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部分鴨蛋 來自湖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7]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河北致癌「紅心鴨蛋」被封殺,但有消息指湖北省的鴨蛋也被揭發含有「蘇丹紅」致癌物,有媒體稱廣州巿昨日起全面禁止出售鴨蛋,但《羊城晚報》稱廣州市工商局消保處對此於以否認。本港食環署表示,已向廣州當局了解禁售鴨蛋的情況。本港副食品公司表示,得悉食環署已抽查市面10款鴨蛋檢驗,香港市面上的鴨蛋半數來自廣東,湖北入口的鴨蛋只佔少數。

 內地農戶以可致癌的工業染料蘇丹紅餵鴨,愈揭愈多。本港食環署回應表示,已經向廣州當局了解當地禁售鴨蛋及鴨蛋製品的情況,初步得知純粹是預防措施,署方會繼續留意事件,如有需要會採取適當行動。

鴨蛋生意損兩成

 經營副食品的通泰行總經理李廣林表示,本港的鴨蛋主要來自廣州、中山、番禺、深圳及湖北,但整體來說市面上半數都是來自廣東省,湖北省只佔少量,現時本港亦未有出售來自河北的鴨蛋。李廣林又透露,昨日副食品業界與食環署官員開會,討論「紅心鴨蛋」事件,他引述政府消息指,當局已抽查市面10款鴨蛋進行檢驗。他續說,受「紅心鴨蛋」影響,近期鴨蛋批發和零售生意大減一至兩成,希望待政府抽驗報告有結果後,生意有望回升。

中央嚴查紅蛋 河北活埋萬鴨

 繼北京、湖北等地相繼在鴨蛋中查出致癌物質蘇丹紅後,全國上下緊張一片。包括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衛生部等中央部委緊急下發文件,要求各地嚴查並及時匯報。與此同時,生出紅心蛋的紅心鴨成為了人們新的關注點,本報駐北京、上海、河北、廣東、湖北、山東、四川記者,發來問題鴨蛋和問題鴨的最新報道。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駐河北記者王海軍16日電】針對「紅心」鴨蛋含有蘇丹紅事件,包括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衛生部等中央部委緊急下發文件,要求各地嚴查並及時匯報。

 衛生部對各地部門做出通告,要求「立即開展對當地流通市場蛋類產品的監督監測,發現類似違法行為,應當及時組織查處」。衛生部還要求加強對餐飲單位的監管,嚴禁使用「涉紅」鴨蛋。

 國家質檢總局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質檢部門對流向食品企業的蘇丹紅進行嚴查。凡發現添加蘇丹紅的情況,要立即責令企業停止生產、銷售並查封、召回產品。各地質檢部門還要對轄區內生產蘇丹紅的化工企業展開檢查,凡是發現蘇丹紅流向食品企業的,要堅決查明其用途。此外,新華社報道,國家質檢總局16日表示,據有關方面對涉嫌「紅心鴨蛋」企業的初步調查表明,此次查出的這批「紅心鴨蛋」主要銷往北京。

 北京有關部門並未透露目前全國範圍內「涉紅」鴨蛋的具體情況。對於蘇丹紅鴨蛋將會對內地家禽養殖業產生何種影響,有關部門亦未做解答。

深埋千公斤「涉紅」蛋

 「紅心」鴨蛋事件的事發地河北,繼14日全省封殺「紅心」鴨蛋後,又於昨日將平山縣查獲的5,100隻涉「蘇丹紅」鴨子統統撲殺深埋,今日上午將井陘縣近千斤可疑蛋深埋,而明天將撲殺幾千隻井陘「涉紅」鴨。

 石家莊市平山縣政府表示,因對「問題鴨子」的處理尚沒有明確規定,鴨農又擔心「問題鴨子」流入市場繼續害人,養殖戶經過商量決定一同將問題鴨撲殺,要求政府部門支持和在場監督處理。當日上午,該縣將在全縣查獲的5家問題養殖場的5100隻「涉紅」鴨子統統扔進預先挖好的3米深、7米長、5米寬的大坑內,之後淋上汽油焚燒,然後進行深埋。查獲的近400公斤鴨蛋同時也被深埋。最後由防疫部門在上面消毒。

