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市長到博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4]
放大圖片

 ■戴相龍(左)及曾蔭權在香港禮賓府會面。

 在請進來的同時,戴相龍更注重走出去。為了編制濱海新區發展規劃,戴相龍帶隊先後到北京、河北、山西、山東、遼寧等地介紹濱海新區,聽取周邊省市意見。

國際視野

 今年5月,戴相龍率400多人的大型招商隊伍,到香港舉辦「天津周」活動。在開幕式上,香港諸多政、商界精英紛紛前來捧場。隨後,戴相龍又馬不停蹄地趕往英國首都倫敦,與英國貿工部副部長安德魯.凱恩、英中貿易協會主席鮑威爾和倫敦金融城候任市長斯圖亞特見面,同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10多家跨國企業負責人進行會談。英國之行取得成功後,戴相龍又繼續在法國推介天津濱海新區。

 每到一處,戴相龍都能吸引到當地眾多的政界和商界要員,在海內外引起普遍關注和積極反響。天津市政府有關人士分析認為:「這一方面顯示了天津近年來的迅速發展和逐漸上升的戰略地位,同時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戴相龍在金融界長期積累的人脈和影響力。」

學者風範

 戴相龍以其獨特的魅力贏得了天津人的掌聲,從「財神爺」、「金融市長」到「推銷大使」,天津人一次次給他「加冕」,戴相龍本人也完成了從行長到市長的完美轉身。而在天津學界看來,戴相龍是一個典型的學者型官員,在他身上始終保持的學者風範更加值得人們尊敬。

 從事金融工作近30年的戴相龍,對學術研究一直有著很大的興趣。南開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周立群說,在天津舉辦的中國經濟學年會、金融學年會等學術會議,戴相龍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到會和學者們交流,了解學術界最新的動態,而他的一些獨到思考經常令與會專家們欽佩不已。

 從05年4月份開始,經戴相龍倡議、發起的「天津市大學生現代經濟與社會發展季談會」啟動。「季談會」以學生為主體,討論當前國家和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課題和熱點問題。戴相龍每次都親自出席,仔細傾聽、做筆記,熱情地鼓勵同學們暢所欲言,並以平等身份直接和大學生對話。在他看來,大學生不僅要學習專業知識,還要拓寬知識面,提高素質,要關注社會、關注國家的命運和世界的發展。

 05年4月,戴相龍受聘成為南開大學經濟學院兼職教授,在金融學系出任博士生導師。雖然工作繁忙,他還是親自指導了兩個博士生。金融學系的一位老師說:「戴市長總是將學生叫去,佈置一些閱讀書目和研究課題,聽取學生的研究進度,比很多學校的老師還要認真。」「從行長到市長,再到金融學家,這樣的官員在中國還是不多見的。」周立群說。(四.全文完) ■摘自《決策》雜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