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數碼產品銷情旺科技股將受追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1]

 慶祝感恩節後,分析人員的焦點將放於聖誕節的銷費市道,由於新一代的電腦運作系統 —— Vista預期會於明年首季推出,新系統的革新功能提升了對其它硬件設備的需求,市場相信有關的銷情會將消費潮延長,與電腦相關的產業會跟隨受惠,投資者跟隨有關需求作好部署,韓國、台灣及新加坡等電子產出國應可看高一線。

新視窗出籠增需求

 新視窗系統出籠,最直接帶來的影響是對記憶體的需求,原因在64位元環境下,記憶體最低要求為2GB。根據美國半導體公會(SIA)表示,未來四年市場對DRAM的需求平均每年有14%的增長,而預期會出現的硬體更換潮更令06至07年的需求超出平均。另外,今年的全球銷售期望可達2488億美元,而明年再增加一成至2738億美元,需求勢頭於09年才見放緩。另一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亦有類似預期,它估計2008年底前個人層面的作業系統將全面更新,而企業用戶最慢也是3年內會全面採用;2007年全球個人電腦的出貨成長將達11.7%,連帶下游產業都可從中受惠。另一方面,Vista對硬體規格要求增加,雙核心處理器的使用及全新影音應用能力的提升,令CPU、圖像處理器、DRAM及多媒體周邊裝置也將會受惠,例如數碼相機等,有台灣業界人士估計,由Vista引來的收益可超過500億新台幣,佔台灣數位相機出貨的三分之一。

 除了新視窗系統外,尚有其他因素有利科技股發展。手提電話對求佔全球總晶片需求的兩成,目前全球的需求(尤以亞洲)仍然熱熾,新型號的電話亦添加了加插記憶卡的功能;加上另一主要消費電子產品——MP3正處於高增長期(預期明年增長達35%),因此一般電子消費品衍生對晶片及記憶體的需求已不容少覷。再加上08年北京奧運及美國總統大選,以及09年數碼電視制式的推行都可為市場炒作的借口。

美工業數字惹憂慮

 然而,投資者需要注意兩項因素發展,這對科技產業未來的投資表現帶來隱憂。首先,美國工業生產數字惹人憂慮。雖然就業數據反映美國勞工市場仍然向好,但製造業數字卻不甚理想,經濟增長放緩已成市場共識,耐用品訂單、供應管理協會的PMI及地區聯儲局的製造業指數均見跌勢,萬一美國經濟軟著陸出了亂子,有關需求將進一步萎縮。另一方面,中國已成為韓國及日本的主要的貿易伙伴,但年中開始中國進口略見下跌,而九月份數字比八月下跌兩個百分點,市場正留意這是否與近期貨幣供應及固定投資回軟一樣,反映宏調漸見成效,不過由於去年亦有類似走勢,這或許屬季節性調整,投資者宜注意往後月份的公佈數字。

 高科技行業屬周期性行業,產品周期(Product Cycle)的起伏絕對影響企業盈利,新系統出籠可觸發市場需求,泛起的漣漪效應應可惠及整個行業。現時具科技概念的指數及地區已經偷步跑出,NASDAQ自年中調整後更比道指及標普500優勝,不過筆者相信資金來年的部署仍以亞洲為主,因此投資者可考慮將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以出口科技產品為主的股市納入組合內,捕捉新一浪科技潮的來臨。 ■柏斯理財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