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航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9]
放大圖片

 ■任衛東

 昔日的中富航空正式宣布更名為「香港航空」,香港第一次有了和城市同名的航空公司。香港航空昨天舉行創立慶典,展示了類似特區區徽圖案的新標誌和全新機組人員制服。香港航空董事長任衛東接受本報專訪時,誓言向國泰和港龍兩位「老大哥」學習,把港航打造成讓香港人覺得「更親切更富進取心」的航空公司。

新標誌類似特區區徽圖案

 為增開航線,香港航空今年在香港增聘了300多位新員工,包括機艙服務員。「香港的航空客運量正以每年8%到9%的速度增長,貨運的增幅更大」,任衛東說:「我們的出現首先是彌補空缺。香港是亞太航運中心,但中國內地和東南亞為數不少的二三線城市和一些熱門旅遊城市,香港還沒有航班直達,或者班次密度不夠,香港港空就是要飛向那些地方,讓香港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也讓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更加鞏固。」

 「香港航空」的前身中富航空成立於2001年,是第三家「以香港為基地」的航空客運公司。今年年中,內地第四大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入股45%獲得批准。原為海南航空採購部總經理的任衛東,今年8月接替葉長青,就任中富航空董事長。

最大挑戰是增強管理能力

 任衛東指出,香港航空雖然規模小,但規模小恰恰帶來低成本的優勢。「我們引進的波音737-800NG系列是目前波音公司性能最好設備最先進和運作成本最低的飛機。美國西南航空和愛爾蘭瑞安航空就是採用波音737-800系列,它們的成功有目共睹」。任衛東也承認,香港航空現階段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不斷擴張的同時,增強管理能力」。

 香港航空最近頻頻增開和加密航線,8月19日首飛湖南長沙,9月20日起天天飛廣西南寧,9月25日開通天津航線,每天出發。12月10日和15日,還將開通香港至菲律賓克拉克及福州的航班……除了內地二線城市,香港航空還與旅行社合作,以包機形式飛往泰國布吉、韓國大邱、柬埔寨、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地,任衛東透露香港航空的平均客座率超過70%。

明年底機隊將達8至10架

 「我們的飛機,你坐過以後就知道了。」任衛東賣著關子介紹。由於客量增加,香港航空捨棄了全部加拿大龐巴迪CRJ系列支線客機,換上163座的波音737-800中型客機。明年底,香港航空的機隊將達8至10架。

 任衛東相信香港是航空業的福地:「香港政府鼓勵競爭,沒有一家或幾家航空公司能夠壟斷市場。本地航空公司所佔市場份額不到50%。服務不斷提升,票價不斷下調,香港市民變成最終受益者。」 ■本報記者陳曉曄專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