並未如想像樂觀,物價升穿零水平由去年十月延後至今年三月,而且及後物價增長亦未如想像中高,日本中央銀行在半年一度的「經濟及物價展望報告」中,降低預測06至07年年度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至增長0.3%,比四月同期預測的0.6%為低,行長福井俊彥出席國會會議時更表示沒必要急於加息,因此日本明年的利率走勢應比早前預計的慢,低息的環境或可使平宜資金充斥市場,新興市場明年會繼續受惠。

明年環球利率未見共識

 歐洲利率前景最為尷尬,而且變數最多。歐洲央行的利率是應用於歐元區中,當中成員國的經濟狀況各有差異直接左右央行行長對利率的決定,例如:西班牙及盧森堡的物價水平明顯比比利時及荷蘭為高,加息或可協助前者壓抑通脹,但同時卻扼殺了後者的增長空間。而一些新歐盟成員國(中歐及前蘇聯成員國家)更屬一些高增長及高通脹的新興市場,雖然目前未正式採用歐元,但大多已將當地貨幣掛鉤,隨著07和08年慢慢融入歐元體制,她們的經濟情況漸成為釐訂貨幣政策考慮的因素。市場對歐元議息的預計未如美國聯儲局般容易達成共識,每次會議紀錄及官員的言論都成為市場推測的依據,因此投資者可留意特里謝(Trichet)的言論,特別他們喜愛使用「警惕(Vigilance)」一詞來描述通脹的威脅,越是措詞強硬,加息機會越高。

 經濟增長放緩是不爭的事實,投資者亦早已預期,若下降速度合乎預期並達至 「軟著陸」,為市場帶來的衝擊有限。然而,明年環球利率未見共識,加息或減息的炒作只屬曇花一現,因此投資者應了解每次議息的結果及經濟數據的發展,務求可按利率的走勢作明智的投資決定。  ■柏斯理財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