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向重建北方金融中心邁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3]

——金融市長戴相龍   .吳明華.

 03年,經過長時間爭取,渤海銀行終於被國務院批准,這是目前國內獲得批准的第二家民營銀行。03年4月,英國標準人壽保險公司和天津一家公司合資建立了衡安標準人壽。10月底,PECC(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內部會議在天津召開,東北亞銀行籌建工作被提上日程,並選址天津作為銀行總部。04年3月,中德住房儲蓄銀行在天津成立。此後,花旗等20多家外資銀行相繼在天津開業。05年,天津還獲得了國務院批准成立的目前唯一的產業基金—渤海產業基金。今年,渤海銀行、產業發展基金、渤海財險等新金融機構在天津相繼成立。

立足產權交易中心

 戴相龍的金融戰略不僅僅是銀行等金融機構,他還把目光盯住了北方產權交易中心。產權交易中心是構造金融中心的基礎性結構,它能實現國有產權的跨區域性流動,從而帶動資本在當地的聚集,成為資本的聚散中心。為此,戴相龍兩次力邀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到天津考察,並舉辦高規格產權方面的研討會。同時,天津產權交易市場迅速開展整合工作。天津低調而迅猛的動作得到了國資委的認可,04年3月,天津被列入首批中央企業國有產權交易市場。

 一系列的苦心經營,換來了天津金融發展的纍纍碩果。在許多公開場合,每當談及天津市的金融發展,戴相龍都越談越起勁,並對天津的金融發展立下宏偉的目標:他不僅要使天津成為「中國產業基金的管理中心」,還爭取在天津建立離岸金融市場。金融界人士認為,天津已經邁出了重建北方金融中心的標誌性的一步。

稱職的「推銷大使」

 在天津各界看來,戴相龍執政天津3年多來,始終保持著其金融家的本色。他發揮所長,為天津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金融業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更為重要的是,戴相龍以其寬廣的視野和豐富的資源,大大提升了天津在國內外的形象和地位。「在21世紀,環渤海地區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三極』,而天津濱海新區則是推進環渤海地區經濟增長的戰略啟動點。」專家們預測。

 面對如此的歷史機遇,戴相龍開始了他的「游說」工作。「開發區必須要有大範圍、綜合、開放、市場化的資本運作。」戴相龍在很多場合強調,「要走出國門,進行具有國際水平的招商活動。」今年以來,到濱海新區考察訪問的共有1萬多人,其中副部級以上的幹部就有120多人,很多時候戴相龍都親自去講解。戴相龍說,他們不僅是來了解濱海新區,也是來尋求在濱海新區的發展機會。(三)  ■摘自《決策》雜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