 今晚10時許,石家莊市井陘縣孫莊養鴨基地經理高新生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稱,在河北省工作組監督下,井陘縣封存的近千斤鴨蛋也於今日上午被深埋。他無奈地告訴記者:「明天還要把幾千隻鴨子都撲殺深埋呢,因為害怕鴨肉對人體有害,沒有辦法啊。」

下一個可能是雞和鵝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副院長趙德明教授今日向本報表示,目前尚未發現鴨類食用蘇丹紅後會產生病變,人類少量食用「涉紅」鴨肉亦不會導致癌變,「涉紅」事件不會對內地家禽市場造成很大危機。他還指出,除鴨類以外,雞、鵝等禽類也是可能「涉紅」的重點。

 針對食用蘇丹紅的鴨類會否產生病變,造成傳染性疾病等問題,趙德明教授指出,目前並未出現此類情況。他表示,不法商販給鴨類餵食蘇丹紅,是為讓蛋「變紅」,由於鴨類存活的時間較短,蘇丹紅在其體內的累積量亦不夠大,所以產生病變的幾率較小。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專家亦表示,食用含蘇丹紅食品的致癌風險性,遠遠沒有吸煙的致癌風險性高。

 對於河北等地已將「涉紅」的近萬隻鴨子撲殺、深埋,趙德明對此表示贊同。他表示,事實上,只有用於產蛋的鴨類才可能「涉紅」,供給民眾食用的「肉鴨」則沒有這樣的擔心。除此之外,雞、鵝等產蛋禽類也是被懷疑「涉紅」的重點,其他的動物應不在此範圍內。趙德明還指出,在鴨類飼料中投放蘇丹紅仍屬個別現象,並不會對內地的禽類市場造成很大影響。

 另據石家莊市井陘縣孫莊養鴨基地經理高新生稱:「餵過『蘇丹紅』的鴨子,如果人殺了吃,應該是沒什麼害處。」而在15日上午河北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記者曾問「餵過『蘇丹紅』的鴨子人吃了是否有害」,到得的答覆是:「鴨肉是否有毒,正在檢驗中。」

新華社指10部門失職

 此外,官方媒體新華社今日發出評論文章,批評出現蘇丹紅鴨蛋的根本原因是「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工作不力」。文章指出,目前內地涉及食品安全監管職責的有工商、質監、衛生、農業、藥監、商務等近10個部門。評論質疑,「從事食品安全監督的工作人員眾多。而『紅心鴨蛋』卻可以在原料、生產到銷售等各環節一路綠燈」。食品安全事件頻繁發生,暴露出食品安全監管存在嚴重缺位。文章認為,只有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從源頭上依法整治市場,嚴懲不法商販,嚴肅追究「紅心鴨蛋」背後的行政過失,才能為消費者創造放心的消費環境。

問題廠主爆料: 2萬「壞蛋」源山東

 【本報駐湖北記者俞鯤16日電】湖北荊州九頭鳥蛋製品廠老闆孫世金昨日稱,問題鴨蛋來自山東,是委託河北涿州一蛋品廠加工的。

 孫世金是監利縣黃歇口鎮人,2004年到北京做蛋品生意。「九頭鳥」問題鴨蛋被曝光時,他正在北京豐台區岳各莊批發市場做鴨蛋批發生意。這批問題鴨蛋,是國慶節前夕從山東購進的。他說,當時湖北鴨蛋價格較高,而山東、河北等地價格在每公斤7.6元左右,比湖北低1元至1.2元,加上運費差價,從那裡進貨更為有利。他委託河北涿州一蛋品加工廠,從山東收購了200簍共2萬枚鴨蛋,在涿州加工後送到北京,屬委託加工生產。

 孫世金稱,此次「問題鴨蛋」事件使其損失慘重,「完全把『九頭鳥』的牌子做砸了」,昨日他收到數十箱退貨,其中鴨蛋的蛋黃均是黃色。他透露,所有的賣場已全部撤櫃,但具體數目還未統計。豐台區質監局今日將對蛋品質量進行複查。

