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市場各自精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1]
放大圖片

 世界經濟的興衰潮流,本來就如潮水一樣「此起彼落」,上星期本欄論及的大中華區,在30年前是一窮二白,但如今已吸引著環球的資金匯聚。其實,今非昔比、增長強勁的市場又豈止大中華一隅?

 目前全球的新興市場主要分為三大地區,分別是亞洲、東歐及拉丁美洲,而當中就已包括了中國、印度、印尼、韓國、巴西、土耳其、俄羅斯、墨西哥等多個高增長的地區。過去新興市場多被投資者詬病其法制不健全、政局不穩定,但隨著當地的經濟實力日益攀升,現時的新興市場已非如過往般動盪,相反,更成了國際投資者的尋寶樂園。

亞太區成世界工廠

 三大新興市場的分別位於地球的三大洲份,其經濟體系亦各有不同。亞洲方面,主要是由中國、印度帶領,作為世界的生產中心及外判服務中心。其餘韓國、泰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亦有不少出口往美國。當中韓國的經濟發展在近年來更是觸目,其工業發展早已擺脫昔日廉價貨的形象,改為著重研發,當中Samsung及LG等,早已成為蜚聲國際的品牌。

東歐、南美天然資源豐富

 東歐方面,就憑著當地豐富的天然資源而帶動經濟,當中以俄羅斯的石油蘊藏量最豐富。不過,除了石油之外,俄羅斯在礦產方面的蘊藏量亦不少,例如鈀、鈦、鎳、白金及鋁等,當中鈀及鈦分別各佔全球產量的40%及30%。近年亞洲經濟增長強勁,當中更以中國及印度的增長最為急速,為原材料增加需求,使礦產價格急升,擁有豐富石油及礦產的俄國自然受惠。

 拉丁美洲以擁有豐富的礦產而聞名於世,近年來隨著中國、印度等經濟急速發展,當地的基建、房屋等建設帶動了礦產的需求,使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利好拉丁美洲的經濟。

 當地的礦業公司亦因為收入增加,令現金流得到改善,有關的公司有機會提高派息率及實行股份回購,使有關公司的股票值得憧憬。而根據預測,今年拉丁美洲的整體增長率可達13%,高於亞洲的11%及東歐與南非的7%。

 由此可見,新興市場在互相帶動之下,促進了各國的經濟發展。不過,大家亦要留意,由於新興市場近年的經濟增長既快且急,有部分國家已開始了冷卻經濟增長的措施,除了最為投資者熟識的中國宏調外,韓國政府亦打算收緊銀根,冷卻過熱的樓市,近期當地央行就罕有地調升銀行儲備金的水平,由5%調高至7%,相信有關的政策將為當地股市帶來短暫的負面影響。

 基金方面,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基金榮獲標準普爾四星評級,可見其管理不俗。印度、巴西及墨西哥是三大投資的地區,分別佔組合11%至12%。此基金今年的回報達27%,優於指數。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同樣榮獲標準普爾四星評級,此基金投資能源、資訊科技方面佔組合19%及16%,在能源的需求日益高企下,相信有關的公司的業績亦有望水漲船高,利好基金表現。 ■東驥基金管理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