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凝:笑憶兩岸三地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2]
放大圖片

文: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 圖:楊建萍提供

 在剛剛結束的第7次作代會上,鐵凝被票選為中國作家協會第三任「掌門」。作為茅盾和巴金兩位文壇巨匠的接班人,人們對於這位49歲的單身女作家將如何統領一向以男士稱雄的中國文壇,抱有更多的關注和疑問。為此,本報搶在所有海外媒體之前,第一時間專訪鐵凝。聽她解釋為甚麼認為作協主席不是官,聽她自我小結獲選作協掌門的三個原因,她與金庸等港台作家的交往,以至她為何迄今雲英未嫁,婉拒追求﹖

 談起一周前當選新一屆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依然難掩激動:「那個瞬間心情很複雜,現在靜下來了,感受就是兩句話:喜悅與惶恐並存,榮幸與壓力同在。」

 在最終的選舉結果出爐前,輿論對新主席人選多有評測,除鐵凝外,前文化部長王蒙、反腐作家張平,以及著有《白鹿原》的陳忠實等都被視為實力強勁的候選者。

同行認同我的寫作

 「我能當選,首先要感謝作家同行對我寬厚的認可。」鐵凝說,當前是個群雄並起的時代,有很多大家都能站在這個位置上,如果非要說出自己有什麼優勢,她笑言,「原因大概有三個:首先是我走運;其次是同行寬厚的認可,在這個前提下,大家覺得我這個人還有些可取之處;再次,我把寫作當成安身立命的根本,同行看到了我寫作的努力。」

如何看待「官」與「筆」?

 鐵凝說,去年問世的長篇小說《笨花》,就是在她擔任中國作協副主席、河北省作協主席的期間完成的。自己的職業是作家,即便是當了中國作協主席,這個屬性同樣不會改變。

 對於作家、官員兩種身份如何協調?鐵凝說,她從來不認為作協是一個權力機構,作協主席也說不上是個官。就算作協主席是一個作協的官,也決不把它當成官來做,「在這個位置上,可能需要到處求人,而不是別人來求你」。

加強兩岸三地作家交流

 談到兩岸三地,鐵凝強調,加強與港澳台地區作家的交流是中國作協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今後這種交流要更有活力更有新意。她笑稱:「大家聚在一起可以進行專題的研討,或者更深入地了解彼此作品等等,而不僅僅是觀光。」

 鐵凝表示,香港業界不乏對促進兩地交流抱有熱忱的有識之士,比如潘耀明先生,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將內地作家作品介紹到香港,這種精神令人感動;又如金庸先生,亦對內地同業充滿了友愛和關懷。

 她回憶,1998年,曾與一些內地作家獲邀赴港參加香港作協成立10周年慶典。金庸先生特地請他們去家裡喝下午茶,她禮節性地以自己比較滿意的長篇作品《玫瑰門》相贈。不料,第二天金庸一看見她就說:「我昨晚一夜沒睡看完了你的書,寫得真好。」

 「我當時真的很意外,他這麼大年紀了,一是沒想到他會讀,二是沒想到他讀完了,第三更沒想到他竟然讀了一夜!」鐵凝說,前輩的這種鼓勵至今令其難忘。

深情回念林海音

1995年夏天,鐵凝也曾到過寶島台灣,那裡有她喜愛的作家林海音、白先勇以及李昂等。2001年林海音先生逝世後,她曾深情撰文,回憶當年一聚:「她那幽默活潑、口齒清晰的純正京腔,驟然間把台北與北京拉得如此親切。我驚奇地傾聽她的閒聊,揣度她何以能夠在離開北京近50年的歲月裡執拗地捍衛了北京的口音……」

 鐵凝說,「香港、澳門和台灣和我們本是一家,去到那裡,根本不會有任何陌生、距離感,有的只是溫暖。」

單身美女主席:「我不是獨身主義者」

 「女主席」、「美女主席」、特別是「單身的美女主席」,這些充盈著炒作意味的界定詞,令49歲的鐵凝接掌作協平添了不少絢爛的色彩。終於面對面,本報記者試探著詢問「敏感事宜」,一直笑聲朗朗的她絲毫不改坦蕩:「我並不是一個獨身主義者,有過感情經歷,也差點就進入婚姻,但最終都沒有成功。」她笑言,自己本質上是很保守的人,只是「在什麼地方和一個人相遇,暫時不知道。」

自覺更像「師奶」

 10幾歲時開始寫作,已著述400餘萬字的鐵凝,戲稱自己其實更像個家庭婦女,平日一大愛好就是做家務、煮菜,「從前在外面吃到一個菜,一定要研究怎麼做,然後回家自己做一遍。」她至今仍記得第一次在四川吃到麻辣水煮牛肉後,照葫蘆畫瓢做給家人吃時心裡的滿足感,「這種感覺很好,我真的很喜歡。」

