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尊重市民知情權 莫派廉價定心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3]

 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宣布有來自內地的雞蛋、鴨蛋樣本含有蘇丹紅,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就日前稱無毒蛋輸港向公眾致歉。事實上,食物安全部門上周五已獲悉裕華國貨有出售神丹公司的鴨蛋,卻沒有向社會公布;主管官員在沒有全面掌握準確資訊的情況下,一再強調沒有毒蛋輸港,要市民放心。有關部門官員在食品安全問題上未能重視市民的知情權、而是以慣性思維向社會大派定心丸的做法,是今次在毒蛋問題上令政府陷於尷尬境地的重要原因。當局不僅須檢討通報機制,更要強化官員將市民健康放在首位的責任心,加強食品安全資訊透明度,挽回市民對政府監管食品安全的信心。

 每當發生食物安全事故,均會引起香港市民和輿論的普遍關注。市民都渴望知道有問題的食品有否流入香港,政府能否有效堵截和回收,令市民免受其害。然而,食品安全部門偏偏在這關鍵時刻反應遲鈍,明明上周五已經聯絡上裕華國貨,得悉對方有出售神丹牌鴨蛋,但卻沒有第一時間把實情報告上司及向市民通告。香港是一個資訊傳播高度自由,傳媒監督高效運作的現代都市。實情一旦被揭穿,會造成社會的不安。這正是管治的大忌。有關官員自我添煩添亂,作繭自縛。經此一役,政府官員須高度認識提高運作透明度的重要性,及時如實向市民交代事件的全貌,才能取得市民的信任和支持,減少不必要的猜疑。

 由於香港對市面銷售的雞蛋、鴨蛋沒有任何規管,政府難以及時全面掌握內地進口蛋的實際情況,不可輕易斷定無毒蛋輸港。雖說當局派定心丸的出發點是為了安撫人心,消除市民對食用雞蛋、鴨蛋的疑慮,但事實再次無情地顯示了這種缺乏事實證據和科學證明的廉價「定心丸」,作用適得其反,當證實食物不安全之後,市面更加人心慌亂。看來,這種遇事大派定心丸的慣性思維有必要改變。

 還須指出的是,食品安全部門化驗神丹牌鴨蛋,足足花費3天時間才拿出化驗報告,而本港傳媒委託認可化驗所化驗市場上的雞蛋,當天就有結果。顯然,今次毒蛋事件暴露了政府化驗所效率低下。在事關全港市民健康的食品安全問題上,市民不知情而食用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政府化驗所不能急市民所急,特事特辦,加班作出化驗結果,完全是因為官僚機構的習氣作怪。當局在檢討毒蛋事件時,須將提高政府化驗所處理食品安全檢驗的效率,作為重要問題來解決。

 目前本港蛋類食品進口,無需任何衛生證明和規管,可以自由進出。在政府未能立例規管進口蛋類食品之前,業界應加強自律和合作,主動向政府呈報貨存蛋類的來源地,方便政府全面掌握本港市面蛋類的情況,防止毒蛋流入市場,恢復市民對食用蛋類的信心。這對維持業界的正常經營也有好處。(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