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食品監管 須從制度著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0]

 繼早前的「紅心鴨蛋」後,內地首次發現含有可致癌染料蘇丹紅的雞蛋,且含量較鴨蛋還高。內地不斷揭發有毒食品,顯示「紅心毒蛋」絕非個別事件,有關方面不能只靠出現問題後進行一時性的「運動式嚴打」,而應借鏡國際上監管食品質量安全的成功經驗,堵塞不同部門分頭監管、權責不清以及利益綑綁下執法人員腐敗包庇、懈怠放任的漏洞,建立一套與國際接軌的食品質量安全監管機制,使食品監管常規化、合理化。否則,有毒食品問題還會不斷出現。

 內地不斷發生食品安全問題,既直接損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也導致食品行業的信心危機,還給原本就備受國際貿易壁壘掣肘的中國農產品出口增添難度。內地要堵塞目前不同部門「分段管理」所出現的漏洞,應該借鑒一些發達國家對關乎國計民生食品實行「品種統一管理」的辦法,確立由一個權威法定部門統一執法,從食品的生產、銷售各個環節,進行質量安全檢測,一管到底。同時,政府還須加強法律約束和教育培訓,指導幫助廣大漁民、農民科學合理地進行養殖用藥,令生產商、經銷商認識生產、出售有毒食品不僅會損及商譽,還須承擔法律後果,從而增強自我制約,避免因小失大。

 本港的絕大部分食品都由內地進口,如何有效防止有毒食品流入香港,市民極之關切。針對現時內地進口食品安全缺乏保障的實際情況,當局須從進口及銷售環節增加抽查種類和密度,確保在本港市場上出售的食品可以安全食用。同時,對於雞蛋、鴨蛋這一類對本港市民日常生活影響較大的大宗農副食品進口,當局可以參照活雞、淡水魚的供港管理辦法,在內地設置定點養殖基地,從產地開始就實行監管,有效保證供港食品的質量安全。(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