理解「栗原小卷」

 鐵凝有一位很欣賞的日本女演員,即《望鄉》的女主角栗原小卷,也是很著名的單身女性。她回憶說,前幾年看到媒體採訪已經五十六七歲的栗原,問她為何單身,栗原回答還沒做好準備。「我當時很奇怪,怎麼她還沒準備好哪?」鐵凝大笑說,上個月,她去日本見到了栗原本人,「這時我才想到,我自己也可能是沒準備好。」

「過程」同堪回味

 過去歲月裡,愛過、也被愛過的她亦曾差點進入圍城,但是最終沒有成功,「我現在想,沒有成功不意味著要抱怨或者後悔。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有結局才值得你懷念,它們都是自己人生的一種經歷,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鐵凝說,婚姻是一件合適的事情,合適就好,不合適的婚姻則不如沒有,她未曾放棄對美好的期待:「還是希望自己能有各種準備吧。」

作協應有更大包容

 鐵凝說,作協主席的選舉剛剛結束,而且自己也沒有在這個新的位置上工作過,因此尚未形成完整及詳細的工作計劃。如果說有初步的設想,那就是希望今後的中國作協能具有更大包容性,主動去親近作家、服務作家,「哪怕是那些存在於體制外的非作協成員,包括網絡文學寫手。」鐵凝認為,「身為作家更能瞭解寫作的喜怒哀樂,以及作家的利益訴求。」

 作為傳統作家,鐵凝也喜歡上網瀏覽文字,並當過多次網絡文學、拇指文學(手機文學)大賽的評委,「這些使用文學方法、網絡形式的作品,有的非常出色,流露出很真摯的感情,他們讓我感受到文學的感染力以及時代的節奏。」

 她說,這些人以及作品都應該進入作協的視野,值得更具體細緻的關注。至於怎樣聯絡,如何接近,需要研究,但至少不應該排斥在外。

 「中國作協要團結不同民族、不同流派、不同風格、不同年齡的作家,營造一個融洽的、和諧的氛圍,讓他們盡情迸發創作活力,自由綻放藝術才情,這是我和作協其他負責人共同的心願。」鐵凝稱,作協不是一個人的作協,除了主席,還有13位年富力強的副主席,以及主席團、作協黨組和書記處,「這是個優秀的有新鮮血液的團體,大家的經驗、學養、智慧、才情凝聚在一起,我想一定能夠達到上面的目標。」

作家不應迴避焦慮

 近年來中國作家缺乏道義擔當,文學作品不關注社會現實等弊端屢遭詬病。鐵凝認為,中國文壇的確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作家的文字裡當然可以有酒吧,有時裝發佈會,也可以有豪宅,但這不是中國的全部,「因為中國還是個不發達的農業國家,更值得我們描寫的應是人間煙火,而不是酒吧內的酒綠燈紅。」

「希爾頓炒餅舖」式的中國文學

 她舉了個例子,幾年前出差,在鄉村公路旁看到一個非常簡陋的炒餅舖,涼席搭起來的棚子下就擺著幾個小板凳,然而破舊的門框上,卻懸掛著一個醒目而響亮的招牌—「希爾頓大酒店」……

 「『希爾頓大酒店』現象,在當前的文學界時有所見。」鐵凝說,這反映了物質匱乏很久以後,很多中國人對財富、物質的渴望。即便正逢盛世,作家也不應迴避焦慮,迴避當下的社會矛盾。

 她稱,文學有很多功能,除了娛樂,愉悅人心,更重要的它應是社會良心。雖然不承擔審判人類的義務,也不具備指點江山的威力,但文學始終承載理解世界和人類的責任,對人類精神的深層關懷。儘管,持守這樣的寫作信念的人已經不多,但他們在任何時候都值得敬仰。鐵凝說,巴金先生曾經說過,文學能給人光熱和希望,能讓人變得更善良,更純潔,對別人更有用。她願意記住這些話。

鐵凝簡歷

 ■1957年9月生於北京,祖籍河北趙縣。

 ■1975年於保定高中畢業後到河北博野農村插隊(見第一張小圖右一),同年《會飛的鐮刀》被收入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兒童文學集,後被認為是其小說處女作。

 ■1979年回保定,在保定地區文聯《花山》編輯部任小說編輯。

 ■1982年發表短篇小說《哦,香雪》,之後聲名鵲起。

 ■1984年短篇小說《六月的話題》發表於《山花》,並被改編為電視短劇。

 ■1985年,根據《沒有紐扣的紅襯衫》改編的電影《紅衣少女》獲本年度中國電影「金雞獎」、「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

 ■1984年調入河北省文聯任專業作家,先後任河北省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央候補委員。代表作有《大浴女》、《永遠有多遠》、《第十二夜》等。

 ■2006年11月當選為全國作協主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