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南沙土壤氡超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7]
放大圖片

 ■南沙開發需要大量沙石,採石場在當地生意紅火。本報廣州傳真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任田、唐苗苗、徐超廣州16日電】日前在廣州舉辦「全國工程地質學術年會」上,有專家披露經過調查在南沙有多處區域為氡異常區,該區內土壤中氡濃度異常點最高值,是調查區土壤中氡濃度平均值的30倍。此消息一出,南沙政府緊急與地質學術年會聯繫,希望探討出一些應對辦法。而霍英東基金會理事長何建立對事件表示尚不知情。據悉,吸入過量氡及其子體易引發肺癌。

 在廣州舉行的「全國工程地質學術年會」上,國土資源部放射性礦產資源監督檢測中心總工程師李亞平披露經過調查南沙多處區域為氡異常區。

李亞平否認早前評估

 本報記者今日採訪李亞平,據稱其論文放在韶關了,專門繪製的南沙氡放射區圖紙不能向記者展示,甚至還推翻了他之前關於「南沙區主要花崗岩分佈區多處土壤氡異常」的論斷,稱「沒有那麼多地方,只有幾塊地方(氡超標)而已。」

 「全國工程地質學術年會」現場一位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南沙區政府在今日得知情況後正在與他們聯絡,想商量出一些未來的應對辦法,但更多細節則不能透露。而霍英東基金會理事長何建立對事件表示尚不知情。他認為消息很突然,但如果確有其事,會根據「變化」來改變「計劃」,對南沙的投資計劃做出相應的、符合各方利益的調整。

 廣東省環保局直屬單位質保室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氡是一種比較穩定的惰性氣體,有放射性。環保局負責的只是室內氡的監測。而土壤氡的問題則歸市建委和國土局管轄。一般來說,一塊土地在規劃建築並平整之後,必須進行土壤氡含量測試,一旦含量濃度過大被人吸入就會有致癌的危險,而市建委是這方面認證測量的管理機構,當發現某塊土地氡含量超標後,就將確定該土地不適宜用於建築。但當記者致電給廣州市建委,市建委的某位領導拒絕承認有這項工作職能。

曾指涉及面積約100萬平方米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國土資源部放射性礦產資源監督檢測中心近日對廣州市南沙區主要花崗岩分佈區開展了土壤中氡濃度調查,調查區選在花崗岩分佈較廣的南沙開發區和黃閣一帶,涉及面積約100萬平方米。調查發現,該區內岩性變化較大,所以土壤中氡濃度變化也較大。異常點最高值是調查區土壤中氡濃度平均值的30倍,其中花崗岩區域的土壤中氡濃度的平均值明顯高於其他區域。

 據李亞平介紹,南沙區是花崗岩分佈較廣的區域,由於花崗岩的鈾、釷放射性核素含量較高,為土壤中氡濃度賦存提供了有利條件,而近年來南沙經濟開發區進行開發,許多土壤被挖出來用於填海,調查區內多處出現放射性物質含量相對較高的填土(主要是花崗岩及其殘積土)土壤氡異常區。具有較高放射性含量的花崗岩填土,由於空隙度、密度、濕度等影響因素的變化,容易形成較高的氡異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