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改」催生中國大牛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1]
放大圖片

 2006年是內地股改取得重大進展的年頭,也是內地股市的大轉折年,上海A股綜合指數由1000點附近徘徊,到一路向上越過重重關口,昨日更突破2000點,以2017點收市,創5年新高。上證所截至11月17日總市值已達50912.82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底增加120%,總流通市值12572.44億元,也較去年底增加一倍多。隨著大部分公司股權分置改革完成,解決了困擾多年的頑疾;加上中國銀行、工商銀行等大藍籌紛紛上市,A股市場一改多年頹氣,指數已較去年6月股改實施時的最低998點翻番。中國股市已經擺脫長達四年的「迢迢熊途」,踏入牛市。 本報記者 陳曉曄 上海新聞中心實習記者 趙錚

 滬深A股延續上周強勁升勢,在買盤帶動下,雙雙創出新高。滬綜指昨突破2000點大關,更以接近全日高點收市,收報2017點,升45點或2.31%,創自2000年7月19日以來新高,成交333.69億元。過去一周滬綜指在僅5個交易日內,已由上周一(13日)收市時的1863點飆至2017點,維持5天連升之勢,累計升幅達8.3%。本月至今指數更大升179點,升幅達9.7%。目前距離01年6月13日的收市歷史最高位只差225點。

深成指收5178 9年新高

 深成指也漲110點,收報5178點,升幅為2.18%,更創下1997年7月以來的9年新高,成交175.59億元。兩市交易總額近510億元。

 藍籌股引領大市上升,中石化再升4%以上,含有A、H股的股份如鞍鋼、工商銀行、招商銀行和中國國航等都大舉走強,但除此之外,市場形成活躍的品種數量非常有限,資金流向有進一步向藍籌板塊集中的趨勢,大盤產生震盪的機率也在加大。

幣值強資金足 動力仍強

 業內人士對A股未來走勢依然樂觀:一是因為港股的走強動力依然存在,加上全球資本市場所存在的資金流動過剩、人民幣升值等做多動力的趨勢並沒有任何改變;二是因為目前A股市場大多數個股仍處於合理的估值區間內,還有上升的動力。

 金信證券研究所分析師于立婷對本報表示,除近日一直推動大市上升的金融股、地產股等重磅股以外,績優個股顯現引領大市升勢,可見市場已活躍起來。加上外圍資金不斷注入以及各方利好消息,滬股應能進一步推高。不過,近期股指累積升幅已很大,預計指數升至約2040點,滬市或將面臨巨大的獲利回吐風險。

回吐風險增加 或臨調整

 銀河基金研究員吳磊分析,是次穩站2000點關口之上的滬市,與2001年歷史上相同點位中的市場已完全不同。經過股權分置改革及一系列制度的實施,市場整體投資環境已改善。從市場來看,人民幣長期持續升值也吸引了各方大量資金注入,使滬市流動資金保持充足。此外,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日滬股大幅推高,可能包括一些以不正規渠道進來的資金。

 展望年內市況,上海業界認為,滬市雖有可能面臨大幅調整,但上升趨勢應不會變化。吳磊表示,若銀行股透支未來漲勢,滬股指年內或能升至2200點。

浴火重生今年市值增120%

 上證指數從2001年6月的2242點到2005年6月的998點,總市值大幅縮水9000億元,除去增發的新股,市值實際蒸發高達1.4萬億元。期間上市公司醜聞頻發、券商(證券行)黑幕不斷、以敢言著稱的經濟學家吳敬璉曾發出「中國股市連賭場都不如」的感慨,投資者信心盡失。頹廢的股市和亮麗的中國經濟背道而馳,不但券商傷痕纍纍,股民投入的血汗錢更損失殆盡,中國股市看不到希望,面臨崩盤的危機。

公司股權分置 如人格分裂

 A股復甦,固然因為已經「跌無可跌」,但股權分置改革無疑是扭轉乾坤的「支點」。歷史原因造成的「股權分置」讓上市的企業患上「人格分裂」症,由於那些不能流通的「特權股份」作祟,上市公司看來看去就是不像上市公司,遠離國際標準。

 2005年夏,國務院證監會、國資委、財政部、央行、商務部五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上市公司股權分置改革的指導意見》,股改全面推進。為配合股改,政府不惜暫停新股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資,還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確保改革順利進行。這些措施包括:取消政府對國有企業投資股市的限制性規定;加大社保基金和國有保險公司入市力度;再增加60億美元的QFII額度、允許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質押融資;對創新試點類證券公司和股權分置改革中的保薦機構提供流動性支持等。

99%公司股改 解決缺陷

 股改涉及99%的上市公司,徹底解決了中國上市公司的缺陷,讓A股公司成為符合國際公認標準的上市公司,股改因此被視為「中國證券市場的革命」。

 經過初期慣性波動,在外圍股市上升和「中國崛起」概念的帶動下,濯濁揚清之後的A股大幅上升,上證指數由年初的1000點附近徘徊,一路上揚,跨過了1300點、1500點、1700點和1900點的關口,衝破了2000點大關。

