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財策續穩 國債料縮百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6]
放大圖片

 ■數據顯示,中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長10.7%,城鄉居民收入不斷增加。明年中國將繼續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財政資金將優先支持新農村建設、科教文衛、社會保障、資源節約、生態建設、環境保護和西部大開發。圖為山東某農貿市場內交易火爆。新華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天起在北京召開。此間消息人士透露,2007年中國將繼續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國債發行規模,可能會在今年600億元的基礎上進一步縮減100億元左右。而針對中國經濟明年的走勢,各方經濟學家更是持有不同的觀點,來自國外的金融機構普遍認為中國經濟高增長勢頭難消,恐怕很難實現「軟著陸」;而來自國內的經濟學家及輿論則均認為,國家宏觀調控已經發揮了作用,明年中國經濟將進入平穩期。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5日電】消息人士強調,穩健的財政政策一個重要標誌就是「雙減」,即適當減少長期建設國債發行規模和財政赤字規模。從2005年中國財政政策由「積極」轉向「穩健」開始,穩健財政政策已實施兩年,長期建設國債發行規模亦逐年縮減。2005年國債發行規模為800億元,比2004年減少300億元,今年國債發行規模進一步減至600億元。

國庫豐盈放債逐年少

 觀察家分析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較快,財政收入增加較多,財政收入規模已超過3萬億元,而且連續2年財政增收超過5,000億元,這為長期建設國債進一步淡出奠定了基礎。此外,隨著經濟結構調整,當前中國經濟表現出強勁的內在增長動力,長期建設國債投資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而且近一兩年來,國內投資高漲,帶動經濟過快增長,目前投資實際已不再需要拉動,而是面臨調控的問題。因此,2007年中國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料會進一步減小長期建設國債發行規模。

續發國債備不時之需

 從2005年實行穩健財政政策開始,有關停發長期建設國債議論就不絕於耳。不過,觀察家分析指出,儘管目前國庫豐盈、經濟內在增長強勁,這些都令長期建設國債淡出具備了一定條件;但考慮到,未來中國經濟仍存很大不確定性。今年政府通過宏觀調控剛剛遏制住經濟增長過快的勢頭,但對於下一步中國經濟將走向何方,目前仍很難做出判斷,尤其是不少智囊專家認為,2007年中國經濟面臨調整,關鍵時刻有可能仍需國債投資為經濟增長「保駕護航」。

 另外,目前還有一定規模的國債項目沒有完工,一些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大工程或項目亦需要國債資金支持,而且當前中國財政赤字規模不大,赤字率較低,因此政府繼續發行一定規模的長期建設國債集中力量辦大事是完全可行的。

優先支持新農村建設

 據消息人士透露,2007年長期建設國債發行規模料將在今年600億元的基礎上酌減100億元左右,達到500億元左右的規模,同時會適當增加預算內經常性建設項目資金,不過國債最終發行規模仍需提交明年兩會審批。

 至於明年國債資金投向,財政部門權威官員日前在此間指出,明年政府將調整優化國債項目資金和中央預算內投資的方向和使用結構,嚴格控制新開工項目,特別是制止新上能耗高、污染嚴重、技術落後的項目,避免盲目投資和重複建設。

 財政部門官員指出,明年財政資金將優先支持新農村建設、科教文衛、社會保障、資源節約、生態建設、環境保護和西部大開發。財政部門還將從農村義務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繼續加大對新農村建設的支持力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