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志志願者無償護彩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2]
放大圖片

 ■彩虹旗是國際通用的同性戀標誌。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鍾雪冰 劉凝哲

 彩虹旗是同性戀者的標誌之一。隨著近年來內地同志組織向縱深發展,一批鍾情彩虹且專職於同志權益的精英人士浮出水面,成為同志組織的領導層。他們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內地同志運動的發展方向,並對3,000萬同志群體的思想和生活有著巨大影響。通過採訪,我們發現,這些「同志領袖」們的訴求已普遍脫離了最初級的維權,而是希望帶領廣大同志進入更科學、更文明的多元生活。 走進北京亞運村的一間普通民房,不到十米的小屋裡「裝」著兩個國內知名的同志組織──「愛白」網和北京同語女同工作組。兩個負責人冰藍和閒,不太贊同所謂「同志領袖」的稱呼,他們說自己就是普通的同志工作者,或者是全職志願者。

「同志領袖」=「全職義工」

 他們表示,同志工作者投入時間、不領薪金的方式降低同志組織的運營成本,已成為內地同志組織的普遍操作模式。愛白網爭取到國際組織的小額項目資金大部分用於支付網站每年1萬多元的服務器費用。IT背景的冰藍,靠為另一家愛滋病機構維護網絡來解決自己的基本生活費用,而從美國留學回來的閒則表示,女同志組織很難獲得以愛滋病防治為主目的的項目支持,她要靠朋友的小額捐助和積蓄支撐自己和同語的花銷。

 The Boy文化機構負責人何澗表示,幾年來為創辦同志組織投入的資金有10幾萬元,而像他這樣有經濟能力且執著於同志事業的人並不在少數。他認為,很多同志組織或網站的運營,主要依靠同志自願奉獻,包括時間、技術、精力和金錢。

運動新思維+組織新職能

 參與並見證中國防控愛滋病歷史的中國性病愛滋病協會會長戴志澄表示,在防治愛滋群體中,男同志是最有能力的一群人,素質高,有想法,目前很多防治愛滋病書籍都是他們自己編的。

 在男同志防治愛滋病成績受到中國官方肯定的同時,同志領袖們也開始嘗試同志運動和組織建設的新思路。他們重視創建新興同志文化、國際交流、青少年教育以及同志組織建設。

 冰藍表示,近年同志組織增多,競爭與合作並存。同志網站只追求訪問量的時代已經過去,需要尋找新的定位、做出特色。他介紹,愛白已明確五項重點工作,包括信息、文化、教育、法律和扶助其他同志組織。

 愛白網在同志文化建設的訴求與拉拉(女同志)組織不謀而合。創辦大陸目前唯一的紙媒介拉拉雜誌《Les+》的 Sam表示,改變拉拉的命運,必須從自己開始。創建積極向上的文化,讓同志在內的人們看到拉拉明亮自信的生活。而冰藍的心願,則是創辦一個同志圖書館,5年來,他已收集同性戀題材書籍1,000多本。

大城市基地×邊區「傳幫帶」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同志領袖們對於同志組織培育和建設有著極高的使命感,特別是青少年人群和邊遠地區的「傳幫帶」工作。北京拉拉沙龍創辦人安可告訴記者,在一些中小城市和欠發達地區,拉拉們都希望有自己的組織,有的拉拉特意跑到北京來學習,汲取經驗。她將來要著力做這方面的工作,開辦講座,介紹經驗。

 曾發起並組織大陸留美女同志會議的北京同語小組的負責人閒,與港澳台、國際同志組織及相關NGO組織保持著緊密的聯繫。2005年組織第一次全國女同志大會時,她專程邀請港台地區有10幾年同志工作經驗的拉拉前來分享組織經驗。

 冰藍的理念側重同志組織能力建設和民主觀念。他主講的議事規則培訓,內容涉及組織的宗旨和章程建立、並培養組織內部的民主運作,講座開辦10幾次,聽眾上百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