各地「蛋」情

 北京:扣蛋逾千公斤

 【本報訊】北京市食品安全辦及相關部門對全市流通領域、生產加工環節和餐飲企業等進行了全面排查,共暫扣「紅心鴨蛋」1158.7公斤。

廣東:要求建立購銷檯賬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廣州16日電】廣東省工商局要求各地工商部門立即對本轄區銷售紅心鴨蛋的經營單位進行全面檢查。同時要求各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督促市場經營單位嚴格落實市場食品准入管理各項制度,認真建立購銷檯賬,堅決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廣東市場。記者昨日走廣州多家超市和市場,未發現問題鴨蛋。工商局12315也表示,尚沒有接到市民發現「涉紅」鴨蛋的舉報。

 湖南:設專線舉報電話

 【本報駐湖南記者王穎長沙16日電】湖南省質監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儘管湖南市場上還沒有發現過紅心鴨蛋,但還是將嚴格按照國家質檢總局要求,立即啟動在全省的專項檢查。湖南質監部門還開通專線電話,呼籲市民一旦發現或購買了「紅心蛋」,可打電話舉報。

上海:檢27企業暫無問題

 【本報訊】據勞動報16日報道:市質監局也立刻對本市的27家相關企業進行檢查,除了抽樣送檢外,還專門檢查了企業的生產加工許可證、飼料生產全過程。從檢查結果看,27家企業資質都沒有問題。

 湖北:全面檢查蛋市場

 【本報駐湖北記者俞鯤、通訊員張鏑16日電】武漢市到目前共檢查超市52家、禽蛋經營戶1000多戶、禽蛋加工企業32家,尚未發現「涉紅鹽蛋」。但武漢沌口工商分局昨日查扣了40多公斤毛鹽蛋,即蛋內已現小鴨雛形。洪山工商分局對轄區廣埠屯等3家大型農貿市場的22戶禽蛋經營戶的經營資質進行重新認定,對私自轉讓相關證照的4戶經營戶責令停業整頓。江岸工商分局動用「食品安全檢測箱」,通過滴注乙酸乙酯等化學製劑,對超市和集市出售的紅心鹽蛋是否含有蘇丹紅成份進行快速檢測。

 山東:啟動「紅色預警」

 【本報駐山東記者楊奕霞、實習記者于永傑濟南16日電】山東省食品藥品安全協調委員會日前已下發「紅色預警」,要求對山東各地市的超市及產地進行清查,並對外來紅心鴨蛋嚴格把關。而針對有報道指,發現蘇丹紅鴨蛋的產地之一為山東,山東省工商局方面表示並不知情,山東境內目前尚未接到一例舉報和投訴。不過清查仍需時間,目前難出最終結果。

 四川:沾「紅」即撤櫃

 【本報駐四川記者楊海成都16日電】質檢部門對消費者近兩日送檢的雞、鴨蛋11個樣品進行了檢驗,報告顯示全部不含蘇丹紅。作為四川地區唯一具有最終蘇丹紅覆核驗證資格的省質檢院表示,消費者如對購買的蛋品有疑慮,可以送省質檢院免費檢測。致癌物質──蘇丹紅

 蘇丹紅是一種產自蘇丹的特有染料,是當地人從石頭裡提煉出來的礦物質,其顏色鮮紅,通常被用於染布等工業染色。而正是因為蘇丹紅鮮紅的顏色,使它被一些商人看中,加入到食物中,成為食物著色的添加劑。

 在理論上,蘇丹紅的化學成分決定其具有很強的致癌性,容易誘發食道、胃、腸等器官癌變以及引發腎衰。然而,由於目前的實驗僅限於證明其能夠使老鼠和兔子患癌症,還沒有直接證據表明對人有致癌作用,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1995年確定,蘇丹紅屬第三類致癌物質(即沒有直接證據表明對人有致癌作用的物質)。但儘管如此,包括中國及歐盟在內的多國政府還是嚴禁把蘇丹紅加入食物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