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男婚紗夢黃俊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6]
放大圖片

文:黃傑瑜

 今年就讀中三的黃俊銘,早前參加了何鴻毅家族基金舉辦的「憧憬世界」攝影工作坊,他的自塑像由老師代勞,在黑板前拍攝,頭上用粉筆畫了一頂禮帽。

 喜歡禮帽源自動畫電影《貓之報恩》入面的貓男爵。「牠很有風度呀,我很喜歡,我覺得做男仔一定要有風度。」以貓為榜樣,男爵是他行走網上世界的代號。

 心中時刻穿著禮服的男爵,最希望的是親身設計一套婚紗,給未來老婆。

三星期自製婚紗

 堂堂男子漢設計婚紗,可以有多認真﹖

 別笑他,為了實現婚紗設計師夢,他連中四選修甚麼科目都已心中有數。「揀文商科,因為文科與設計有關,商科對開公司有幫助。」有點怕羞的黃俊銘還說,大學一定要入理工讀時裝設計。

 更甚者,夢想不是流於空話,早前美術課要設計戲服,黃俊銘決定以中日合璧的婚紗應戰,設計了生平第一件婚紗,同時獲得最有創意獎。「該課辦了一個時裝表演,模特兒穿著婚紗出場,我站在台上介紹,那一刻真的很有滿足感,那件婚紗真係靚到……」接著示範何為欲語無言。

 台上一分鐘,台下萬個鐘。該婚紗由畫紙樣到裁布,均由黃俊銘親自負責。雖然還有其他三個組員,但黃俊銘包辦了設計及主要的縫製工作,前後用了約三個星期製作。

 細問之下,原來婚紗夢想,源自一套台灣劇集《天國的嫁衣》,由黃俊銘的最愛—王心凌主演。「劇中的男主角是時裝設計師,他親自為女朋友設計婚紗,我覺得好偉大,親自設計,考慮過後,我就想當婚紗設計師了,並開始為自己鋪路。」

繼承母親絕學

 迷上浪漫愛情劇看似女生專利,但對於常常會踏單車去看日落的黃俊銘這男生,這倒不教人意外。「我每次也會看到月亮出來才滿足,天色由紫變黑。其實,日落次次不同,有時橙色,有時紅色,很美。」年近三十的記者也是早前,才看到生平第一次日落呢。

 深圳出世,小學三年級來到香港,家住天水圍,父親是工人,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浪漫的黃俊銘一直以成為設計師為心願。有次父親著兒子幫忙入賬,黃俊銘拒絕就範。「我那時很怕,因為我不想繼承他那行業。後來阿媽跟我說,父親不是想我繼承,你想幹甚麼就幹甚麼。我才不再害怕。」

 對於婚紗設計夢想,家人沒有太大反對,做母親的亦只是間中提醒「做還做,讀完書才做呀。」

 原來,黃母年輕時曾入讀時裝設計學院,亦是今次婚紗背後的推手,由畫紙樣,到車衣縫製,黃母將絕代活學傳予兒子。「她也讀過時裝設計,只說好難讀,問我是不是真的有心機讀。」兒子說。

 對於年輕的黃俊銘,朋輩的認同始終最重要,說起同學的反應,他最激動。「他們知道我想當婚紗設計師,跟我說︰你真的好勁呀。也有朋友說想做髮型設計師,有些說想做形象設計師,大家夾份開公司。我聽到這些說話好開心呢,有人支持自己嘛。」

 年輕,總是想得大,但願黃俊銘的未來老婆,有機會穿上他親手設計的婚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