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要變「四無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6]

——興於50年前的「除四害」   .黃新原.

 「除四害」是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有個「故事」說,上世紀50年代,一位身經百戰的將軍被毒蛇咬了,事情驚動了黨中央毛主席,主席下令:滅蛇!於是全國上下開展滅蛇運動。第二年,老鼠氾濫成災,因為吃老鼠的蛇沒有了,老鼠失控。這又驚動了黨中央毛主席,主席下令:滅鼠!於是全國開展滅鼠運動。再一年,農民反映,收穫糧食的時候,麻雀和人民群眾搶奪勞動成果,這件事情又驚動了黨中央毛主席,主席下令:滅麻雀!

 「故事」當屬戲謔,「滅蛇」似也未見經傳,但「除四害」是自上而下提倡的,卻是事實。1957年10月9日,毛澤東在擴大的八屆三中全會上發表《做革命的促進派》的講話中專門提到:「還有一個除四害,講衛生。消滅老鼠、麻雀、蒼蠅、蚊子這四樣東西,我是很注意的……我看還是要把這些東西滅掉,全國非常講衛生。這是文化,要把這個文化大為提高。要來個競賽,硬是要把這些東西滅掉,人人清潔衛生。各省也可以參差不齊,各縣也可以參差不齊,將來橫直看哪個是英雄。中國要變成四無國:一無老鼠,二無麻雀,三無蒼蠅,四無蚊子。」

滅鼠有奇招

 緊接著,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除四害講衛生的指示》,提出要在10年或更短一些的時間內,完成消滅蒼蠅、蚊子、老鼠、麻雀的任務。

 當年人們響應號召的積極性是空前的。參加過「除四害」的人,年齡最小的今天也已60歲往上,聊起當年,興致不減。比如滅老鼠,什麼「掏窩」、「水缸捕鼠」、「調墨油黏鼠」、「雙簧鋼絲夾鼠」、「碗、桶、面盆扣鼠」等等,話語間有種打勝仗的歡愉。一位當年在北京西城福綏境小學上學的朋友,說了一種滅鼠的「奇招兒」:就是把老鼠逮住,往肛門裡塞粒黃豆,再用線縫上,放回窩裡,它拉不出屎來,就能把一窩老鼠都咬死——當然放走之前一定要把老鼠尾巴割下來。

不滅的是陋習

  當時以老鼠尾巴統計戰果。孩子們把打死的老鼠割掉尾巴,用石灰消毒後串成一串,交到學校或居委會。滅鼠是有獎勵的,有的地方滅一隻老鼠換一盒火柴,或者幾根尾巴換一張書籤。有的小學生會把一根尾巴切成兩截,再把一頭削尖,冒充兩根。

 成績統計出來讓人吃驚:上海當年捕鼠24萬餘隻,蕪湖22.9萬隻,青島35.3萬隻。全國共4,400萬隻。

 但直到今天,「四害」顯然還沒除盡。中國人隨地吐痰的陋習也依然存在。(下) ■摘自《新聞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