深滬股市漲幅 全球居首

 隨著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國航和大秦鐵路的上市,上海證券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截至11月17日總市值已達50912.82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底增加120%,總流通市值12572.44億元,也較去年底增加一倍多。在今年全球二十多個主要指數中,深滬股市漲幅列第一。今年以來上證所股票交易金額逾4.4萬億元,破歷來紀錄,較去年全年增長1.3倍。

下一波:股指期貨舞大市

 中國股市大升,中國證監會一眾官員過去兩年多的努力功不可沒,從周小川到尚福林,證監會對百病纏身的中國股市作了多番診斷和治療嘗試,終於認定「股改」是必由之路,並為中國股市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

制度建設初見成效

 10月23日,證監會公布股指期貨交易草案,上證指數應聲漲2%,站穩於1800點之上。長期以來,由於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股市單邊上漲,機構投資者和股民才能賺錢的尷尬現實即將改變。做空機制將令中國股市更加健康,杜絕股票價格狂漲和暴跌,及與其基本面大幅背離的情形。預料中國股市下一波的上漲,將圍繞「股指期貨」作文章。

股民轉向價值投資

 「跟莊」曾經是內地股民的賺錢絕招,但最終也讓他們陰溝裡翻船。素質不高、金融投資知識缺乏、喜歡跟風炒作且寄希望於中國政府托市、救市,是內地投資者給外界的長期印象。

 受漫漫熊市洗禮和香港股市的示範作用影響,他們逐漸轉向價值投資,出於對香港市場監管制度的信心,不少內地股民喜歡投資同時於香港有H股的上市公司。有途徑的內地股民更「用腳投票」,直接投資於香港股市。因為這些公司「不大可能發布假消息,否則香港證監會和廉政公署會夜晚敲門。」

有H股的公司更可信

 今年下半年A股市場的上漲主要由優質藍籌推動,投資二三線股票的大都「賺了股指不賺錢」。藍籌股的上漲,推動資金向優質公司和強勢行業轉移,也令中國股市資源配置的效能初步顯現。

 與此同時,金融投資產品也為內地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所接受,中國城鎮居民的金融資產結構中,儲蓄存款比例下降,股票和基金上升,不少白領人士把餘錢交給基金經理,讓專家幫助理財。據統計,上海現有基金管理公司37家,管理全國各地200多隻基金。

牛市:路漫漫其修遠

 不解決股權分置是萬萬不能的,但解決了股權分置並不是萬能。分析人士指出,「股改」只是解決了上市公司股票「全流通」的問題,還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質量、制度缺陷及管理欠透明等中國股市的核心問題。

嘗試一個大跨越

 對於中國股市,史美倫曾客觀地指出,中國「從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沒有公司法,沒有謀利的大環境中創造了資本主義很核心的股市工具,這已經是很大的嘗試了。」

 與此同時,高盛亞洲董事總經理胡祖六最近也撰文指出,中國落後的法律體系,繁瑣且經常變化的監管規定,複雜而嚴苛的稅收,嚴重的政府干預以及腐敗等,「阻礙上海實現國際金融中心的遠大理想」,上海和深圳股市當然沒有「免死金牌」。

 胡祖六進一步指出,上海的未來「繫於中國在各方面取得進步,包括結構性改革和體制建設,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更為自由的資本流動機制和更加開放的市場。」這一天的到來,將是中國股市的真正大牛市。

知多D:何為股權分置改革?

 由於歷史原因,內地上市公司存在著非流通股(包括國有股和法人股,部分法人股在規定條件下其實可以轉讓和上市流通)與流通股兩類股份,即所謂「股權分置」。

 在「股權分置」下,不但流通股股東的持股成本大大高於國有股和法人股持有人,而且因為體制原因,流通股東還要承受權利和義務不對等、承受風險不對等的不公平對待。二級市場上的散戶和機構投資者往往處於弱勢地位,上市公司的經營管理難以改善,因為股權分置,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並不能真正反映公司的價值。

讓國有及法人股可流通

 「股權分置改革」(簡稱「股改」)就是要讓上市企業中的國有及法人股成為「可流通股」,達致同股同權、同價的全流通狀態。

 因為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持股成本不同,加上大多數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所佔比重龐大,它們一旦上市「全流通」,理論上將對股價構成沽壓。為此,中國證監會要求非流通股股東向流通股股東作出補償,大多數上市公司因而採取送股或送認購證(權證)的辦法(俗稱「股改對價」),換取非流通股的上市權。

 股改完成後,國有股和法人股經過一段「禁售期」後,就可解禁上市流通,屆時A股市場就能和香港股市一樣,進行二級市場的公開併購活動。

滬深市小資料

上海證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840家

 上市證券:1120隻

 上市股票:884隻

 總市值:50912.8億元

 今年累計成交金額:44059.83億元

深圳證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總數:569家

 A股股票:543隻

 B股股票:55隻

 流通總市值:14066億元

 註:截至2006年11月17日(人民幣) 來源:上證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